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盘点 | 北京车展必看五大黑科技,别再说贫穷限制了你的想象!

2018年09月21日 07:27:10
分享到:

一则令众多摄友车迷们有所失落的消息,是在即将召开的2018北京车展上将不设车模,这也是去年上海车展中没有车模的安排后,又一个免车模政策的车展。本来以往无数次车展中,香车与美人共同出镜的盛况,可让车迷们达到精神与物质双丰收的享受,那么美人暂不出现,留下的赤裸裸的汽车展示,是不是更能直击技术本质呢?

在二师兄看来,既然没有车模秀可以观看,至少对于一些汽车业内的新技术而言,展会上看看极端领先的新科技,也能给人带来不少思维上的刺激。更何况如果这些未来科技发达与普及了,比如虚拟技术与人工智能技术日趋成熟后,车迷们很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就将不会被车展所限,而能自由地开展对美的追求了。

一、“脑控”技术来了,你害怕吗?

在以往的概念里,有些人说到“脑控”,似乎感到又神秘又敬畏,在网上总有些帖子提及,说是某人一不小心就会脑控了,弄得不由自主。而在汽车新技术里面,“脑控”并不是车子来控制人脑,而是人脑对车辆进行操控,听起来很科幻是不是?难道说坐上了脑控车,就能靠大脑来指挥车?

在北京车展上,日产汽车的概念车搭载了B2V技术,据称采用了全新的脑控方式,是利用感知元件模块对人脑的脑波信息进行收集,并用解码方式对驾驶员大脑的活动进行分析,从而让车主的思维能够与车辆的控制模块进行联系,随意改变车辆方向与速度等等操作。驾驶员在驾驶这辆车时,就象科幻电影一样,需要戴上一个监测大脑信号的头盔,进入脑控状态后,驾驶者就能与车辆真正的“人车合一”了。

二,无人驾驶技术何时能解放双手?

无人驾驶技术是近来十分热门的汽车行业新技术方向,在国内外很多的品牌汽车上都有尝试与应用,但是现阶段在我们身边,还没有到大规模应用的环境,新技术在不断的完善与成熟的过程中,前段时间美国无人驾驶车辆出现的几次交通事故也让人们更加谨慎。

其实作为自动驾驶来说,它的硬软件模块也在规模化发展的进程之中,在本次的北京车展上,有数家无人驾驶领域的专业公司,均将展出各自开发的无人驾驶控制平台,便如伟世通的自动驾驶平台,就在更先进的方向对于无人驾驶中所需的摄像头、激光雷达、驾驶员监测等等设备中进行了优化,并倡导模块化的组件模式,相信会让无人驾驶技术更快的来到你我的身边。

三、汽车人工智能,让汽车“活”了?

科技以人为本,汽车科技作为与人密切接触的应用技术,更是如此。如果一辆汽车再也不是冷冰冰的交通工具,而是具有了一定的人工智能,能与驾驶者有交流的伙伴,相信车主的出行将会是件很大的乐事。北京车展上,蔚来汽车搭载的NOMI人工智能系统,号称是全球第一款车载人工智能装置,据介绍,这套系统的运作基础是互联网的云计算平台,结合车载电脑的分析能力,通过车上软件的语音交流及智能情感系统,让车辆与驾驶者有人车互动,具有强大的学习能力,驾驶者将会体会到该系统伙伴般的陪伴方式。


四、5G汽车网络技术,还能更快点?

现代汽车与互联网交互的基础是无线网络,5G网络也是近段时间的热点,任何的汽车智能技术都不可能由车载的硬软件独立完成,必需与互联网中的云平台进行海量的数据交换,在以往无线网速如龟速的情况下,也是不可能达到这种互联要求的。未来的汽车的搭载了更先进的智能系统、无人驾驶系统,或是人工智能系统,高速的网络互联能力将是这一切的基础,5G网络的网速将比现在的4G提高10倍以上,大量的数据只需要一瞬间即可传达,智能汽车的数据交换将会更加的便捷了。

五、新式座舱技术,比太空舱更享受

以往不少的豪车谈及乘坐舒适性的时候,很多车型都会自夸为“航空舱”般的享受,在大家的概念里面,航空舱主要的应用对象是商务客户,当然是要极尽豪华周到之事。但是,汽车的座舱与航空舱的设计理念仍有很多的不同之处,比如对于很多人来讲,车内就是个享受家庭氛围的小空间,而不仅仅局限于自己座椅的舒适而已。

在北京车展中,长江汽车一款C级概念车使用了新式座舱技术设计,其最大的特点是前排座椅可以向后旋转,这样整车就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交流空间,再结合周边大面积触控屏的配置,提供视听一体的服务,车内驾乘者可以在这个空间中愉快的享受了。

二师兄总结:对于不少真正痴迷于汽车的车友来说,看一场汽车的新技术盛宴,或许比其它享受更加的让他们激动。此次北京车展上带来的新车与车辆的新技术,很多概念也让人耳目一新,也许弥补了很多车迷没车模可看的遗憾,没车模看就看汽车新技术吧,同样精彩绝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