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未来出行论坛| 吉利杨学良:解读吉利汽车的“新四化”和创新出行

2018年09月21日 12:08:36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原标题:未来出行论坛| 吉利杨学良:解读吉利汽车的“新四化”和创新出行

  2018年9月20日,全球未来出行高层论坛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开幕。本次论坛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和中国信息化百人会主办,专注于电动化与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融合趋势,共分为高层论坛与展览会两大部分。作为全球未来出行高层论坛暨国际展览会(GFM2017)的深度支持媒体,EV世纪将为用户带来全面丰富的论坛报道。

  在主论坛的演讲环节,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杨学良发言,分享了吉利控股集团在“新四化”创新出行方面的布局与探索

  以下为杨学良副总裁的演讲:

  出行是人们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衣食住行的最后一道难题,如何让出行更安全、更环保、更智能、更轻松快乐、更经济高效,是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电动智能出行、网联共享服务便是人类出行进入新时代的重要标志。
  沃尔沃汽车对智能出行前瞻性探索一直走在行业前列。本月初,沃尔沃汽车全新360c自动驾驶概念车在瑞典哥德堡全球首秀。360c为我们全方位描绘了人类未来出行愿景,整体来看集自动驾驶、电动化、智能互联与安全于一体。我们认为未来自动驾驶车辆将有四种潜在用途:卧室、移动办公室、起居室和娱乐空间,能够与飞机、火车媲美,它将是一种极具吸引力和竞争力的出行选择,这也是沃尔沃汽车重塑人类出行方式的重要尝试。

  自动驾驶与安全息息相关,他将循序渐进探索。沃尔沃汽车关注并呼吁创建一个全球统一的标准,通过包含外部声音、颜色、图像、动态组件等元素在内的组合系统,向其他道路使用者时刻传达无人驾驶汽车的意图,以便其他道路使用者无需为不同品牌的自动驾驶汽车使用的标准不同而苦恼。

  吉利控股集团走向电气化的目标非常明确。早在去年,沃尔沃汽车就宣布了全面电气化战略,自2019年起所有新上市的车型均将配备电动机。到2025年沃尔沃汽车销量中将有一半是纯电动车,三分之一是自动驾驶汽车,而且半数汽车将采用合约购车的新模式。这些计划将帮助沃尔沃汽车从一家纯粹的汽车制造商,转型为用户出行服务商。

  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联合开发了CMA基础模块化架构。CMA具有完全的可扩展和模块化性能,可同时支持传统能源和新能源动力系统,包括油电混动、插电混动以及纯电动系统。

  吉利汽车在这一领域初见成效。今年是吉利汽车全面迈入新能源汽车时代的元年,5月份我们发布了“智擎”新能源动力系统,形成了务实高效、多维度满足用户需求的四大技术路径,涵盖纯电技术、混动技术、替代燃料以及氢燃料电池技术,陆续推出了博瑞GE PHEV和MHEV、帝豪GSe、领克01 PHEV等新能源电动化产品,未来一代MHEV节油率到2020年将提升到25%,达到世界领先水平;PHEV将实现30%的动力提升与50%的节油率,迈入机械动能的高效时代。这些产品已经在本次未来出行展上展示,欢迎大家参观交流。今年8月,吉利汽车的新能源和电气化车型销售已经过万台,这类产品将会成为吉利未来车型的主流,我们将以更高的技术、工艺和制造标准,满足市场消费者日益增长、不断提升的价值需求。

  此外吉利控股在新能源商用车、伦敦电动汽车上均有重点布局。

  在汽车智能网联方面,吉利也进行了前瞻布局,年初我们与全球合作伙伴联合打造了共生、共荣、多赢的智能汽车生态合作新模式,共享发布了“GKUI”吉客智能生态系统,可以通过科技智能创新,将手机、汽车、家庭完美串联,为用户提供极致出行体验。目前,已有40万台吉利汽车搭载GKUI系统。

  我们认为,未来出行一定是线上与线下、软件和硬件的结合体,我们除了在汽车这个线下出行工具上进行了布局,在现有出行和未来出行等线上领域也进行了大量探索。吉利控股旗下的曹操专车就是先行者,曹操专车致力于打造新能源汽车共享出行服务平台,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等智慧技术,实现人、车、平台的互联互通,不断尝试与城市管理者共同建设智慧交通网络,建设开放、高效、可持续的移动出行新生态。曹操专车已在全国26个城市上线,坚持新能源汽车+公车公营+专职司机的B2C模式,所有运营上线车辆均合法合规、三证齐全。目前曹操专车投放新能源汽车2.8万台,注册用户超过1600万人,日均活跃用户超90万人,日需求单量近60万笔。

  当前,网约车成为共享出行的重要形式之一,安全和服务品质一直是网约车竞争焦点。 从诞生之日起,曹操出行一直强调乘客安全,依法合规经营,为用户提供智能、环保出行的出行服务。曹操出行全面导入百年伦敦出租车的司机培训认证体系,成立曹操学院,大力培养优质服务专业认证司机。每名司机在面试、考试合格后,要到曹操学院接受严格的入职前培训,培训内容涉及仪容仪表、服务标准、商务礼仪及医疗急救等众多方面。本月中旬,曹操专车在杭州接入出租车入口,并将专业、安全、优质的服务培训导入传统出租车市场。

  铁路系统是实体经济的大动脉,一直以来都是人流和物流的汇聚地,未来中国高铁还有很多想象空间。今年5月,吉利携手腾讯成功中标了动车组Wi-Fi经营公司的股权转让项目,三方成立国铁吉讯科技有限公司。这是铁路混改的一次重要尝试,吉利非常珍惜这个机会,目前委派CEO主导运营。我们希望充分利用自身在交通出行领域、智能生态和用户体验方面积累的经验,协同合作伙伴,充分融合铁路网、互联网和海、陆、空交通网,让每一位旅客都能享受一体化、线上线下协同的一站式智慧便捷出行服务。打造全球融合出行的互联网科技公司,这也是我们布局未来大出行领域的重要举措。

  飞行汽车,正一步步从梦想照进现实,未来出行将颠覆想象。去年我们收购的美国太力飞行汽车,旗下首款产品将在今年10月份开始预订,采用油电混合,飞行续航里程将超过600km,飞行时速超过160km/h,首批用户主要针对美国市场。我们认为未来飞行汽车会分为两个市场,一个是类似太力飞行汽车第一款产品,适合长航程使用,它需要跑道起降;另一个是都市内的多螺旋桨垂直起降的机型,符合都市内拥挤空间的起飞降落。前者可代替部分小型通用型飞机,满足城市之间的出行需求;后者将会部分替代地铁、出租车,满足都市内的交通出行。2023年将推出的第二款太力飞行汽车就属于后者。

  我们一直认为建一个汽车厂和造一辆汽车不难,但最终汽车产业不是能不能造出一辆汽车的问题,最终还是要形成线上线下两方面的智能优势。平台经济是大势所趋,打造共享数字平台,形成线上优势,才是决胜未来的关键。高连接性、高稳定性的数字网络系统一旦形成以后,全球汽车将链接在这个系统上,汽车终将成为一个线下的硬件工具。如果不提前布局线上系统,那将非常被动。所以我们最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作为传统汽车公司,谁能够醒悟过来,提前进入这样一个新的竞争格局就具有强大的竞争力。美国已经有汽车企业在开始布局,我们中国汽车企业也需要这张网,吉利也尝试在近低轨卫星、芯片、操作平台等技术上进行了探索,布局未来。

  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吉利因为这40的历史机遇,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从小山村走向全中国、走向全世界。我们刻苦地练就基本功,不断创新、创业,大胆实践,不断转型升级,才能一步一个脚印发展到今天。同时,从进入汽车行业的第一天起,吉利就开始同步创办自己的学校,从培养技工技师起步,成立了从职高到研究生院不同培养层次的吉利院校。独创的产教协同全新人才培养模式,更为吉利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展望未来,汽车产业是全球性产业、是制造业之王,二十一世纪是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商业重塑的世纪。未来充满无限机遇,同时也面临巨大挑战。中国制造业依然面临如何实现从全球价值创造链的中低端走向中高端的现实挑战,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认准方向,明白问题的本质,脚踏实地,在创新研发、人才培养方面继续加大投入;在能源可再生利用、汽车电动化技术、线上数字科技及车载芯片研发等方面有所作为,为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为用户的智能出行体验积极贡献力量。

  最后,让我们携手共同打造未来出行科学新方式,让世界出行更美好。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