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落崖少年必有奇遇,重回赛道的北汽银翔能否续写速度传奇?

2018年10月09日 18:06:04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光明一入黑夜便必须分出个胜负,或者为昼,或者为夜,日出日落前后,谁都没有办法提前离开。

若是照这个道理来看的话,北汽银翔迎来了刺破黑暗的一道光,在黎明破晓之际,相关的事物仿若都有了别样的光彩。

null

近日消息,北汽增资银翔。

据了解,北汽集团、重庆合川政府及重庆银翔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三方将向北汽银翔有限公司注资约20亿人民币,目的在于拯救已经陷入“停产”多日的北汽银翔旗下幻速及比速两品牌。

若像铁锅炖一般的说起北汽银翔,或许不熟悉汽车圈的人还得苦思冥想,“这是何许人也?”但若是我们直接说起其旗下的北汽幻速品牌,那想必大家已经一拍大腿,面上流露出“原来是它“的表情。

没错,北汽幻速的名声要更大一些。

null

从2010年算起,北汽银翔造车的时间也不过八年,而2014年创立的北汽幻速更像是个稚子,没有深山潜修的经历,却创造出令汽车圈刮目相看的“幻速速度”,仿若有大师灌顶传功一般,从芸芸众生中脱颖而出。

自2014年创立伊始,北汽幻速利用不到三年时间完成了累计60万辆的销量规模,就像是从一个拳脚功夫刚入门的学徒,一跃成为了武林新秀,重点是成长速度奇快。

null

要知道,在“中国汽车市场井喷”的时代,即使是中国汽车品牌佼佼者的奇瑞汽车,从1999年下线第一辆车,到2011年完成60万的累计销量,那也是下了十多年苦工。

这样的北汽幻速是“车界黑马”,这样的北汽幻速难道不是“武学奇才”吗?当然是,并且毫无疑问。

北汽幻速前期取得的巨大成功,为北汽银翔带来了巨大的信心,于是在2016年11月,比速品牌诞生了。这是一个定位稍高于北汽幻速的汽车品牌,它意在复制北汽幻速的成功经验,并在初期也取得了不错的销量成绩。

null

若是走寻常“套路”,北汽幻速与比速,那就是要插上翅膀与太阳肩并肩的节奏,但难免落入俗套,少点趣味。

这样看来,银翔也算是满足吃瓜群众看热闹不嫌事大的心态,一出“武学奇才突遭变数,经脉尽毁”的剧情上演了。

凡事都有预兆。

据相关数据统计,2016年上半年,幻速旗下主力车型幻速S3累计销量为52472辆,同比下跌27.9%,幻速S2累计销量2234辆,同比下跌80.4%。

比速也没能置身事外,其旗下T5、T3、M3等产品的销量也都出现了同比大幅下滑。

null

或许这还不够惨烈,胜败乃兵家常事,天有时晴有时雨,车企有时效益不好,都在看客的情理之中,但殊不知北汽银翔这波是被逼到悬崖前,转身一跃间,似乎只有一句“再会”,在崖间回荡。

7月5日,业内传出一份关于重庆银翔实业的恳求援助函:《重庆银翔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恳请银行业金融机构继续支持的函》。

null

函中提到,重庆银翔集团的贷款项目遭遇银行“压贷抽贷”,去年到目前为止累计达10多亿元,因企业仍存在较大资金压力,银翔集团不得不向债权委员会发函求救。在贷款主体中,能看到有北汽银翔、比速汽车、摩托车集团等。

随后的7月10日,一则“北汽银翔停工40天、下一步面临大规模裁员”的信息在网络上迅速发酵。

证据就是那张有着“北汽银翔高层”签名的《关于公司停工待产的通知》。

null

这份通知的重点在:行业环境持续恶化,企业经营困难,公司决定停工待产40天。虽然北汽银翔立即表示此为不实信息,但我们都能看到它的处境并不理想。

至此时止,有消息称,北汽银翔对外债务规模已经以“亿”为计算单位。

虽说,我不清楚以“亿”来计算是怎样的一种情形,毕竟在我这只要“过万”那就只剩一个概念,很多很多钱。

都说造车新势力最大的难题是“缺钱”,所以大佬们筹措着在国内融资,蔚来更是赴美IPO,打算狠狠干一场。转过头来,传统造车势力也缺钱,就像北汽银翔,它在扩张,在布局,要增加产能,要花钱。

比如北汽幻速计划在未来4年内推出包含SUV、MPV以及新能源等共计31款新车型;再比如比速汽车第二生产基地宣布正式落户南充嘉陵区,计划斥资120亿元年产整车30万辆。

null

前两年流行一句话,“没图说个XX!”,对北汽银翔来说,那就是没钱一切都是虚妄。

金庸大大的武侠小说让人读起来废寝忘食,往往是因为故事情节跌宕起伏,有太多的峰回路转。

就像段誉被人追杀失足掉入山崖,却被歪脖子树挂着毫无无损,甚至在山洞内学会了凌波微步,误食“莽牯朱蛤”,从此百毒不侵;就像被郭芙砍掉左手逃出郭家的杨过,在崖洞内悟出独孤求败的“重剑无锋”,获得神宠,成就“神雕大侠”的称号。

null

落崖的绝境总是被这些“天选之人”变成难得的机遇,而北汽银翔似乎也寻得了柳暗花明。

null

此次北汽银翔获得了北汽集团、合川政府以及银翔实业三房共同增资,隐隐间,我们仿若又看到了幻速与比速重新开启“加速”的意向。

据汽车之家得到的消息,此次增资的结构为北汽集团10亿元人民币、合川市政府5亿元人民币、银翔实业5亿元人民币,这些钱将被用于幻速与比速两品牌的恢复生产,而拥有T7等新产品亟待上市的比速品牌,或将率先恢复生产。

null

在这紧要关头,20亿资金的注入,对北汽银翔来说是“及时雨“一般的存在。生产可以恢复,新产品可以继续推,生产基地也可以继续建,最起码现阶段有人托底,暂时不用担心露怯。

旗下有着幻速与比速两个品牌的北汽银翔,其实有的是能量,会上演一出逆风翻盘倒是在不少人的意料之中。

null

比如幻速汽车,今年1-5月,销量达到89012辆,在自主品牌中排第13位。在当下低迷的车市环境下,年轻的北汽幻速还能达到月均18000辆的销量,甚至是在常规2、3月是传统淡季的情形下,依然有此成绩,实属难得。

6月的重庆车展上,北汽幻速亮相的两款全新车型幻速C60和幻速C21,爆表的颜值下,是或成为区域市场“爆品“的潜力。

null

再说比速汽车,它是北汽银翔的高端产品线,今年前5月累计销量达到17909辆,月均3582辆,同样是一个不错的成绩。

这样的北汽银翔,你很难想象它会在挫折面前一蹶不振。也确实如此,北汽银翔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恢复元气。

当然,有人说北汽集团的增资意图并非仅仅是拯救幻速亦或是比速,而是借着北汽或将成为北汽银翔控股股东的可能,涉及“昌河“这一话题性品牌。如今认同最多的一种猜测是,北汽幻速与北汽昌河或将组成“新昌河”或“新幻速”品牌。

null

具体的事件走向,我们不妄加臆断,只能且走且看,但有一点可以确信的是,北汽银翔真真地挥别了往日的阴霾,大步迈出,去拥抱晨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