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福田欲转让宝沃67%股权,是战略的转型还是真的无力回天?

2018年10月11日 17:02:31
分享到:
来源:知料汽车

五粮液集团收购凯翼汽车股权,宝能集团收购观致汽车股权,恒大与老贾闹掰导致法拉第未来再度“难产”……汽车行业仍是资本最青睐的,他们之间的追逐游戏仍在持续进行中。而眼下就有一款车企欲抛售股权,但是却引发了众多争议。

转让股权是战略转型?

10月8日晚,福田汽车对外发布公告称,拟在北京产权交易所预挂牌,转让全资子公司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沃汽车)67%股权。消息一经发布,引起业内高度关注。随后,福田汽车发布官方解读:转让宝沃67%股权目的在于战略转型,继而实现“开放乘用车、做强商用车”的目标。

当然他们这样说肯定是有依据的。据今年9月份公布的数据,福田商用车8月销量超3.5万辆,同比增长10.15%。重卡、轻卡、轻客等细分市场均有良好表现。这也直接促使了福田汽车产生“集中兵力干大事”的发展意图,做精做大商用车,打造福田汽车的拔尖优势项。

确实,在经历了将近十年的黄金高速发展期,中国车市已明显步入微增长的常态。不可否认乘用车市场仍有广阔的空间,但是根基愈发深厚的传统车企和不断入场的造车新势力,使得汽车市场前所未有的竞争激烈。此时在乘用车市场鏖战未必是正确的选择,既然如此,在商用车领域全力一搏,也不失为一条光明大道。

有人却说这是无力回天!

当然有肯定也有否定,对于这次的事件,有人选择相信福田是在传略转型,但同样有少人觉得这是无力回天的表现!接下来我们来分析一下!

先从市场来看

2014年,福田汽车以500万欧的价格从宝沃品牌所有者BorgwardAG公司收购该品牌,并开始国产化。2016年,宝沃品牌推出的首款SUV车型BX7上市,月销曾一度超过5000辆,一时间成为SUV市场的一匹黑马。然而,该车型最风光的日子仅维持刚上市的几个月里,之后疲态尽显。

之后宝沃本欲借助第二款车型BX5挑起大梁,然销量再度不尽人意,该车自上市开始月销2000辆的门槛亦没迈过。而在今年上市的全新紧凑型轿跑BX6和新能源车型宝沃BXi7,其过高的售价在品牌影响力不足的情况下,销量依然存疑。根据乘联会数据统计,2017年宝沃汽车总销量为4.4万辆。而今年1-7月,宝沃汽车累计销量为18,996辆,同比下降23.3%,受销量影响,宝沃亏损也在继续加大。

而这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原因都是因为福田的掩耳盗铃。虽然宝沃汽车听上去像是是一个德系车,但是自它进入中国以来,身上流淌的是福田的血,但是呢,福田每次对外宣称宝沃汽车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德系车,一方面抬高了自己的“身价”,另一方面也在“误导”一些无知的消费者。这样福田一味的卖品牌而不看重技术的改进,难免会让消费者心寒。

再来分析一下财政方面

2017年,北京宝沃实现营业收入50.96亿元、净利润亏损2.75亿元。而今年1-8月,北京宝沃营业收入22.67亿元,净利润亏损扩大至16.49亿元。据不完全统计,从2014年收购宝沃汽车至今,福田汽车在宝沃汽车身上花费的资金已经高达100亿元。

而根据福田汽车近几年的财报数据显示,在扣除投资和营收外收入等“副业”利润后,福田汽车最近几年主营业务实际都处于亏损状态。数据显示,2017年福田汽车的营业收入为517亿元,同比增长11.13%;利润总额4734.63 万元,同比大幅减少90.8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2亿元,同比大幅减少80.25%。

再根据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布的具体信息显示,宝沃汽车 2017 年净利润亏损 2.7 亿元;截止今年 8 月 31 日,亏损达到 16.48 亿元,总负债 66.67 亿元。从目前的财务状况来看,宝沃汽车今年较去年负债状况增加 27 亿元,亏损严重。以目前的运营状况,宝沃汽车若想实现盈利,短期内可能不太现实。因此绝大多数人还是相信福田已经无力支持现状,决定转让股权了。

总结:这次事件不论是传略转型还是无力回天,就拿转让股权本身来说,对于福田以及宝沃都是有利的,确实,商务车确实是福田应该重点发展的方向,而且转让股权则能够解决长久以来的亏损问题。而对于宝沃来说,脱离福田未必不是一件好事,具体原因,上述也已经分析过了。而现在相比大家最关心的是谁会接盘的问题,接下来我们将对宝沃汽车的最新动向保持密切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