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终于来了,汽车合资股比放开!轰动了汽车圈,自主品牌何去何从?

2018年10月13日 15:07:34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巴黎车展余热未退,宝马集团就又在中国市场有大动作,这次不是投放某款重磅车型,而是投了“一颗重磅炸弹”:宝马宣布与华晨打破维持多年的50:50的合资股比关系,宝马集团以36亿欧的代价收购华晨宝马25%股份,从而将其持股比例提升到75%。

null

股比放开首例,宝马“一马当先”

关于合资汽车股比限制一直以来都是汽车圈热门话题,近年来随着中国市场越来越开放,以及自主品牌的成长取得了一定效果,放开股比的话题又被提上了日程。

null

2018年4月初,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已经在博鳌论坛上公开宣布,中国将在年内放开汽车行业对外资的股比限制。一周后,发改委就对外宣布,汽车行业将过渡式开放。合资股比放开再次进入公众的视野。

2018年10月10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见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一行时表示:“宝马是中国政府放宽汽车行业股比限制后的首个受益者。”宝马成为中国汽车行业合资股比放开的第一例。

null

华晨何去何从?

在对外宣布宝马和华晨双方股比更改后,双方又联合声明:股东双方将合资协议延长到2040年。同时宝马集团将对合资公司增加接近30亿欧元的投资,主要用于沈阳生产基地未来的扩建,年产能预计达到65万辆。可以说,华晨躺着赚钱的时代过去了,伴随着宝马增持华晨宝马股比的消息确认,华晨中国于10月11日在香港停牌。

null

有统计分析,近年来华晨凭借着宝马这棵摇钱树可谓赚的盆满钵满。据统计,华晨宝马2017年全年盈利104.75亿元,按照50:50股比,华晨中国从华晨宝马获利52.37亿元。华晨中国去年全年收益超过53亿元,这说明华晨中国自身盈利仅仅6700万元。华晨自主品牌旗下中华华颂金杯的表现可以说非常差,设计、动力、技术等各方面均没有竞争力,相比之下,近年来长安吉利、上汽、比亚迪等自主品牌均获得了不小的发展,尤其在电动车领域发展迅猛,可以说抓住了宝贵的机遇期。

null

如今宝马在中国又寻得了一名合作伙伴,以布局其电动车。宝马与长城成立的一家新合资公司——光束汽车有限公司,双方各持股50%。据了解,基于宝马的Mini品牌打造的首款电动车已经处于测试阶段。宝马也完善了其在中国汽车行业的全方位布局,毕竟中国市场是每个跨国车企必争之地。

null

null

其他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该如何应对?

战场上讲究“能战才能和”,在商场上也是如此,股比放开浪潮已来,每家合资企业都无法回避,这也是市场经济的趋势,对中国自主品牌敲响了警钟,过去依附外方躺着赚钱的时代终将过去,打铁还需自身硬,必须将自己的实力发展起来,得到消费者及外方的认可,才能持续发展,甚至自主品牌可以增持,分得更大的蛋糕。

null

结束语:宝马增持华晨宝马股比对于汽车圈来说是一枚重磅炸弹,其他合资车企的股比可能也陆续会发生变化。一味依赖外资品牌发展的合资车企终将被淘汰,自主车企应吸取华晨的教训,切实提高自己造车的实力。毕竟也不是和所有的外资角逐失利的都是自主品牌,宝马进铃木退就是一个很好的对比案例。汽车行业进入大浪淘沙的阶段,谁能幸存下来,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