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成“股比枷锁终结者”,汽车行业即将迎来“大变革”

2018年10月16日 10:52: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内参3

在合资股比政策放开之后,坊间就曾屡有传言,宝马将提高自身在华晨宝马的股份。此次宝马正式拿下控股权,成为首家获得合资车企控股权的企业。此举在汽车圈引起了非常大的争议,股比开放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接下来,汽车行业又将迎来怎样的巨变?

10月10日晚间,车市传来重磅消息。宝马集团将以36亿欧代价收购华晨宝马部分股权,将持股比例提升至75%。这一消息很快得到官方正式确认。在国家总理与德国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的会面中,表示道:“宝马公司在中国合资企业持股超过50%,这是中国对外资车企开放合资股比的‘第一例’ ”。这是官方首次证实宝马将提升在华合资股比。

这意味着此前传闻很久的“外资车企提升股比”彻底尘埃落定。持续了三十多年的外方股份不超过50%的合资政策彻底终结,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政策发生重大改变。

那么这次合资对于中国产业的影响如何呢?

特斯拉雷克萨斯或许会快速获批

1.彻底打破了外方50%的持股限制,这意味着中国汽车合资政策发生质变,中国市场变得更加开放,更加自信。中国第一家合资车企成立于1984年,当时北京汽车与美国汽车公司合资成立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自此拉开了中国汽车合资的帷幕。

在此后的三十多年,合资成为中国汽车产业政策的主导,同时也维持着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就是外资股份不得超过50%,这道红线像高压线一样成为合资政策的基础,无论奔驰大众还是丰田、通用,通通在红线下低头,至今已经三十多年。今天宝马在合资公司股份提升至75%,意味着50%的合资股比寿终正寝,用李总理话说,“宝马公司是中国政府放宽汽车行业外商来华投资股比限制后的首个受益者,可以说是‘一马当先’”。

2.在宝马“一马当先”之后,几乎可以肯定,会激励更多外方股东争先效仿。在宝马之前,包括大众、奥迪、奔驰、丰田等都曾尝试打破合资50%股比,无奈政策比人强,它们受限于政策高压线,纷纷触电收手。本次宝马成功出线,几乎会瞬间激活外方股东提升股权的欲望。最典型比如戴姆勒,它几乎立即就会将提升股比提上议事日程。

3.有利于特斯拉和雷克萨斯的国产化。众所周知,特斯拉一直想进入中国市场,但是并不想以合资身份,它不想自己的“绝密技术”和别人分享。另一个例子是雷克萨斯,雷克萨斯9月份在中国卖了16,101辆,1-9月份销量超过11万辆,赚得盆满钵满,同时也面临着巨大的国产压力。不过雷克萨斯并不想和伙伴分享丰厚的利润,它只想独资。也就是说,在合资股比放开之前,理论上特斯拉和雷克萨斯的国产化是无法实现的,但是股比放开之后,它们国产的最大障碍其实已经消除。

自主品牌是最大获益者

以上是对于合资以及外方股东的利好,股比放开是外资多年持之以恒争取的结果,股比放开之后,外资也获得事实上的利益。但是如果因此认为股比放开仅对于合资有利,显然并不符合实际情况,也大大低估了股比放开的积极意义,如果我们将视野放得更长远一些就会发现,其实自主品牌才是这次股比放开的最大得益者。

1.首先,合资股比方开之后,将会逼迫自主品牌国家队发展自主,激活他们的竞争意识,解锁它们被封印的功力。众所周知,在合资时代,包括一汽、上汽、广汽、东风、北汽等国家队,依靠与大众丰田通用日产们的合资,几乎是高枕无忧的躺着赚钱,每年仅仅依靠合资企业就可以赚得盆满钵满。钱虽然赚到了,市场竞争的能力也被封印了,如果可以躺着赚钱,谁愿意辛辛苦苦去奋斗?

但是合资股比放开之后,等于砸掉了国家队躺着赚钱的金饭碗,它们将不得不将精力从合资板块转移到自主板块,以这些国家队的实力、财力和身份。当它们开始发力时候,一定可以改变外资与自主的力量比,自主品牌将会获得强力的支持。

2.对于长城吉利比亚迪等传统草根自主是巨大利好。因为在过去的三十多年,中国汽车产业政策一直以合资为中心,所有政策的制定都优先考虑合资利益,而长城、吉利、比亚迪等草根自主实际上处于被打压和遏制的状态。典型比如长城和吉利,在获得生产资质的问题上,每一家的经历都是艰难无比不堪回首血泪斑斑。

而作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先行者的鲁冠球老先生,更是至死都没有获得生产牌照。但是当合资股比放开之后,意味着政府必然不会再以合资为产业政策的核心。如此,长城、吉利和被扼杀的万向们将会在政策方面获得与合资平等的国民待遇,这对于自主草根派无疑是一个巨大利好。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直言不讳,“只有股比放开,汽车行业才能有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

3.此外,更重要的一点是,只有合资股比放开,甚至允许外资独资建厂,才意味着真正的市场竞争。当宝马可以控股华晨宝马,当雷克萨斯可以独资成立,当丰田和大众们失去政策的保护,也打碎政策的限制,以独立身份在华经营,才能真正体现它们的实力,才能让中国汽车市场真正与全球市场接轨。包括长城、吉利等自主品牌,在这样的市场中,才会得到更真实更可靠的锻炼,也可以为将来大规模奋战海外市场提前热身预演。

众望所归,多方共赢,可惜有点晚了

总之,这次合资股比放开是众望所归,人民期待已久,所有利益相关方实现多赢。对于政府,放开股比之后,等于自我解套,删除了被国外频繁攻击的贸易保护的靶子,可以理直气壮地在与外国政府谈判时候挺直腰杆。

对于合资企业的外方伙伴,它们获得了更公平的机会和更宽泛的市场准入;

对于合资企业的中方伙伴,它们被合资封印的巨大能量就会被激活和释放;

对于长城、吉利们自主品牌,它们将会获得真正平等的机会,删除了二等公民和饱受歧视的身份;

对于特斯拉和雷克萨斯这些还没有国产的企业它们将会获得公平的市场准入……

更大的利好在于整体行业,中国汽车市场变得更加公平和开放,车企们的竞争更加全面而激烈。最大的得益者还有消费者,他们将以更合适更合理的价格买到自己喜欢的汽车。

唯一的遗憾是,这次股比放开的时间实在是有一些晚了,当然即便晚了,总比没有要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