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无关低碳,抛开环保,电动汽车真正的价值

2018年10月25日 13:43:16
分享到:

原标题:无关低碳,抛开环保,电动汽车真正的价值

近几年,在国家政策的大力助推下,电动车在飞速发展,然而发展过程中伴随的质疑声也始终没有断绝。

有人质疑,现在电动车用的电来源于煤发电是否环保低碳

有人误解,认为电动车的废旧电池会造成严重的污染

还有电动车发展过程中一直伴随的问题:里程焦虑、充电时间长、充电站少等

以及一些民科提出的对电磁辐射对健康影响的担忧等等伪命题。

更有别有用心的人宣称电动汽车是政策扶持下的畸形产物,说中国想凭借电动车弯道超车不可能

由此引发了旷日持久的争论,即使电动车以逐年接近翻番的幅度极速增长,学界和媒体仍有一些看空电动车的声音传出,且有相当数量的受众。

写这篇文章的目的是从根源上重新梳理一下发展电动汽车的逻辑,只有这样才能发现上面很多质疑从根本上是不成立的。

  • 无关低碳,抛开环保

    首先要解释下为什么要抛开低碳和环保这两个一直被认为是电动车最大优势的论点不谈。

    先说低碳的问题,碳排放问题的前提是人们认为碳排放产生的温室效应会危及人类未来的生存。然而这个问题的论证错漏百出。一是高估了人类行为对地球自然环境的影响,认为人类这点碳排放能产生严重的温室效应,二是低估了大自然的调节能力,包括人类在内的整个动物界每天都在制造着二氧化碳,而二氧化碳在空气中的比例仍然连千分之一都不到。整个生态圈“消化”二氧化碳的能力还会随着二氧化碳的浓度增加而增强。这种平衡不是区区人类能打破的。

    如今政界和学界对碳排放问题的态度越来越轻视,我国的丁院士多年前对碳排放问题也发表过态度:

    事实上,碳排放增加是否会导致全球气温的大幅升高,在科学上还有争论。即便大气二氧化碳浓度增加是导致全球气温升高的直接原因,对当今中国而言,最迫切的环境问题也不是抑制气温升高,而是提供新鲜的空气、清洁的水,以及减少对人体有直接危害的污染物排放,比如二氧化硫、大气粉尘、氨氮、重金属等的排放。

    去年特朗普政府退出了《巴黎气候协议》,除了发展美国的自私目的,也一定程度上扯下了碳排放问题的遮羞布。就此,无论是从环保角度还是政治角度,我们都没有必要继续坚持为降低碳排放而限制自身发展了。

    至于环保问题,长期发展的眼光看,任何能源都可以是环保的。比如:过去汽油不环保,随着技术发展,排放标准的提升,汽油车的污染已经越来越小,以后还会更少。过去烧煤不环保,现在火电站的污染处理已达到很高的标准,以后同样会向着没有污染发展。核泄漏的污染非常严重,但核电站只要稳定运转,废料妥善处理,核能可以定义为非常清洁的能源。因此单独探讨新能源车传统车环不环保没有太大的异议,现在不环保的车以后技术发展能变得环保,现在环保的车以后可以更加环保。技术发展总会让所有能源都变成清洁能源的。

    • 电能不同于传统能源

      电能是一种人工能源

      能源是能够提供能量的资源。按来源可分为三大类:

      (1) 来自太阳的能量。包括直接来自太阳的能量 (如太阳光热辐射能) 和间接来自太阳的能量 (如煤炭、石油、天然气、油页岩等可燃矿物及薪材等生物质能、水能和风能等)。

      (2) 来自地球本身的能量。一种是地球内部蕴藏的地热能,如地下热水、地下蒸汽、干热岩体;另一种是地壳内铀、钍等核燃料所蕴藏的原子核能。

      (3) 月球和太阳等天体对地球的引力产生的能量,如潮汐能。

      传统能源本身通常是能量的载体:如煤炭石油天然气等能源的能量以化学能核能或势能的形式蕴含在能源介质之中

      电能并不像传统能源那样能量蕴含在某种物质之中等待人类开采。严格意义上,我们所用的电能是为方便能量运输利用其他能源产生的一种人工能源。如果追究电能的来源,电能可以是化石燃料燃烧产生的火电,可以是水力势能产生的水电,空气动能产生的风电,也可以是核裂变/聚变产生的核电、光能产生的光伏电等。而自然界原生的电能(如雷电)人类现阶段并没有手段开采利用。

      2.电能是传输最方便,使用效率最高,转化最方便的能源

      为什么电能有如此多的来源?抑或是为什么这么多种类的来源最终都要人工转化为电能才能为我们所用呢?

      因为只需一根电缆,即可将电能送到任何房屋、工厂、机器,在基础设施建设完备之后,传输电能的边际成本微乎其微。目前没有任何能源能在传输方便程度上媲美电能。

      因此将各种形式能源转换为电能再分发传输是现有技术中最具效率的方案。能源体系的再电气化是发展的必然趋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大力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可再生能源发展势头猛进,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能源清洁转型进程中,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利用一般转化为电能。业界认为,电力将在新一轮能源转型中发挥核心作用,电能的清洁生产与广泛利用是关乎能源转型成败的关键。从能源生产环节看,再电气化是指大规模开发利用新能源替代传统化石能源,新能源通过转化为电能加以利用;从能源消费环节看,再电气化是指电能对煤炭、石油等终端化石能源的广泛替代,从而显著提高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通过再电气化满足各种用能需求,将成为生产生活方式变革的常态。随着再电气化的深入推进,以电为中心、电网为基础平台的能源发展格局将日益凸显。

      3.电能可以使新能源的利用更加高效

      传统车的思路是开发使用各种能源的车型,将所需的能源直接携带在车上。比如液化石油气、天然气、甲醇、乙醇汽油、甚至氢能。然而无论烧什么能源,都要重新铺设分销网络基础设施或对原有设施进行改造,比如加气站、加氢站等来保证能源可以输送到每辆车。这也意味着以后无论开发出什么新能源,都要重新建立一套基础设施来分销新能源的载体。而新能源层出不穷,页岩气、可燃冰、核能等,如果每种新能源都要重新建立基础设施分销体系,成本高是一方面,对用户而言也是巨大的麻烦。同时每种新能源都要研发新车型,也要付出高昂的成本代价。

      电动车的能源利用思路是将能源转化为电能后储存在车上:在电气化的趋势下,任何能源都可转化为电能。运用电网即可将各种类型的能源“间接”输送给车辆。因此未来不必再开发各种能源的汽车,只要开发电动车。各种新能源也只要发电并入电网,即可方便的供给现存的电动车充电。同时也避免了对某些国内产量不足能源的依赖。

      在此顺带提一下氢燃料电池车,虽然氢燃料汽车也是国家大力扶持的项目,且在电堆、储氢、制氢等关键技术上一直有大量技术突破。甚至先进也有较为成熟的燃料电池量产车。

      然而从能源角度考虑,氢终究也是一种人工能源,自然界并没有可直接开采的氢矿,现有的制氢技术(无论是用化石能源合成、电解、太阳能制氢等)本质上仍然是将其他种类能源转化为氢能。但作为人工能源,氢对比同为人工能源的电能并不具备明显的优势。在制备和运输的环节效率远远不如电能。即使对比同为人工能源的醇类、合成汽油等,综合优势也不明显。因此个人认为氢能并不是一个理想的能源。

      • 电动汽车对用户的价值

        电动汽车真正的价值是降低了出行边际成本。且使用更加方便

        1.用电便宜

        电能作为人工能源,其成本费用是与其他能源挂钩的,直觉的想,通常会认为电能成本会高,因为毕竟比其他能源的生产多了一步发电转化的过程。

        然而,由于电能的来源非常广泛,任何廉价能源均可以低损耗的通过发电机转化为电能。电能的成本因此极大的降低。例如:我国现在电能以火电为主,水电风电、核电的比例也在上升,这几种能源的共同点是成本都非常低廉,远远低于石油。未来还会开发出更多成本更低的能源。以低成本的能源发电,电能的成本势必不会太高。

        因此实际生活中,电能很明显比其他能源便宜,出行成本甚至达到了汽油车的6分之一以下。

        2.用车方便

        现阶段国家电网早已覆盖到千家万户。只要在自家车位安装充电桩,以后用车就再也不用专程跑去加油站加油了。停车时便可顺手充上电。使用上远比汽车加油更加方便。而在跑远途时,也可以用快充桩快速补电。由于驾驶员也需要休息进食等,半小时到1小时的快充时间基本不会耽误行程。由于电动车家用日常通勤的使用场景占了绝大多数,综合来看,电动车的使用远比燃油车方便。

        • 总结

          电动汽车现阶段相比燃油车已经体现出了节能、便捷、性能强、舒适等明显的优势。并且仍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未来如果电池的成本能进一步降低,充电终端建设进一步完善,电动车未来的前景无可限量。

          作者:汽车人王甲

          来源:第一电动网(www.d1ev.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