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丰田-Mirai

超低价好车团购

新能源霸屏进博会 氢燃料异军突起

2018年11月09日 10:41:57
分享到:
来源:笑寒松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于11月5日-10日在上海举行,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此次展会迎来了广泛的关注。而在众多展区之中,汽车展区无疑是亮点,此次进博会共有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70家汽车相关企业参展。其中新能源汽车将成为此次进博会汽车展区的重头戏之一,在国内汽车市场“新四化”浪潮的推动下,各大厂商都着重发力新能源车,此前一直在观望状态的众多豪车品牌也纷纷入场,展示其各自最新的新能源电动车产品;而这里面最值得一提的便是——氢燃料汽车。

null


技术男,本田——将氢燃料进行到底

继今年广汽本田推出首款纯电动车后,2019年东风本田也将推出纯电动车;而除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外,本田还将投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到2025年,本田将在中国推出20款以上电动化车型。但是这并不是此次进博会的重点,本田在进博会上展示了氢燃料电池汽车“Clarity”,以及能够制造和供给氢能源的小型智能加氢站和氢电转换器。

null


null


从技术方面来看,本田展出的Clarity氢燃料电池车是“十分优秀”,其将将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整合在前机盖之下,腾出了足够五人乘坐的舒适空间;而如果从0加满氢燃料只需要3分钟,并且可以行使750km。

null


null


其实这并不是Clarity氢燃料电池车单独的功劳,在与车配套的设备上的SHS小型智能加氢站和电能转换器Power Exporter 9000是功不可没,前者是集成生产、储藏和填充高压氢气等功能于一体“黑科技”,后者则就是一款让车辆反哺发电的变频器。而不管是加氢站,还是电能转换器,亦或是氢燃料汽车无疑不说明本田对氢燃料的重视。

梦想家,丰田——未来生活从新开始

此次丰田参展进口博览会没有一辆目前市场销售车型,但产品却同时契合智能化与新能源两大中国汽车发展战略,丰田展出的车型占据了此次进口博览会所有汽车展品的45%。这倒是和“技术宅”本田不同,丰田虽然也在进博会上主打氢燃料电池车,但它的关注点显然更加贴近生活。

null


null


丰田此次亮相的阵容可谓强大,包括乘用车Mirai(未来)、大巴SORA、、e-Palette Concept叉车、货车、加氢站、生物制氢等产品与技术。其中,氢燃料电池大巴SORA采用为氢燃料电池车Mirai开发的丰田燃料电池系统(TFCS),具有行驶过程中不排放CO2与环境负荷物质的出色环保性能,同时为乘客带来低噪音、振动小的舒适乘车体验。

null


null


其中,“未来(Mirai)”显然是家用车型,550km的最大续航应对日常使用绰绰有余;e-Palette偏向商用,曾有消息称丰田希望与7-Eleven展开合作,利用它进行货品配送;而SORA则主要面向东京奥运会的使用。除了燃料电池车型,丰田还展示了自己在自动驾驶、智能农业、沙漠绿化等领域的技术成果。另外,到2020年,丰田将在国内市场投入10款电动化新车型。

先行者,现代——系统效率高达60%

现代汽车早在2013年就推出量产氢燃料电池车,在氢燃料电池车的发展上并不比丰田落后,而此次展出的NEXO量产版不论是在续航里程、储氢罐容量,还是电机功率等方面技术指标要优于丰田的MIRAI。除了世界最高的氢气存储密度、800公里的世界领先级续航里程,值得注意的是,NEXO独有的净化空气功能十分强悍,每运行1个小时即可净化26.9kg的空气(相当于42.6名成年人呼吸1小时的空气量)。

null


null


2013年现代汽车推出世界首款途胜ix氢燃料电池车量产后,2014年丰田推出了Mirai,本田则在2016年推出了Clarity,氢燃料电池车的市场竞争,由此拉开了序幕。2018年,现代汽车推出了新一代氢燃料电池车NEXO,竞争变得更加白热化。应该说,NEXO的确汇集了现代汽车的全部氢燃料电池技术力量,也代表了当前世界氢燃料电池技术力量的水平;并且NEXO是目前市场上唯一能叫板MIRAI的燃料电池汽车。

【写在最后】

随着人工智能推动融合发展、电动化浪潮汹涌来袭、无人驾驶方兴未艾、共享出行渐入人心……在新一轮科技革命风起云涌的今天,拥有100多年历史的汽车产业从思维理念到商业模式都在发生着巨大变化。而氢燃料汽车领域虽然目前尚未明朗,但是随着技术的成熟,氢加气站的完善,或许未来市场上正有一份份额属于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中型车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