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别在该引领的时代,甘于追赶

2018年12月13日 16:58:02
分享到:

null

如果说新四化已经成为汽车产业发展方向的共识,那么中国品牌,或者说自主品牌还没有达成另外一项共识。

前些日子与朋友交流,他不经意间提到“自主车企如何在新四化时代追赶跨国车企”。我想他说这话的时候,也许并没有仔细审视过其中的逻辑,很有可能是思维定势,认知定势,甚至语境定势。因为我们过去几十年总是在追赶,我们习惯说追赶,我们的经验都是追赶的经验。


理性认识自己


我们汽车行业对自己的水平缺乏理性认识,不是唱衰,就是自大,所以,导致舆论对中国品牌的认知两极化,要么大谈弯道超车,要么大骂弯道超车。


null


最近,我们凤凰网汽车在做新一期赵福全研究院,请了11位汽车行业各个领域的顶级技术专家,包括四位院士,还有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还有技术创新有所成的车企CTO。让顶级专家说说,我们到底什么水平,不要限于思维定势,妄自菲薄,然后隔行如隔山,各种想当然。做发动机的觉得三电不行,做电池的觉得中国做发动机是浪费时间。


通过这一系列深度对话,我们发现,其实我们在大部分技术领域理论差距已经很小了,甚至包括变速箱。有些技术,不是我们做不出来,是外资已经先一步用专利封锁了主要发展路径,人为设置了困难。所以这些所谓的技术赶超,原本就对我们并不公平。另外好些技术,我们理论上也能做出来,是制造工艺水平和生产一致性的问题。


从这个角度也能理解政府部门为什么选择路线上要貌似“一意孤行”,因为要选择一条知识产权封锁少的路径,这样我们就不用再所谓“追赶”了,可以相对自由地建立技术路径。


理性认识只是基础,是技术专家和CTO该干的;现在主要想说的是敢于亮剑,是战略家和企业老总的责任。


敢于亮剑未来


看待当下,要理性,看待未来,要有胆。


何为新四化?大部分解释为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


何为追赶?加快速度赶上。简单理解,形成追赶有两个基本条件:1、对手比你先;2、对手比你快。


所以,在新四化上,中国车企追赶跨国车企是个伪命题。


null


电动化方面,我们今年的市场销量可能达到120万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期预计明年会达到160万辆,量不能直接代表先进,但是量可以解决很多问题。很多在其他市场无法解决的问题和配置的资源,在中国可以争取到。例如,比亚迪1-11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已经达到20万辆;北汽新能源的纯电动车销量1-11月达到将近13万辆。这样的规模,在国际上前三名能够占两位。理性一点看,目前真正有新能源技术优势的国际车企不多:特斯拉日产宝马丰田,这几个。


null


中国在智能化和网联化方面的良好环境更不必说。连跨国车企都看清这一点,在北京上海设立相关研发中心。自动驾驶,我们已经在多地开放路试,5G网络我们不可能落人后,大家出国就有感觉,有些国家的网速还处于上个世纪,我们现在的网络已经被短视频等刷宽了多少?一年前2-3个G可能还用不完,几个月之间,流量几倍得涨。现在别说退休大妈买菜,连乞讨都是刷二维码。消费习惯改变的速度,让国际社会震惊。

 

共享化是商业模式创新,相信中国人在这方面不会落于人后。 


可以说,基于移动互联、数字支付、大数据、共享化以及各种创新意识和创新思想,中国这样一个对创新完全开放的市场,跨国车企只有羡慕的份儿。


为什么那么多造车新势力?造车新势力也不是全部人傻钱多,肯定是看到了机会,对他们是机会,我们有一定身家的正规军更应该看到机会。


null


而且我们不是没有吃到螃蟹的人。上汽和阿里的合作,算是成功的典范,不然也不会有那么多效仿。品牌向上,为啥过去总也不行,现在领克、Wey都出头了?时代变了,消费者变了,技术变了。智能手机和苹果是相互成就。


曾经自主品牌的崛起是抓住了SUV爆发的红利,抓住了消费结构的变化。现在汽车产业产生了更大更深刻的变化,能否再次腾飞或许取决于接下来对于新四化、新出行的思考和布局。


想往上走,就不能惜力。如果非得赢面很大,才行动,那机遇怎么会只青睐少数人?,中国车企要有引领全球的勇气和决心。


建议车企们的老总们,在这个车市近30年内最冷的冬天,敢做梦、敢亮剑,把眼光放到未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