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出行实测 | 威马 EX5 小鹏 G3 续航与充电测试报告

2018年12月26日 23:52:57
分享到:
来源:新出行网

直奔主题,2018 年 12 月 21 日新出行做了一次小鹏 G3 和威马 EX5 的续航测试,而今天这篇将是测试的具体数据及结果(数据仅供参考,而且针对的是深圳地区)。首先介绍下测试车辆的具体信息,此次测试共有两台车辆分别为:工况续航为 400km 的威马 EX5 400 Extra 创新版(以下简称威马 EX5),选装后价格为 15.5 万左右;工况续航为 351km 的小鹏 G3 尊享版,官方补贴后价格为 16.58 万元。



前脸.jpg


威马 EX5 与小鹏 G3 的前脸造型


尾部.jpg


威马 EX5 与小鹏 G3 的尾部造型


车辆信息.jpg


测试的威马 EX5 与小鹏 G3 车辆信息


再来交代一下当天测试条件:


测试当天测试地区(深圳、惠州)温度在 24 摄氏度至 29 摄氏度左右;测试正式开始时间为下午 13:30 至晚上 20:00,每辆车均有两位成年人;三位男性体重均在 65kg 左右,一位女性体重在 50kg 左右;路线介绍:深圳市坪地富坪路 WJM 工厂--良井服务区(换车驾驶)--长湖立交(不停车)--终点惠州机场城市候机楼,全程 120km 左右,其中 13 % 为城市路段,17% 的 80km/h 路段,70% 的 90km/h -120km/h 路段,但因出发和到达比较堵车耗费时间,因此高德地图显示最终平均时速在 55km/h;行驶至中点 60km 左右两车驾驶员及副驾驶员互换车辆;去程测试车辆未开空调,返程则将空调开为制冷 24℃ 两挡风,全程均为 ECO 模式,动能回收均调至最大动能回收。


去程.png


去程线路图


未开空调实测:威马 EX5 续航在 390km;小鹏 G3 在 328km


说完测试条件后直接公布去程两车未开空调的数据(该数据仅供参考):威马 EX5 官方标定工况续航为 400km,而在我们在跑完 119.5km 后得到威马 EX5 的总续航里程在 390.5km 左右 ;而小鹏 G3 官方标定的工况续航为 351km,在我们跑完 116.4km 后得到小鹏 G3 的总续航里程在 328.4km 左右。



威马-EX5-未开空调续航数据.jpg


威马 EX5 未开空调 ECO 模式下测得的续航数据 仅供参考


小鹏-G3-未开空调续航测试表.jpg


小鹏 G3 未开空调 ECO 模式下测得的续航数据 仅供参考



未开空调.jpg


未开空调状态下威马 EX5 及小鹏 G3 综合续航里程变化曲线图



将两车空调关闭、模式调为 ECO 模式且动能回收调为最大。在一切准备就绪后我们从深圳市坪地富坪路 WJM 工厂出发,雨丝和鸿建先驾驶威马 EX5,而匠小白和 E-小周则驾驶小鹏 G3。出发时经过的城市路段速度相对较慢,上了高速后速度得到了相应的提升基本保持在 90km/h—— 110km/h 左右,当然也会有 80km/h 等不同的时速表现。



小鹏-G3-空调关闭.jpg


将空调关闭



威马-EX5-续航里程.jpg



威马 EX5 出发时表显续航里程为 403km


小鹏-G3-满电续航里程.jpg



小鹏 G3 出发时表显续航里程为 346km


在行驶了 60km 左右到了良井服务区,在良井服务区我和雨丝换车驾驶,我与 E-小周从开始的小鹏 G3 换成威马 EX5,而雨丝和鸿建也从威马 EX5 换到了小鹏 G3。换车之后,我们则直接奔向此次终点——惠州机场城市候机楼,全程根据不同的路况保持不同的时速,有 100km/h 也有 80km/h。


小鹏G3100.jpg



小鹏 G3 行驶至 100km 时仪表盘显示剩余续航里程为 230km


终于,在下午 15:26 分左右我们到达了终点——惠州机场城市候机楼。此时仪表盘显示威马 EX5 行驶了 119.5km 后剩余续航里程为 271km,仪表盘显示威马 EX5 平均能耗为 17kWh/100km;小鹏 G3 仪表盘显示行驶了 116.4km 后剩余续航里程为 212km,仪表盘显示小鹏 G3 平均能耗为 16.6kWh/100km;而高德地图显示我们共行驶了 117.2km,所以这行驶里程数据就比较尴尬了。


小鹏-G3-到达.jpg



小鹏 G3 到达后仪表显示行驶了 116.4km 剩余可行驶里程为 212km


小鹏威马总数据.jpg



在终点惠州机场城市候机楼,我们分别给威马 EX5 和小鹏 G3 进行充电,最终威马 EX5 一共充入 18.85kWh,按照仪表盘显示的行驶 119.5 续航里程来算,威马 EX5 的平均能耗在 15.77kWh/100km。小鹏 G3 共充入 15.07kWh 电量,根据小鹏 G3 仪表盘显示的行驶里程 116.4km 来算,小鹏 G3 的平均能耗在 12.94kWh/100km,相比之下小鹏 G3 的能耗更低。


开空调实测:威马 EX5 续航 361km; 小鹏 G3 323km

还是先来公布实测数据,威马 EX5 在车辆设置默认状态下将空调调为制冷 24℃ 两挡风状态,行驶 103.5km 后测得威马 EX5 续航里程为 361.6km;小鹏 G3 在车辆设置默认状态下将空调调为制冷 24℃ 两挡风状态下在行驶 101.7km 后测得小鹏 G3 的续航里程为 323.7km。(该数据仅供参考)



威马-EX5-开空调续航测试表.jpg



威马 EX5 车辆设置默认状态 空调调为制冷 24℃ 两档风情况下测得续航数据


小鹏-G3-开空调续航测试表.jpg



小鹏 G3 车辆设置默认状态 空调调为制冷 24℃ 两档风情况下测得续航数据



开空调.jpg



空调调为制冷 24℃ 两档风状态下威马 EX5 及小鹏 G3 综合续航里程变化曲线图


在满电状态下之后,我们将返程路线定为惠州城市机场候机楼——长湖立交——深圳市坪地富坪路 WJM 工厂;全程 102km 左右,其中城市道路约 22% ,高速道路约占 78%,同样是两人一台车,不过返程是直奔终点并没有停留换车驾驶。之后将两车空调开至制冷 24 摄氏度 2 挡风,此时小鹏 G3 仪表显示续航里程为 345km,并没有因为开空调而有所变化。而威马 EX5 仪表则受开空调的影响仅显示 376km,相对来说会更直观、易懂。


返程.png



返程路线为 102km 左右


威马-EX5-开启空调.jpg



在确认威马 EX5 续航里程是否会根据开启空调而变化 所以图中小记里程已行驶 0.4km


小鹏-G3-开启空调.jpg



小鹏 G3 仪表显示算法并没有因为开空调而变化



在这一切都研究好了之后,我们则正式出发去往深圳。刚出发的前 20km 左右全是城市道路,速度相对较慢;上了高速之后我们的速度也提升了不少(在驶离部分区间测速时语言播报平均时速在 90km/h 左右),而我们返程高速路段如果不遇车辆也基本会控制在 90km/h-110km/h 的时速,毕竟夜间行车安全才是第一位。


返程初路段.jpg



城市道路



终点威马.jpg



行驶 103.5km 到达终点后威马 EX5 仪表显示剩余续航里程为 258km



小鹏达到终点仪表.jpg



行驶 101.7km 后到达终点小鹏 G3 仪表显示剩余续航里程为 222km


在到达终点后,由于车辆及时间的原因我们并没有进行补电这项工作,所以没能实际算出返程消耗了多少电量,但仪表盘显示小鹏 G3 的平均能耗在 15.5kWh/100km,而威马 EX5 的中控屏显示威马 EX5 100km 的平均能耗在 18kWh/100km。两车表显能耗在开启空调后相较于没开空调能耗有所提高。


小鹏威马开空调总数据.jpg



快充实测:威马 EX5 充电功率比小鹏 G3 更高


此前新出行用威马 EX5 测试过小鹏的充电桩,测试时威马 EX5 最大功率大约为 36.2kW,而官方人员表示小鹏 G3 使用小鹏充电桩充电功率可达 60kW(有待实测),所以为了尽量公平我们这一次并没有去小鹏超充站的充电桩充电,而是选择了第三方充电服务平台——特来电。


充电站.jpg



特来电.jpg



特来电充电桩直流单路输出电压为 200-500V 电流 144A



在我们未开空调到达惠州城市机场候机楼之后,我们用特来电充电桩给两车补电,威马 EX5 从 64% 左右开始补电,而小鹏 G3 从 63% 左右开始补电。连接充电枪之后威马 EX5 很快就达到 40kW 左右的功率,而小鹏 G3 在充到 89% 才达到 31.8kW 的最高功率。


65电量.jpg



刚充上威马 EX5 的充电功率就达到 40.2kW



小鹏充电.jpg



小鹏 G3 充电共有两个选项分别为充至 90% 和充满


小鹏G3-威马-EX5充电功率.jpg



测试当天小鹏 G3 威马 EX5 充电功率表仅供参考



充电功率.jpg



威马 EX5 小鹏 G3 充电功率变化曲线图


从充电功率曲线变化图来看,在使用第三方充电桩时,威马 EX5 在 80% 电量前的充电功率基本保持在 40kW 左右略高于小鹏 G3 的 30kW 左右的充电功率,但是威马 EX5 在 80%-90% 之间充电功率会有所下降,而小鹏 G3 的充电功率则比较平稳。威马 EX5 此前分别使用过小鹏充电桩、万城万充以及特来电,几次充电功率范围保持在 36kW-45kW左右(80%电量之前),而小鹏的我只充过这一次,所以接下来如果有试驾车新出行会继续测试。


“小马拉大车” 威马 EX5 能耗高于小鹏 G3


看完测试结果之后肯定有人会说:“威马 EX5 的能耗高于小鹏 G3 的能耗。”所以这个时候我们可以看看比较影响车型续航的部分参数,首先威马在车身尺寸方面是大于小鹏 G3 的,因此威马 EX5 的空间也会比小鹏 G3 的大,而在车身质量方面威马 EX5 400 的整备质量在 1791kg,也是高于小鹏 G3 的1585kg 的整备质量,最后威马 EX5 使用的是最大功率 160kW 最大扭矩 315Nm 的电机;小鹏 G3 使用的是 145kW 最大扭矩 300Nm 的电机。所以在我看来:”威马 EX5 是一个体型较大的“孩子”而小鹏 G3 是一个体型较小的“孩子”,所以大孩子的“食量”会相对大一点。”感谢小鹏 G3 车辆提供——电动车超级粉丝小马哥。


威马能耗高于小鹏表格.jpg



编辑总结 /

从此次测试的数据来看,威马在开空调的状态下续航成绩在 360km 左右,小鹏 G3 在 320km 左右,因此两车的续航成绩和官方标定的 400km 以及 351km 的成绩有一点偏差,所以如果想跑出官方标定的综合续航成绩就要看你的“黄金右脚”如何了。另外,此次测试虽然算不上全程高速的测试,但也是很接近城际出行的测试,所以在我看来还是比较有参考价值的。最后,纯电动车型的续航也会根据不同的驾驶习惯和不同的环境而出现不同的偏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