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子停着长时间不开,应该怎么办

2019年01月04日 17:57:06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null



车子不是开坏的,是放坏的,还是有一定道理的。和人很像的,多锻炼锻炼就健健康康,天天躺着反倒容易生病。


但要是实在开的少,做好防护措施,也能降低车子出问题的概率。

 

停车前要怎么做?

 

  • 尽量选择停在室内车库

首先的话停车,尽量选择停在室内车库,车的油漆,作为车子的“脸面”,肯定是最容易受损的。

 

车漆表面的清漆,主要成分是环氧类树脂,它是很容易被空气氧化的。

 

  • 室外长时间停放对车漆有损耗

时间长了,车漆会变得黯淡无光,甚至会出现锈迹,就好比你是把苹果给削了皮放在那边,过了一会儿就变黄了。

 

而且现在环境不好,酸雨多发,一般酸雨的PH是小于5.6的,它会加速车漆表面氧化反应速度的。常见的鸟屎,PH甚至可以达到3.89,酸性很强的,腐蚀性也很厉害。

 

  • 室外停车可以套个车衣

再来阳光中的紫外线,同样也会加速车漆老化,所以应该把车子停在室内停车库。


没有呢,套个车衣,就像是给车子穿上了铠甲,一定程度上也是可以保护车子的,顺便提一下,我家也有卖。

 

  • 长期停车要记得切断设备电源

长期停车,除了车漆最容易出现问题的就是电瓶了,车子熄火之后,如果车子里面电器没有断电,它会依旧从电瓶取电的。

 

举个例子,你大灯没有关,一个普通的卤素大灯,功率60瓦左右,2个120瓦。


车子的电瓶,是50安时,电压12伏,电瓶最长可以使用,是50×12÷120,也就是5个小时。

 

换句话说,光打开大灯,5小时之后电瓶就亏电了,如果算上其他的电器,这个电量损耗是更快的。

 

  • 会导致车子各项性能出现故障

《蓄电池亏电对电控汽车检测的影响及应对措施》这篇文章里面讲过,电瓶亏电会导致车子的各项性能出现故障。

就像多米诺骨牌一样的,其中一块倒了,后面「哒哒哒哒」全部都会受到牵连。

 

比如说宝马的音响系统,电瓶电压小于5伏的时候,音响会被锁死,即使是电瓶恢复正常,也需要输入原先设定的密码才能激活。

 

一般激活都要去4S店,费钱、费时、要排队,所以说长期停车,切断车内所有的电器设备,给电瓶充满电,这件事情还是要做的。

 

  • 轮胎胎压可以适当提高

轮胎它作为车子唯一和地面接触的“四肢”,长期停放的过程中,整个车子的重量全部集中在这轮胎和地面接触的那一小块部位,轮胎会受力不均匀。

 

再加上橡胶自身有老化,表面会发生不可逆的形变的。就好像泰山上的挑山工,长期挑着重物上下山,背部会被压弯一样的。

 

一般轮胎越瘪,和地面的接触面积就越大,形变的面积就越大,所以说为了减少形变面积,是可以适当的提高胎压的。

 

  • 长时间停车,调到3.0不超过3.5

你看一般4S店这些新车运来运去,放着不动的,胎压调到3.0,主要就是为了防止库存时间长,造成轮胎亏气。

 

国标也有规定的,《GBT2978-2008》年的规定,轮胎胎压最高不应该大过3.5bar,所以长期停车,调到3.0不超过3.5,还是比较理想的。

 

  • 汽油不要存放过多,容易变质

再一个就是汽油不要存放过多,我们之前有一篇文章,《每次加油都有剩下,放久了会不会坏掉》里面也提到过,这汽油在油箱里面最长可以存放8个月左右,乙醇汽油,1个月左右就要变质。

 

所以说,一年半载都用不到车的话,就建议不要放太多的汽油了,四分之一箱以下就可以了,另外乙醇汽油,你就最好是不要放了。

 

  • 要记得清洗车子,将易燃易爆物品拿出

最后面的话,就是要清洗一下车子,你像平时吃剩下的这种残渣、饮料,都要清理干净,否则这个车子里面有可能会发霉,或者是养蚊子、养蚂蚁之类的这种东西。

 

另外打火机、香水这种东西还是拿出来好了,如果遇到夏天,车内温度高的时候有50℃、60℃了。

 

这热胀冷缩再一搞,打火机、香水,里面的液体会快速挥发,容器内部的压强过强,有可能会爆炸,也有可能会泄露,都是麻烦的事情。

 

停车过程中要怎么做?

 

做好了这些停车前的准备,也不代表高枕无忧了,停车过程当中的维护同样也是非常重要的。

 

  • 长时间停车,电池也会放电

我们刚才说的切断电源,你即便是这样,电瓶也是在缓慢耗电的、自然放电的。

 

锁了车之后,整车的电机系统,是会进入这个静默模式的,但还有一部分小功率的电器是在工作的,比如说防盗系统。就好像你手机在飞行模式下也是耗电的,只是耗的比较少。

 

另一方面,电池长时间不用,电瓶里面的硫酸下沉,是会让电极板上、下部产生电位差的,自放电喽。

 

这自放电的过程,会在阴极上产生硫酸铅,这硫酸铅越多电瓶的内阻就越大,电瓶的充放电性能就越差,使用寿命就大幅缩短。

 

  • 有条件就定期给电瓶充电

一般电瓶每天下降1%的电量,这样好懂一点,大概3个月左右,电池就挂掉了、没电了。

所以建议各位朋友,如果有条件的话,一周左右发动车子,给电瓶充电5到10分钟。

 

当然如果想省事,又是长期停车,直接拆掉电瓶负极这个线也是可以的,或者拿专用充电器去充一下,让朋友帮个忙。

 

  • 定期检查轮胎胎压

然后就是定期检查胎压,虽然我们一开始说了,轮胎要打足气,但长期停在那边,胎压还是会降下来的。

 

韩泰轮胎官网它说,轮胎每个月损失一磅每平方英寸左右的压力,大概就是0.1bar这个样子,0.1公斤。

 

这是因为轮胎内气压大,气体分子的密度,比轮胎外面的气体分子密度大,这样,就在轮胎的内外形成了气体分子的浓度差。

 

物理学上面说,分子会从浓度大的地方扩散到浓度低的地方去,就好像你把墨水滴在水里面,这个墨水是会向四处扩散开来的,道理一样。

 

所以说,轮胎的气体是会向外扩散出现漏气的,因此定期检查轮胎胎压,一般一个月左右检查个一次就差不多了,天天去就没意义了。

 

  • 油液的更换周期也要关注

除此之外,车子里面油液更换周期也是要关注的,这里的油液主要是指机油、刹车油、冷却液、转向助力油,最容易出问题的就是机油了。

 

普通的全合成机油,被空气氧化失去润滑能力呢,差不多是放一年,最多是放一年了。

 

这防冻液、转向助力油的保质期2到3年,刹车油是2年,当然具体车型有可能会存在差异,这个要保养手册拿出来看一下,这里跟你说个大概。

 

总的来说车子长期不开,不代表可以不用管了,日常维护也是不可或缺的,不光要看电瓶电量、胎压,全车油液的检查也最好是做一做的。

 

机油的寿命有多长?

 

油液里面最重要的就是机油了,我车子半年开了5000公里,后面停了半年,全合成是1万公里一换,那这种情况下我到底要不要换机油?

 

如果要换,4S店那边的机油和我在维修厂用的机油,到底是哪个好?


都说自己好,价格又不一样,一个说自己正宗,一个说自己是原厂,我这个钱花在哪里才不叫冤枉钱?

 

  • 关键词:机油

关注微信公众号「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机油」就可以了。


那我这个公众号,每天一段汽车实用小干货,文字、音频、视频都有,挑自己喜欢的就可以了。

 

我之前加的是原厂机油,我现在不想用了,能不能换个牌子用?会不会伤车子?两个不同型号的机油同时倒进去会发生什么事情?

 

关注微信公众号「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机油」就可以了,「备胎说车」等你来玩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