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驾龄20年老司机告诉你,冰雪路面怎么开车才最安全!

2019年01月05日 22:02:41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原标题:驾龄20年老司机告诉你,冰雪路面怎么开车才最安全!

在这个寒冷的季节,长途出行时不免会遇到降雪或者冻雨等天气,接下来,砖叔就给大家讲一讲关于冰雪路面开车的那点事。

老话说得好“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冰雪路面驾车的第一件事就是换轮胎。很多车友都是一套四季胎走天下,在冬季气温不是非常低的地区这无可厚非,但如果到了内蒙古或者东北地区这种极寒地区,四季胎就无能为力了。

普通的四季胎在低温下橡胶会被冻的很硬,如果路面有积雪,胎面还会被“糊满”,轮胎与地面的摩擦力会变得非常差,这是任何高科技或者电子系统都无法弥补的。

雪地胎采用了一种特殊橡胶制造,在极端低温下仍然很柔软,在胎面布满了非常多细小的沟槽,在与冰面接触时胎面的花纹会嵌入冰雪中,提供更强的牵引力。不仅是在冰雪路面,在湿滑的地面雪地胎也能有更好的摩擦力,保证行车安全。

这里要提醒一下大家,雪地胎到了夏天就不能用了,因为本身材质就很软,夏天温度又高,轮胎会更软,会产生严重的的磨损问题,摩擦力也不如夏季胎,到了季节一定要换回来。

如果去的地方雪实在太大,还可以考虑购入防滑链,注意使用的时候一定要安装在驱动轮上,如果车辆安装了防滑链后电子系统一直报警,可以关掉,但车速不要太高。

现在很多车都有四驱系统,但砖叔要告诉大家,四驱系统在冰雪路面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它的作用是让发动机的动力分配的更加合理,防止出现因大脚油门产生失控等问题。有了四驱系统在加速和转弯时可以让车辆行驶的更加稳健,碰见恶劣路况脱困能力也要更好。

四驱只是解决了动力分配和车辆打滑的问题,但对于制动来说和两驱车型无异,因为决定制动能力的是刹车系统以及轮胎和路面的摩擦力,所以说,即使你驾驶一台四驱车型也不要过度的膨胀。

上面说到了轮胎和四驱系统,接下来我就教大家怎么开,毕竟驾驶技术也很重要。

冰雪路面驾驶,首先要做的就是放缓所有的动作,对油门、刹车、转向操作都要非常的柔和,动作要慢,幅度不要太大,防止轮胎失去抓地力造成失控。

在跟车时要尽量拉开车距,碰到前方有情况要提前减速,先缓慢的收油门,轻踩刹车,让车速慢慢的降下来,碰到危险尽量选择躲避,而不是大力制动。

对于手动挡车型要格外注意,在驾车时收油门不要太急,动作要放缓。如果路面太滑,直接把脚从油门移开,发动机会对车辆反向制动,甚至轮胎会被锁死,尤其是后驱车型,后轮一旦失去抓地力会瞬间失控。如果条件允许,大家可以自己试着练练降档补油,或者跟趾等,对于冰雪路面驾驶有不少的帮助。

入弯前,在直线要提前减速,把车速降到合理范围内,不要进弯之后踩刹车。在出弯时稍微给一点油门,让发动机有一点动力输出到车轮上,这样可以帮助过弯,但只是一点点,不要猛踩油门。

关于冰雪路面驾车的事情就跟大家讲到这,再给大家强调一遍,动作要放缓、车距要拉长、轮胎记得换,有四驱不要膨胀,条件允许要备上一套防滑链。最后祝大家一路平安,玩的愉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