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失控中享受操控,普拉多走不了的路,探歌,探岳能挑战成功?

2019年01月24日 17:34:2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冰雪试驾”这是一件让人听起来就很兴奋的事情。因为你将远离城市,远离你熟悉的道路和驾驶习惯。到一个陌生的,极寒的,几乎没有附着力冰雪路面上开车。因此冰雪试驾给你的感官体验非常刺激。由于对路面的各种未知,我一天开车下来,神经高度紧张,虽然驾驶不到100公里的路,也已经疲惫不堪,车外是零下20度的低温,但是车内手握方向盘依然会紧张到出汗。

这次驾驶探歌探岳,是在牡丹江镜泊湖进行的。试驾分成了两大类,一类是崎岖的山地越野路面,一类是平整的冰冻湖面。

这两种路面共同的特点是轮胎的附着力都很低,特别容易突破轮胎的极限。区别是山地路面特别考验四驱系统,冰冻湖面则更考验四驱系统验驾驶技巧。


null


第一天的试驾主要是在山区的山路中进行的。牡丹江这个地方一到冬天就会积雪,山区的积雪在整个冬季都不会化,有些路面甚至是看不到车辙的。因此我们的时速比较慢,始终在30~40公里每小时左右。当然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提前换好了偏向越野的轮胎,但并非是AT胎。只是比普通的公路轮胎抓地力更强了一些。


null


探岳全系标配了高强度的底盘保护,将车辆底盘的保护提升至更高级别。在天然形成的交叉轴和侧坡组成的复杂路况下,4MOTION系统快速响应,锁死空转车轮,并把扭矩分配给其他车轮,保证车辆动力输出,车辆干净利落地通过交叉轴V形坡,尽显越野本色。


null


途中还遇到碎石路段,探歌和探岳全系标配的HRS悬挂拉伸液压缓冲系统,能有效过滤颠簸,提高极限路况下乘坐的稳定性和舒适性,探岳搭载EA888的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为162kW,峰值扭矩为350nm,与之匹配的是七速双离合变速箱。4MOTION四驱系统支持雪地、标准、越野与越野个性化选择四种驾驶模式。

这套动力总成配合4MOTION智能扭矩控制能将动力源源不断输出,轻松完成途中攀爬陡坡的动作。下坡的时候,HDC陡坡缓降控制系统会自动介入,即使驾驶员不踩刹车,车辆也能通过ESP系统对四个车轮实施限速,保持稳定的速度行驶,有效提升驾驶安全性。


null


发动机与4 MOTION扭矩管理器的匹配,能够在面对较大坑洼的路面完成攀爬陡坡的动作。对于城市SUV来说,这几乎已经达到越野极限了。即使你驾驶一台专业SUV,牧马人或者普拉多单车行驶在这样的路况下,也是非常危险的。因为这不光考验汽车,我们的车进入山林,手机就没有信号了。如果不是一个车队驶入,是非常具有风险的事情。


null


离开越野路面进入公路,探岳在铺装路面的驾驶感受将舒适许多,虽然这个时候路面依然有很厚的积雪,但由于道路比较平整,只要是不是猛打方向,汽车就能控制的住。探岳的方向盘与底盘是典型的德系调教风格,代号为DQ500的七速双离合变速箱在普通D挡位也能很好的完成它的工作,它还配有方向盘换挡拨片,提高了驾驶乐趣。


null


悬架方面的调教是探岳的一大亮点,在越野+公路的复杂组合路况中,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独立悬架组合,调教偏舒适风格,细碎的颠簸路面和复杂的大坑洼路况均能有效地过滤。也正是因为探岳有出色的底盘调教与隔音,在窗外零下十几度的寒风与极端道路越野状态下,坐在车里会有很好的安全感。心里踏实多了。


null


第二天我们体验是在冰冻的湖面上,镜泊湖的冰面厚度达到1米以上。在冰冻的湖面上开车,更加具有挑战性。由于轮胎在冰面抓地力不足柏油路三分之一,更容易失控,当然对于老司机来说,也是更加适合漂移的。我们用雪在冰湖上画出了赛道的模样。我们要在这里学习,如何在低附着力路面下安全快速的驾驶。


null


在冰冻的湖面上,我们主要是用探歌来体验,因为作为一款紧凑型SUV,它的尺寸和重量都比较小,也就更容易体验到失去抓地力和漂移的状态了。同时,这对试驾人员的技术水平和车辆的操控性能也是非常严格的考验,这也是冰雪试驾的精髓所在。


null


试驾的所有探歌车型都使用了钉子胎,相比雪地胎,钉子轮胎的抓地力更强,转向不足的几率也要小的多。不过在试驾的时候依然非常考验人的驾驶技巧。试驾教练不断提醒我们,要保持车距,慢入弯,快出弯。即使如此,对于我这个初次在冰面上开车的人来说,稍有不慎,还是会出现侧滑失控的时候。


null


通常我们认为大众的4 MOTION智能四驱系统是偏前驱的,但探歌和探岳上用的第五代博格华纳中央差速器,是可以将动力100%传递到后轮的,速度非常非常快,是以毫秒来计算。所以,如果在驾驶过程中使用越野模式并将ASR关闭(越野模式下车辆设置里就能找到关闭ASR的选项),此时既能使车辆在冰面上滑行,同时又不会限制动力的输出,这样就可以做出完美的冰上漂移。但前提是你有丰富的冰面试驾经验。如果驾驶水平不行的话,还是要慢点儿开的。


null


不管是探歌和探岳,他们的极限也已经很高了,首先我们试驾的车型都有专业轮胎,还都有4MOTION智能四驱系统,可以将扭矩可按0-100%的范围分配给后轴,最大限度避免弯道中转向不足和转向过度的发生,重心转移和车身姿态调整智能且及时,驾驶者只需把控好方向和油门,就能轻松做出漂移动作。

当然,如果想安全的驾驶也没有问题,ESP会立即介入让你的车保持稳定的状态。也就是说,不管是想感受失控,还是在失控中掌握操控,都是可以完成的。


null


在这次冰雪试驾之前,我其实一直也没有想清楚,为什么要买城市SUV,特别是买顶配。因为这好像并不划算。但是在这次牡丹江镜泊湖上,试驾完探歌和探岳之后,我觉得城市SUV也能给你相当不错的体验,越野能力不差,舒适性也比那些硬派SUV好的多。

先不说我们试驾的车型都搭载四驱系统,还有智能驾驶模式选择。单单是座椅加热和方向盘加热这两项功能,就让你在牡丹江寒冷的条件下,享受足够的温暖了。此外探歌和探岳还有玻璃水喷嘴加热功能,这样即使再冷的环境下,也能喷出玻璃水来。但是这些高级的配置,消费者在选车的时候往往是忽略的。但是一到关键时候,才知道它的重要性。


null


至于在冰雪路面上驾驶,探歌和探岳在大众4MOTION智能全时四驱系统的加持下,让没有多少冰雪驾驶经验的“小白”也能把控的住车辆动态。驾驶者只需要把控好方向和油门就可以,提高了驾驶乐趣和行驶安全性。两天的试驾,第一天我还是紧张的手心出汗,不过第二天我就已经可以很从容的单手驾驶了。“在失控中享受操控”,是我对这次冰雪试驾体验的感想,也是我对探歌探岳两款车在冰雪路面上的评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