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收购玛莎拉蒂和阿尔法?吉利:别闹,我正申请发行200亿元债券呢

2019年01月31日 15:13:13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null


习惯了吉利“买买买”的媒体,总是喜欢给人家加戏。这不,李书福还不知道怎么回事呢,国内的大小媒体就又爆料了——吉利要赴意大利收购 FCA 旗下的阿尔法·罗密欧玛莎拉蒂

是的,2017年的时候吉利确实想过购买FCA的股权,但这不代表人家现在还想买啊。事实上,即使是非常接近FCA的《米兰财经》,也只是以推测的口吻表达了吉利菲亚特工业集团有兴趣。而这个菲亚特工业集团也不是我们传统概念里的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 FCA,它的业务涵盖工农业机械/商用车/船舶用具等等,更加广泛。

null


 所以,吉利要收购阿尔法·罗密欧玛莎拉蒂,只不过是国内媒体的猜测而已。作为当事人,吉利对此很无奈,不得不通过媒体来辟谣,根据官方回应:公司没有计划收购阿尔法·罗密欧玛莎拉蒂,也没有开展任何与此有关的商业接触或洽谈。公司当前工作重心是聚焦现有核心业务,进一步打基础炼内功,不断提高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实际上,当前吉利另有大事在谋划,即通过申请发行债券来募集资金。根据了解,吉利已经将该计划提交到了相关部门,拟募集资金数额为200亿元,主要用途为公司汽车产业项目和补充营运资金两方面,各匹配100亿元。

null


2018年,吉利销售整车1500838辆,实现了20.3%的同比增长,在车市下行的大环境下格外风光。但必须看到的是,销量飘红的吉利,资金方面并不宽裕。这是因为:一方面,吉利近些年快速扩张,对外收购花费了大量资金,比如接连购买宝腾汽车/路特斯、戴姆勒和盛宝银行的股份,耗费了近680亿元;另一方面,吉利在国内加速布局,资金的消耗也很大,比如蓝色吉利行动,既要投入大量金钱研发新能源车型,又要在动力电池等领域下大本钱,着实是烧钱。

null


目前,吉利2018年年度财报尚未出炉,公司整体盈利情况尚不得而知。但从2018年下半年接连被曝光压榨供应商来看,吉利面临着单车利润下滑的压力。另外,吉利原本计划在2018年完工的浙江衡远动力电池项目,也申请延期到2020年了,官方解释为“项目生产线工艺复杂,需要再引进3条动力锂离子铝壳电池生产线,定制设备生产制造周期较长”,但从吉利申请发行债券来募集资金的行为来看,也可能是受资金困扰。

写在最后

null


 车市下行的大背景下,各大车企的日子都不太好过,强如通用、福特这样的老牌车企,都在通过裁员来“瘦身”。这种情况下,吉利自然也不会盲目扩张——去收购FCA 旗下的阿尔法·罗密欧玛莎拉蒂

事实上,2019年吉利的首要目标是稳健发展,如今申请发行债券来补充资金是一个证明,早前把2019年销量目标定为151万辆也是一个证明;2019年销量目标相比2018年158万辆的销量目标明显下调,呈现保守态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