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未来可期 燃梦起航

2019年03月22日 17:20:56
分享到:
来源:车主必读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华诞。70年间,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从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从个体户到合伙人;从商贩到创客……正是创业者逐梦的初心推动着社会进步。如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浪潮不断的激发创业者活力,而创业的核心,在于满足市场需求。极光大数据的资料显示:在汽车4S店访客中,26-35岁的人群占比高达55.1%。市场终将是属于年轻人的,无疑,年轻人更了解年轻人。因此,青年人更需要有一个平台,来施展才华、点燃梦想。

    如此,“东风梦想车”大赛来了。

 

     为梦想扬帆,助力未来力量

    2019年3月1日,车主必读受邀参加第三届“东风梦想车”中国青年汽车创意设计大赛启动仪式。此次赛事将面向全国高校学子公开征集汽车创意设计作品,比赛将持续到今年7月底,赛程5个月,将经历初赛、复赛、飞升训练和决赛四个阶段,最终决出“东风梦想车”大奖。

WechatIMG272


    作为赛事主办方,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公司)为优秀参赛选手开通了人才引进绿色通道,提供直接入职东风的机会。此外,大赛还将以东风公益基金会为平台,面向参赛院校的贫困大学生,开展帮扶活动,发放奖学金,助力更多有志向的高校学子继续追逐梦想。

 

    少年强则国强,未来可期

    “东风梦想车”大赛于2014年启动,两届大赛共收到300余件汽车设计作品。第一届“东风梦想车”大赛以“创绿•润未来”为主题,旨在引导学生和社会加大对环保设计的关注和探究。湖南大学GZW团队的作品“Summer”摘得桂冠。该作品以“蝉”为创意灵感,其造型设计酷似一只栖息在枝头上的蝉,值得一提的是该作品能将车头从整车中分离出来成为独立行驶小车。降低车辆空置率、效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我们从青年人的设计上看到了更多的可能性。

    而以“车社会•润未来”为主题的第二届“东风梦想车”大赛,则是由来自贵州大学D L团队的作品“胶囊”摘得榜首。该作品通过具备自动驾驶功能,形似“胶囊”的个人座舱,与个人交通工具、公共交通工具甚至是建筑的对接实现“一站式”移动。始于车,但不止于车。在这件作品上,我们看到了青年一代对“人、车、社会”关系更多的思考与探索。

WechatIMG275


    比赛与学校里的项目最大的不同在于,在整个赛程中,参赛者一直都要面临激烈的竞争,这不仅是对参赛者设计能力的考察,更是对沟通协调、心里承受等社会能力的综合考察。一系列的赛程挖掘出了设计者更大的潜能和创造力,我们才看到了这样一个个极具前瞻性的设计。在学生时期就能够通过“东风梦想车”大赛这一平台,去体会作为设计师的酸甜苦辣,这是一种非常难得的历练。

WechatIMG279


    东风公司技术中心商品企划部鞠功民正是通过“东风梦想车”大赛,成为了一名东风人。但他没有做造型设计师,而是选择进入商品企划部做市场调研。通过比赛,他对自己有了清晰地认识:较强的沟通和协调能力,让他在做调查类的执行工作时更得心应手。相比于专注技术,他找到了更适合自己定位。

    在消费人群年轻化、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成为行业趋势的大背景下,鼓励青年自主创新,为中国汽车产业的未来力量提供更多机会与可能性,为中国汽车工业培养和输送创新性、实践型优秀人才。也许正是凭借这种对中国汽车工业的深度探索、思考以及责任感,“东风梦想车”大赛才得以迅速成长,影响力和规模不断提升。

 

    肩负社会责任——一个央企的自我修养

    谈到了东风人,就不得不提到东风公司。说来也巧,东风公司自1969年创立至今,今年正好走过第50个年头。作为中国汽车行业的老大哥,东风参与和见证了中国汽车事业的发展与腾飞。在一次又一次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浪潮中,东风一直走在科技创新前列。

    近年来,东风深入推进“人才强企”战略,逐步完善分级激励管理体制和多元化激励机制。同时,还打造了“众创平台”、“T·创空间”、“智慧生态圈”等新机制,努力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最大限度地激发了人才创造力。而“东风梦想车”大赛,则是东风从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内在动因出发,鼓励青年自主创新,支持青年汽车人才投身“双创”事业,推动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创新事业持续发展的又一举措。这是就是东风身为央企的自我修养吧。

    积极履行央企的社会责任,这一点在活动启动仪式的现场,笔者感受更甚。“汽车在中国的销量很大,但是在技术上还是有一定的短板,希望我们这一代人能够弥补这个短板。”身边这群青春、有活力、有发散思维、有创新智慧的学生们,正是怀揣着这样的职业理想,来到了东风为他们搭建的这个平台。成功没有偶然,正是基于对于青年创新人才的珍视,以及培育壮大汽车行业人才队伍的央企责任担当,使得东风品牌积淀了厚重的科技与文化底蕴,构建起行业领先的产品研发能力、生产制造能力、市场营销能力与客户服务能力。

WechatIMG274


    青年梦 汽车梦 中国梦

    作为汽车大国,要实现向汽车强国的跨越,其实并非易事。从二三十年前的工艺设计起步,通过学习、模仿,已经形成了中国本土独特的设计语言。但是要追上国外已经发展了100多年的汽车工业,要引领汽车设计潮流,真的不是弯道超车几十年能达到的。在有前车之鉴的情况下,我们还是需要花费成倍的努力去脚踏实地地学习进步。好在,还有东风这样的企业,坚持做着这样一件事。

    随着本次第三届“东风梦想车”大赛启动仪式的圆满结束,参赛者的设计也紧锣密鼓的展开了。大学是什么?是青春年少,是满腔热血,是实现理想、追求梦想、沉淀思想的最好时光;勇敢、执着、有梦敢追、创新思维是青年的最大优势。我们衷心祝愿每一位参赛者能有所收获,虽然大奖只有一个,但把心中的梦想车完美的呈现出来,不留遗憾就是自己的英雄。一个个中国品牌在世界上的崛起,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未来越来越多的可能性。作为汽车媒体人,我们也热切地期盼能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设计在世界汽车领域的舞台上熠熠生辉。     

    砺行致远、执着筑梦,也感谢东风品牌不懈的坚持,履行汽车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为梦想提供机会,给年轻人以机遇,为中国汽车行业培养、挖掘出了更多的后备人才,助力中国汽车产业实现新跨越。

嘚瑟老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