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GBN追踪 | 日产清除戈恩“独断”痕迹

2019年03月25日 08:59:29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null

编译 | 杨玉科

编辑 | 姜 鹏

来源 | 路透社

来自帮宁工作室(gbngzs)的报道

最终审判到来前夕,相互攻讦成了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事件常态。

当更多资料显示日产汽车知晓戈恩金融安排,渐渐陷入不利时,日产汽车展开了对戈恩新一轮攻击,继续清除戈恩留下的痕迹。

矛头再次指向戈恩独断专行,而指责要从12年前的一次商业决策开始。路透社称,2007年9月,先后执掌日产汽车和雷诺汽车后,肩负重任的戈恩还是挤出时间参与了一项看似简单的商业决策。

日产汽车内部四位知情人士表示,当时,日产执行委员会决定让TVS公司作为印度区域合作伙伴。然而就在发布决定的前两天,戈恩却支持了另一家公司:印度Hover公司。

他们称,日产执行委员会曾考虑过Hover公司,但Hover公司在汽车营销方面经验不足,这让它最终被挤了出去。

但戈恩的介入让事件出现转折。有消息显示,Hover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Moez Mangalji是戈恩的一个家族朋友。

其中两位消息人士透露,一位日产汽车高管致信执行委员会表示,戈恩的意愿是推荐Hover公司成为它们的合作伙伴。

上述两人称,这一事件只是日产汽车对戈恩进行“多年来不当行为”调查的一部分。虽然没有证据证明戈恩从中获益,但是,调查者普遍认为,该行为帮助戈恩的朋友但损害了日产汽车正常利益。

null

这是一方说辞。

一位戈恩发言人表示,戈恩并未干预Hover公司事件,“Hover公司符合推荐标准,并且所有合作都是由日产执行委员会决定。”

他在声明中进一步说道,“对戈恩毫无根据的指控显然存在不光彩的企图。他们打算抹黑戈恩的名声,破坏联盟的权力平衡,同时分散市场对日产汽车收益的担忧。”

由于“这些话题的敏感性”,这位发言人拒绝向路透社透露个人信息。

风暴中心之一的Hover公司站在戈恩这边。Mangalji一位代表称,当时Hover公司聘请了经验丰富专家,“我们并不知道受到来自戈恩或者其他人的特殊对待。”

但Hover公司已不是日产汽车的合作伙伴。

消息人士透露,2012年,日产汽车的印度经销商开始向日产高管们抗议销量暴跌,在这种情况下,戈恩依然继续支持Hover公司。

抗议在2013年越演越烈,一些日产汽车的印度经销商代表给日产高管写信,恳求他们介入。第二年(2014年),日产汽车决定将Hover公司从合作伙伴中除名。

路透社翻阅日产汽车内部文件发现,有资料总结围绕选择Hover公司所作的部分决策。一位消息人士称,这份文件创建于2014年。

日产汽车内部人士表示,对日产汽车管理者而言,Hover公司事件让他们重新认识戈恩,并开始质疑这位曾把日产汽车从破产边缘拯救回来而广受赞誉的领导。

消息人士说,与此同时,面对戈恩对Hover公司支持以及对中东另一家经销商的青睐,日产执行委员会和其他管理层居然没有一点反对声音,这在日产汽车内部引起轩然大波。

其中一位消息人士表示,“在很多方面,日产汽车自然认为戈恩不需要质疑,他所作的每一个决定都正确。”

独断专行

2018年11月26日,戈恩被捕一周后,日产汽车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Hiroto Saikawa)在一次市政厅会议上表示,回顾戈恩的统治,独断专行的现象非常明显。

西川广人在这次会议上说,“19年来,包括我在内的管理层允许他嚣张跋扈,允许他的不当行为,我想我们都为曾经的行为感到遗憾。我们最大、最紧迫的任务是---消除戈恩多年领导和治理公司带来的负面影响。”

null

2019年3月12日,日产汽车和雷诺汽车共同表示,他们将废除之前由戈恩担任的这种全能董事长的职位,取而代之的是雷诺董事长是联盟的领导人,但不再是日产董事长。

本月,一个外部委员会就改变日产汽车公司管理制度提出建议,包括高管的聘用及薪酬流程。

对戈恩事件的重新评估,也加速了日产汽车战略转变,特别需要转变的是,戈恩之前设定以销售和盈利“不切实际”的目标。事实上,如果这些目标未能兑现,管理者就必须承担责任。

西川广人在市政厅会议上说,“如果你不能达到这些指标,那么你就麻烦了,这些指标让人感觉像是一种威胁。现在,我们必须做出改变,制定出一些更为健康合理的制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