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手上路,开多少年才能成为老司机

2019年03月25日 17:40:21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null


有不少朋友留言问,新手开多少年,才能当老司机?这就好像你摄影学多少年,才能成为陈冠希一样,很难讲。它是有一个综合考虑的因素的。

 

今天说几个给你参考一下,想成为老司机,其实并不需要太长的时间,但想要保住老司机的称号,没有那么容易。


 

怎么定义老司机


 

  • 开多少年要以连续驾龄为前提

首先,开多少年是要以实际的连续驾龄为前提的。这个是因为驾驶经验是需要不断练习,不断积累的。

 

拿驾照5年和开车真的开了5年,完全是两码子事。

 

德国心理学家艾宾浩斯发现这个记忆遗忘曲线,第一天记住100%的知识,不复习,一个星期之后,剩下13%。如果每天继续复习,一个星期之后,还能记住86%。

 

这就好比打篮球的科比,他每天都进行1000次投篮训练,就是为了锻炼肌肉的机械记忆,保证比赛的时候,每一次出手都是标准的,都是OK的。

 

如果他训练的时候,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在比赛的时候,出手就不标准了,投篮的时候,有时候想进,他进不了,有时候不想进,进了,反正就是不能手到拈来的那种感觉。

 

那么,《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的相关规定,也可以印证这一点。申请增驾中型客车、牵引车、大型客车的,是需要取得一定的准驾车型资格3年以上,甚至5年以上,才有资格去申请增驾的。

 

说人话,就是没有足够的驾龄,比较难的车子是不让你开的。


 

  • 用事故率来区分老司机和新手

那么,说完多少年,老司机和新手这两个东西到底怎么区分?

 

西南交通大学博士论文《新老驾驶员危险感知差异性研究》,驾龄超过10年的驾驶员,危险感知能力更强。不是开得越久,胆子越大,是感知危险能力越强。

 

它这个强,强到什么份上?是驾龄4年以内的新司机的2倍以上。

 

由于危险感知能力更强,老驾驶员往往能识别更多的危险场景。说人话,就是出事故的概率更低了。

 

所以说,事故率是新老驾驶员之间的比较大的差别,不是谁开得快。

 

另外,《驾驶人驾龄与交通事故相关性研究》有一些报告说,它会把事故率作为指标,来对司机进行区分。

 

事故率,就和我们考试的分数差不多的,出一次事故相当于错一道题,60分和90分,是很容易看得出谁好谁坏的,也方便横向对比,对吧。


 

成为老司机并不需要太久,但并不是越老越厉害


 

  • 开2到3年就能成为老司机

那么,刚才说的两大前提,是驾龄和事故率。接下来,我们再来讨论一下,开几年可以成为老司机,对不对。

 

我们往往会觉得,开车开得越久,就越不容易出事故。但是根据公安部的研究,2到3年驾龄的驾驶员,事故率才是最低的。

 

这个我再去看,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它有篇报道,《不同驾驶人交通事故特征分析》。

 

根据这个报告,1年以下的驾驶员,事故率最高。「哎」,菜嘛,对不对,达到了10.6次每万人。2到3年驾龄的驾驶人,事故率明显下降,有可能是第一年撞过了,胆子更小了。这每1万人,只有3.4次,你看前面10.6,现在3.4了,是所有年龄段里面最低的。

 

它是这么解释的,2到3年驾龄的驾驶员已经具备了一定的驾驶经验,同时,还是处于比较谨慎的阶段,所以事故率是最低的。

 

这就好比我们小学一年级的时候,刚开始学算术,数学作业做完了,我们还要多检查几遍的,特别是口算部分,信不过自己,检查一下,免得又要挨老师批评。


 

  • 但驾龄越长,事故率不一定越低

那么,公安部还报道了一个比较有意思的现象。就是老司机,他其实并不是越老越厉害。

 

驾龄更长的司机,事故率又反而升高上去了。

 

这个调查上面,4到10年驾龄的驾驶员,事故率超过了每1万人5次,11年以上驾龄的驾驶员,每1万人6次。越来越高了。这个是为什么?心态。

 

老驾驶员们虽然经验是比较丰富的,开车的时候,放松了,有时候就会过于自信。「哎」,这个不会拍的,随意变道。「哎」,这个我知道探头在哪里的了,又开始超速了。


人家设在那边是保安全的,你去破坏这些规则,事故率是要上升的了,对不对?

 

还是拿数学打比方,学到三、四年级的时候,我们就变成老油条了。简单的口算题,我们1分钟就做完了,卷子发下来的时候,最简单的地方错掉了。

 

减号看成加号了,或者是答案最后面少写了1位,抄抄抄错了,都是错在这种地方,就是因为自己太膨胀。

 

总的来说,新手开车,2到3年的确就可以成为一个老司机了,但并不是成为老司机就万事大吉了,还是要保持良好的驾驶习惯和心态,对马路和交通驾驶要有敬畏之心,是一份责任。


 

窄路行驶如何正确会车和拐弯



那么,对于我们新手朋友来说的话,光说说时间也是没有用的,要实战。难在哪里?我自己刚拿到驾照的时候,最难判断的就是,我车子,它到底有多大?

 

这什么概念,就我是坐在左边这个位置,驾驶员副驾驶右边那个轮子,它到底会不会碰到马路牙子?非常麻烦,吃不准,我都要下车去看。

 

我住的那个地方,老小区,车子都塞满了,横七竖八全部停好。有的还堵在一起、叠在一起,我自己该怎么停?碰到这种窄路怎么开?怎么停不会剐蹭?还不会给人家添麻烦?

 

最普通的侧方停车、倒车入库,人家都是一把进去的,我为什么要三把?我都给你做成视频了。以前都遇到过的苦,你看过之后,就不会像我这么尴尬了。


 

  • 关键词:停车

关注微信公众号「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停车」,就可以了。

 

我这个公众号,每天一段汽车实用小干货,语音、视频、文字都有,挑自己喜欢的就好了。

 

倒车视频第一把怎么打?第二把怎么打?完全是坐在驾驶室里面操作的视频,你这么一帧帧看过去,一秒秒看过去,看个两三遍,马路上的尴尬,可以减少一半。

 

关注微信公众号「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停车」,就可以了。「备胎说车」,等你来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