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会让地球变绿吗?首先它会让你变穷

2019年03月27日 18:40:35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其实今天要跟大家聊的并非是电动汽车和氢燃料,而且最近热议的甲醇汽油。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甲醇汽油也算是一种"新能源"

日前,工信部、发改委等8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甲醇汽车应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提出要加速完善甲醇汽车产业政策、技术标准,推动产业合理布局,加快甲醇汽车制造体系建设,提高市场应用水平。

null



山西、陕西、贵州、甘肃等地区的网友或许对甲醇汽车并不陌生,关于甲醇汽油已经在我国的五个省份试点近7年了,相关的技术也得到了发展。提到甲醇,很多人会想到这是一种有毒的物质。事实上,适量的甲醇并不会产生剧毒,它对健康的危害和汽油差不多,之所以很多人认为甲醇有毒,是因为有人将甲醇作为"酒"直接饮入,导致神经中毒死亡。

null



事实上,甲醇汽车的常规排放物完全符合国家排放标准,试点地区的空气也未出现任何异常。也就是说推行甲醇汽车是可行的,那么我们还面临什么问题?

我们为什么要用甲醇汽油?

首先我们要了解的是,我国主要是采用煤制甲醇,而海外则是天然气制甲醇,从理论上来讲,天然气制甲醇生产工艺简单、流程短、成本低、污染小。而煤制甲醇则完全相反,这也就导致了我国的甲醇成本要比海外甲醇高出许多,国内甲醇的生产成本要比海外贵30%左右。

null



虽然我国甲醇在国际市场上处于竞争劣势,不过作为一个富煤的国家,其中40%以上是高硫煤,这种煤不适合直接作为工业燃料使用,但是可以用来制造甲醇,这也就导致了相关产业必须承受高成本制甲醇这么一个环境。

null



2018年我国甲醇总产量为8534万吨,进口甲醇为742.86万吨,其中民用甲醇的用量大概在800万吨左右,伴随着经济遇冷,我国甲醇相比海外甲醇在价格上没有优势,也就导致了甲醇处于产能过剩的阶段。

null



而甲醇汽油的推行,将会有利于整个能源行业的健康发展。在产出无法减化的环境下,只有增加需求才是更为明智的办法,这个时候甲醇汽车就成为了突破口。

作为消费者我们需要关心什么?

如果你不想被薅羊毛,自然会先考虑到自身的需求。

坦白来讲,甲醇汽油对消费者唯一的好处就是燃料成本低。没错,如果不考虑实现伟大复兴梦的经济宏愿的情况下,那么便宜就是甲醇汽油唯一的好处。

有些媒体或者机构想要通过扩大甲醇汽油的优势来让消费者接受这种能源,然而,编者个人认为,只有消费者正确认知到甲醇汽油的优劣,才能使得行业健康发展,而不是报喜不报忧。

null



有媒体在传播中提到,甲醇汽油的辛烷值高于标号汽油3-5个单位,如此一来可以带来更强劲的动力。事实上,高辛烷值带来的震爆效应却闭口不言。另外,甲醇汽油的特性还能帮助发动机清理积碳,延长发动机的寿命。而编者了解到的信息是,甲醇汽油如果不完全燃烧,会产生酸性物质,而这种物质对泡沫和塑料有溶胀现象,还会使机油提前酸化,容易使发动机损坏。

null



也就是说,使用甲醇汽油,短时间来看,可以降低消费者的用车成本。但是长期来看,有助于加快消费者的汽车报废,或者为汽车后市场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对于非商业车主来说,冷启动车辆是家常便饭,使用甲醇汽油不仅会使得冷启动振动强烈,也会因为燃烧不充分导致汽车部件腐蚀。

null



结语:编者认为推行甲醇汽车从市场经济角度来说,是百利无一害的。而从应用角度来说,目前推行甲醇汽车的尚未达到合适时机。必须联合车企以及零部件的上游供应商,根据甲醇汽油的特性,打造更符合甲醇汽油特性的汽车产品。而一味追求经济效益,来收割消费者的行为是非常短视的行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