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停车都要倒着进车位

2019年03月29日 17:52:17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null

不知道了吧,倒着进车位,比正着进车位容易得多,所以,大多数车子都是倒着进车位的。

倒着进更容易进入车位

  • 倒着进所需要的空间更小

除了工程叉车这种特种车辆之外,几乎所有的车子都是前轮转向的。方向盘转起来是前面两个动。

那么,前轮转向的车子在转弯的时候,前轮离弯心比较远,后轮离弯心比较近。

如果让离弯心比较远的前轮先进车位,转弯的角度可能就不够了,需要很宽的过道,才能把车子停进去。

说得通俗点,就是前轮能转向,所以,前轮对车身位置的调整能力就更强,后轮它不会转。

  • 正着进需要更多的停车面积

如果你正着开进车位,相当于把有调整能力的前轮和车头,先塞到车位里面去了,剩下半截车尾屁股,它没有办法调整,只能是这么跟进去,就有点难。

还听不懂是吧,就好比说是吃披萨,你先把前半截好吃的都吃掉了,剩下外面一圈干面包吃不下去了,又没有什么芝士、肉了,都没有了,就外面一圈面包了。

你趁上面还有菜的时候,用菜配着和边上那圈面包,这么横着把它吃掉了,整块披萨吃下去,美味又开心。

那么,《民用建筑场地设计》里面,一些停车场设计的参数也是这样规定的。大商场、火车站,这种车位和中间过道是垂直的停车场里面,它设计前进停车的车位,需要预留的过道宽度,就是比设计后退停车的车位要宽1.3米以上的。

也就是说,你正着开进去的那些车子,过道是要更宽的,倒着进去的可以用的窄一点。

更宽的过道就意味着你原来可以停更多车子的面积,就被浪费掉了。商场都是钱对不对?从空间设计和利用率的角度来说,不划算的。

就好比削水果皮的时候,也是尽可能只削皮,不要把肉一块削下来,对吧。一样的道理。所以说,这个车位本来就是设计好,让我们倒着开进去的。

  • 倒车镜靠近车头,能提供更大的视野

想要看清楚车子左右两侧障碍物还有多远,你只能看后视镜对吧,除非你是把头伸到窗户外面去看,毕竟眼睛是不会像车子这样会拐弯的。

倒着进的话,你后视镜就能看,对不对,你屁股进去,你看后视镜,顺着那个方向,因为一般后视镜都设置在A柱的末端,靠近车头的地方,一边倒,一边都是能确认的。

从倒车开始的时候,后视镜就一直能提供帮助的,等到后视镜看不到车子两边的东西的时候,车子基本上也就停好了。

如果是你正着开进去,车头先冲进车位里去了,车身位置最需要调整的这一段,你后视镜看不到了,只凭经验来判断两侧离障碍物到底有多远了。

就好比说是小孩子最需要父母陪伴的时候,父母却只能把时间花在外面赚钱。

那么,实在不行,你要么就是把头探出去。老司机还好一点,新手有可能就是会发生刮蹭了,顾了这头,忘记了那头,头往左边看,方向盘往右边打,还以为自己身子很平衡,车子已经歪掉了。

倒着进车位发车更方便

那么,倒着进车位,不仅停车更好停,开走的时候也更方便。

  • 出车位所需空间小,也更省时间

倒着进车位的时候,所需要的过道空间小,正着开出来也是一样的。

拿刚才的说法解释,就是想要轻松把车子从狭窄的车位里开出来,就要先把可以调整车身位置的前轮开出来。

就好比家里卫生间经常用的带盖子的开关,你先要把盖子打开,才能更好地操作里面的开关。

那么,如果刚好有其他车子在你停车的时候,停在你车位前面的过道,过道就变窄了,你正着,就有可能倒不出来了。

那么,除了出来时候所需要的空间更小之外,停车时候把车头朝着外面,还能更快地把车子开出去,省一点时间,如果你有急事。

斜着的车位可以直接开进去

那么,当然也有少部分停车场的车位在设计的时候,是斜着分布在过道的两边的。这类车位直接开进去倒方便很多,可以这么干。

刚才也说过了,你想要正着开进车位,可能转弯角度就不够,为了方便停车,所以,它的车位是斜的,转个30度、60度。

就好比现在想吃东西都用不着自己烧这么麻烦了,你点个外卖,人家烧好送到你门口。这样车子不用转很大的角度,也方便停车位。

所以说,我们很好判断的,直角型的一横一竖的停车位,倒着进,斜着长的,直接脑袋扎进,又方便,又省事,出来也不麻烦。

总体来说,设计这样的车位,停车场能节省不少空间。所以,大多停车场,都还是直角倒车标准设计,寸土寸金。

我们开车的朋友们,也是为了停车更方便,才倒车进去的。如果真的碰到斜的这种车位,直接开进去,也是很爽的一件事情。

停车位被人堵了出不来,什么办法最有效?

那么,现在车子特别多,有时候你自己停好了,花了很多心思。

但是,「嘿嘿哈哈」拎了两袋菜,从超市里面跑出来的时候,车子被人家堵牢了,上面还没有号码的,你总不好把它撞出去的,对不对?

怎么办?除了打110,还有什么办法?

  • 关键词:停车

关注微星公众号「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停车」,就可以了。

我这个公众号,每天会给你一段汽车实用小干货,文字、音频、视频都有,你可以挑自己喜欢的。

停车难在哪里?新手的时候最难。在新手停车里面最难是什么?立体机械停车库,就这么一点点,偏了就骑出去了。

我给你做成视频了,照着做,比较简单,还有诀窍。

关注微信公众号「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停车」,就可以了。「备胎说车」,等你来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