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晨宝马-X1

超低价好车团购

祁玉民功过13年:宝马成了华晨的利润奶牛,套瓷宝马的中华却完了

2019年04月02日 10:33:29
分享到:

祁玉民,华晨汽车控股现任董事长,即将退休的一位充满各种争议的人物,其实如果不将祁玉民的名字和华晨汽车亦或是华晨宝马,再远一点,和之前的仰融放在一起的话,祁玉民可能只是一个没什么名气的国企领导,正如很多他的同行一样,将合资品牌越做越大,自主品牌却越来越式微,最后“光荣退休”,享受天伦之乐!但是显然2006年进入华晨汽车的祁玉民,正好见证了和亲历了华晨汽车从充满希望到彻底丧失市场竞争力,因而他在这家企业的履历,显然并不是一位空降“外行”那么简单。


null


对于祁玉民来说,如果说在华晨的履历中,最值得骄傲的经历,我想大概就是见证了华晨宝马在中国的成功,2018年,在港股上市的华晨中国实现营收43.77亿元,同比下滑17.5%;虽然营收出现了两位数的下滑,但归属股东应占净利润却高达58.2亿元,也是近几年来利润首次超过营收,同比继续增长33%,投资回报率高达19.7%。但是很显然,华晨宝马为集团贡献了主要的利润来源,继续成为华晨中华的利润奶牛,对于祁玉民来说,如果说这些年对这个品牌有什么深远的影响,可能就是当初没有否掉华晨宝马项目。


null


其实在祁玉民之前,华晨汽车的掌门人是一位名为仰融的传奇商人,他将华晨中华带上了美国纽交所,成为国内汽车股海外上市第一案,而如今的华晨宝马,正是当年仰融先生积极接触,才有之后得以落地的可能,虽然当华晨宝马落地的时候,华晨中华已经被辽宁省政府全面接手,仰融先生也成为了通缉犯,而事后多年,相关方面也没有一个有说服力的缘由,因为仰融先生的遭遇,东北投资环境再次受到质疑。


null


而在仰融先生之后,祁玉民接手了华晨中华,成为其负责人,从2006年至今,已有13年的时间,据华晨内部人士透露,在祁玉民入主华晨中华之后,对于仰融先生留下的大多数“遗迹”进行了清理,甚至包括华晨中华办公楼前的一座假山,当然这只是传闻,但是我们相信这样的做法是情有可原的,毕竟仰融已经被定罪,并且通缉,清理他的遗留,至少是一种政治正确,但是好在,在仰融先生出走之前,已经基本谈妥的华晨宝马项目,并没有被清理出去,在辽宁省政府的主导下,得以落地,并且成长壮大。

而如今祁玉民被吐槽的一个点也是因为华晨宝马,2018年,华晨中华成为第一家放开合资股比的“示范企业”,宝马和华晨的股比被定格在75%:25%,祁玉民也从传言之初,怒喷“胡说八道”、“一派胡言”到确定新股比成型后,声称:未来25%获取的利益一定比现在50%大。这样的态度变化,让很多人对于这位掌门人的商业节操,持鄙视的态度,华晨汽车未来在合资品牌中存在感,也将越来越低。


null


当然祁玉民领导下的华晨中华,这些年一直在干的一件事,就是“套”宝马的瓷,从之前中华V5几乎山寨宝马X1到如今极力强调新车的宝马血液,似乎没有宝马,华晨汽车就没有一点生存能力,当然从财务上来看,的确如今,如果失去宝马,华晨汽车的前景将一片黯淡。但是很显然,和华晨宝马的风生水起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华晨汽车自主系却越来越差,销量不如意,新车市场受阻,宝马的品牌效应在华晨中华身上完全没有“附着力”,消费者也越来越不买账。


null


依附宝马的品牌和老旧技术不仅没有实现自主品牌的复兴,还丧失了发展的机会,在自主品牌发展最迅猛的十几年间,华晨汽车却始终都在走下坡路。2009年,华晨中国向母公司华晨汽车集团出售旗下沈阳华晨金杯汽车的中华牌轿车业务,也就是说从那时候开始,华晨中华的自主板块就不在上市公司的资产序列中了。也许从那时候开始,华晨或者祁玉民就已经放弃发展自主品牌了,依靠华晨宝马就能活的很好。如今的结果就是,宝马几乎全部控制了华晨宝马,自主品牌板块已经沦为鱼腩。

2018年,华晨中华销量仅有7.9万辆,也就是月销6千多台,这对于自主品牌厂商来说,也是一个危险的存在,随时都有被淘汰的危险,去年上市的、号称和宝马共享发动机和技术的中华V7销量非常差,进入2019年,三月份已经过去,华晨中华在新车规划方面依然没什么大的动作,在这场车市寒冬中,华晨中华已经掉队了。


null


祁玉民即将退休了,作为一个拥有官员性质的汽车厂商领导,不管业绩如何,只要没有原则性错误,都能平安落地,但是随着祁玉民的退休,华晨汽车却彻底沦为垫底品牌,这个时候,我们无比怀念让华晨汽车“差点”成为国际品牌的仰融先生,属于祁玉民的华晨时代,即将结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宝马X1
宝马X1
指导价:28.89-34.99万元
1.5T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8.89-34.99
紧凑型SUV
1.5T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