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成功的男人需要3辆车,但Model X一款就能满足?

2019年04月03日 19:09:01
分享到:
来源:车辙

➤曾有人说,一位成功的男人至少需要3辆车——1辆体面的豪华车,1辆富有驾驶乐趣的快车,还有1辆能够满足一家多口舒适出行的家用车。

细想之下确实也有点道理,怎么说这3辆车也可以分别代表了事业、兴趣和家庭。在车辙君的心目中,奔驰S级、保时捷911丰田埃尔法是绝佳的组合,虽然我一辆都买不起……

3辆车都是百万级别,加起来至少超过300万,好吧,可能“月光”的我对成功的标准有些太苛刻了,但若没有梦想,跟咸鱼有什么区别,不是吗?

只是最近试驾了特斯拉Model X之后,心头猛然间产生了犹如发现新大陆般的一种快感——我与成功的距离好像近了200多万……

能够同时满足对事业、兴趣和家庭的需求,这个评价可以说非常之高了,但其实并没有很夸张。

1辆体面的豪华车——体面但不止于体面

对于一款车来说,何为体面?

在我看来,是一款一上车就能让你体验到当老板感觉的车。

豪华品牌是必须的,但并不是每一款豪华车都能胜任的,这对车子自身所能呈现的档次感有一定要求。毕竟坐在奔驰S级后排的一看就是老板,但坐在宝马X5 M后排的就不一定咯。

特斯拉一出世就是豪华品牌的定位,车头“T”字形标志的含金量目前来看早已不亚于主流的BBA,甚至比后者还要高上那么“一丢丢”。

而作为特斯拉量产的第三款车,Model X的许多设计也十分出彩。

圆滚滚的身材给人“感觉萌萌哒”,宛如一朵大蘑菇。

当鸥翼式尾门自动展开的时候,满满的都是仪式感,上车的姿势似乎都变得优雅了许多,而坐上经过人体工程学设计的美式大沙发之后,在鸥翼门自己缓缓落下的同时,视野却并没有因此受到局限,巨大的前挡风玻璃一直延伸到车顶,可以说在胸部以上,几乎没有什么能阻挡你望向外面的世界。

对比之下,这级别同样难得一见的无框车门和隐藏式门把手似乎已经算不上亮点了。

此外,内饰的用料也非常有档次感,大量应用的木纹钢琴烤漆饰板,随处可触到的alanctara材质,再加上17英寸的超大触控液晶屏,或许他的设计不会像现款奔驰S级的贯穿式双屏那么洋气,但科技氛围的营造也可以说是另一种豪华感吧。

奔驰S级相比,Model X所能带来的“体面”可能相对有些“另类”,但所能带来的实际感受毕竟不亚于前者。开这车去接待客户,是绝对不会给老板丢人的。

1辆富有驾驶乐趣的快车

百万能买到千万的性能?

作为一个男人,想必很少有不喜欢车的。

还记得小时候玩四驱车,总会跟同学比谁的车跑的更快,哪位同学买了一个奥迪双钻的高性能马达,就会羡慕的不得了。

而这种对速度的追求,即使长大了也不会变,它所能带来的快感是很多事无法比拟的。

Model X的块头不小,“三围”达到了5037mm*2070mm*1684mm,“体重”也来到了2.5吨左右,但它却是个“灵活的胖子”。

这次我们体验的是低配版的Model X 100D,其百公里加速时间便达到了4.9s,更强力的P100D则能在3s内破百,这个成绩已经达到了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超跑的水准。

而实际的驾驶感受,则比这些数字来的更加震撼。不谦虚的说车辙君之前也试驾过不少加速比较快的燃油车,但身为电动车的Model X却完全不同,它并不需要达到一定的转速才能爆发,而是在油门全部踩下的那一瞬间,前后双电机386kW的总功率便可即刻输出,随之而来的是急加速所带来的眩晕感。

没错,直观体会到的并不是推背感,而是这种晕眩的感觉着实让人痴迷,只觉得肾上腺素狂飙,初次尝试感觉似乎就要控制不住,但踩在油门上的右脚却丝毫不想松开。

这还只是低配的性能,3s破百的狂暴加速版P100D想必更加刺激。

只是,快归快,但体格终究还会产生一些影响,尽管布局在车底的电池降低了一些重心,不过身为SUV的车身姿态还是相对有些高,加上“体重”的影响,所以操控的极限相对那些跑车要低一些,车身的响应没有那么迅猛。

而且,燃油车那诱人的声浪也变成了“滋滋”的电流声,听觉上的快感算是所剩无几了。

但作为一款很快的车,Model X所能带来的驾驶乐趣已经足以让很多车迷“高潮”了,那感觉仿佛自带BGM——“好嗨哟”。

1辆能够满足舒适出行的家用车

这算是意外之喜

在我看来,成功二字并不仅仅局限于事业上,唯有家庭美满才能算得上“完整”的成功人士。

不难想象,一大家子出游,奔驰S级亦或是保时捷911显然都是无法满足,而Model X却可以。

Model X的标配是五座设计,但可以花费2.78万元选装七座,或者5.6万元选装六座。最令车辙君心动的还是六座布局,因为第二排的两个独立座椅可以分别电动调节,而且第三排出入也更加方便。

硬条件是有了,但软条件也必不可少,因为成功人士需要的不仅仅是满足一大家子的出行要求,这一点连五菱宏光都能做到,在保证这一基础的前提下保证一车人的舒适体验也是必不可少的。

曾长期试驾过Model S,即便其标配了空气悬架,但给人感觉却是非常之硬,路感的传递很是清晰,作为一款性能车这算好事,但舒适性着实是逊色了些。由于同品牌同级别的SUV大多舒适性还不如轿车,所以在试驾Model X之前,也并没有对它的舒适性抱有太大希望。

可意外的是,Model X在这方面比它的前辈有了非常实质性的进步,路面的情况依然能够传递到座舱,但车身的摆动幅度则几乎到了可以忽略的程度。

而且由于电机功率很高,油门响应有些过于灵敏,特斯拉还为Model X设计了一个相对低调一些的“轻松”模式,这个模式下会限制电机的输出,车内的乘客也不会因为你超车时无意的一脚油门而瞬间花容失色,可以说很贴心了。

此外,既然是全家舒适出行,那么驾驶者的舒适感也不可忽视,这就不得不提特斯拉的自动辅助驾驶了。

特斯拉提供了价值2.78万元的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选装包和4.63万元的完全自动驾驶能力选装包。这一定程度上可以减轻驾驶者的负担,而当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完善之后,坐在驾驶席也可解放出来完全融入出行的欢乐之中了。

全面但不完美的Model X

整体来看,Model X的表现甚是全面,给人感觉像是1+1+1=1,而且经历数次调价,100D车型已经来到了79.4万元,原先售价130万+的P100D狂暴加速版车型来到了86.35万元(此前P100D标配狂暴模式,但3月21日调价后,需额外花费3.5万元选装,如不选择则百公里加速时间为3.7s),算上六座和两个Autopilot选装包是99.36万元,和一辆3.0T低配版的奔驰S级差不多。

正验证了我开头所说,这款车让人觉得与成功的距离近了200多万。

然而,这并不是特斯拉的软文,Model X也不是完美无缺的。注意!下面要开始讲缺点啦。

首先,作为一款纯电动车,最普遍也最令人担心的问题便是里程焦虑了。

作为最先将纯电动汽车普及开来的品牌,Model X两款车型的数据倒是都不错(85D车型已经停产),综合续航里程都超过了500km(100D为552km,P100D为507km),在纯电动车当中算是站在高位的了。

实际使用时,Model X的续航也不会与标定数据相差太远,城区和市郊出行基本是可以百分百满足的。

在充电方面,Model X车主拥有3种选择,即家用充电桩,国标充电桩和特斯拉超充站。

目前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特斯拉的超充站已经比较普及,基本每隔2-3公里左右就会有一个,大多是在大型商超的专属车位上;二、三线城市布局略微稀散一些,主要分部在市中心的位置。

此前特斯拉车型在超充站加电是免费的,而且速度很快,基本一杯咖啡的功夫就能把电量充至80%以上(超过80%之后充电速率会逐渐减慢)。不过现在购买的车主已经无福享受免费充电的特权了,中国地区特斯拉超充站的收费标准是2元/度,相比家用充电桩贵了不少,不过成功人士应该也不会太在意这些吧?

只是,如果要跑长途的话,Model X或许还是很难满足,毕竟纯电动车高速行驶时的电量消耗相对更高,续航里程会有所缩减,而且即便少数服务区很人性地设立了充电桩,但也是需要好几个小时才能充满的慢充。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开特斯拉跑长途只能用两个字来形容——噩梦。

此外,北方的冬天同样对特斯拉不太友好,冬季开暖风续航基本要减一半,200km左右的续航还是有些令人捉急的……

当然,以上这些只能说是纯电动车的共性问题,下面就来讲下Model X的“个例”:

1、车辆做工有待加强,接缝不齐的现象在前期比较普遍,后期稍好一些,但与传统豪华车企仍旧存在一定差距。

2、节能模式下中控屏死机几率比较高,切换模式后死机概率会下降一些。

3、鸥翼门没有手动开门把手,紧急情况下不能快速开门离开车辆,而且有障碍时反应会有些慢。

4、打方向,空气避震调节,以及慢速刹车时,会有轻微异响。

写在最后

所谓人无完人,车无完车。

特斯拉Model X并不完美,但无法否认的是,它确实是一辆比较全面的车。

虽然纯电动车的根源可以追溯到很久以前,但特斯拉却是第一个将电动车的形象,从老年代步车升级成为能担负各种责任的全面的豪华汽车。

从这个角度来看,马斯克俨然就是汽车界的乔布斯,特斯拉所带来的冲击是革命性的,尤其是不久前的大降价,以及售价3.5万美元的特斯拉Model 3的正式推出。

需要注意的是,特斯拉刚官宣大降价没多久,随后在3月21日又一次小幅调整了价格,或许是受国内增值税下调的影响,整体价格的涨幅并没有达到之前预告的3%。

但仍旧有不少吃瓜群众笑称,特斯拉这价格简直跟买股票似的……

不过对于眼下看上特斯拉的成功人士来说,现在依旧还算是“抄底”的时机。

《探车》| 作者:韩中正

推荐阅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