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前宝沃汽车总裁杨嵩加盟福特中国,一个你好我也好的双向选择

2019年04月08日 14:38:02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null


2019年4月8日,汽场汽车APP获悉,原宝沃汽车总裁杨嵩正式加盟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特中国),担任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总裁。

之前代理福特中国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总裁职位的刘曰海,另有任用,并将协助杨嵩的就任,继续支持全国销售服务机构工作的平稳有序开展。

null


营销老将杨嵩其人

1973年12月出生的杨嵩是一名市场营销老将。从复旦大学毕业后,其最先进入宝洁、TOBABY等国际知名快消公司,并担任重要营销管理职位,积攒了十年市场营销经验。

2005年,杨嵩跨行进入汽车行业,在东风日产,以市场及销售实际负责人身份,带领东风日产连续三年实现销量40%以上的增长。2014年因业绩优秀,杨嵩一度被调任日产汽车北美西区总经理。2018年,杨嵩转战宝沃汽车,并最终担任宝沃汽车集团总裁。

null


福特汽车当前的困境

众所周知,福特汽车在华的发展面临着困境,具体来看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在华销量下滑厉害,急需扭转销量困局。2018年福特在华全年销量相比2017年下降36.9%;今年1-2月,其最重要的在华合资企业长安福特,销量刚刚突破2万辆,相比2017年1-2月下跌近75%。

第二,在华人事变动剧烈,高层团队不稳定。以福特中国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总裁一职为例,设立时间不足一年,已经有过三位面孔,分别是李宏鹏、刘曰海和杨嵩。

第三,在华产品滞后时代,缺乏市场竞争力。一方面,原有产品迟迟不换代,仅以小改款敷衍市场;另一方面,全新产品推进速度慢,没能跟上竞争对手的节奏。

null


为此,福特汽车一方面发布了“中国2025计划”,另一方面引进陈安宁稳定了高层帅位。最近,福特汽车更是发布了中国市场2.0战略,其中两大看点引人注目:

第一,加速本土化进程,推进本土化研发设计,并打造本土化市场、销售及服务方面的管理团队。

第二,提出“330”计划,即3年推出30款新车,包括福特品牌和林肯品牌在内的新能源车型和SUV车型。

null


一个你好我也好的双向选择

就当前的形势来看,杨嵩加盟福特中国,是一个看起来你好我也好的不错选择。

福特中国来说:一方面,杨嵩是福特中国2.0战略发布后引进的重磅本土人才,有望形成示范效应,为其带来更多本土化人才,推进其本土化领导团队的快速搭建;另一方面,杨嵩具备跨行业、跨国别的市场营销经验,在福特汽车疯狂发力、需要市场声量的时候,他能够解渴,为福特汽车快速补齐营销方面的短板。

null


对杨嵩本人来说,从原来的宝沃汽车转战福特中国,获得了更大的舞台,也拥有了更加丰富的资源,摆脱了之前“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困境,有望一展拳脚,和亟待复兴的福特汽车一起释放出强大的市场能量。

null


但别忘了这是一个棘手的职位

福特中国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总裁,这是一个看起来很风光的职位,只需要向福特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安宁汇报工作就可以。但实际上,这也是一个棘手的职位,需要有极大的勇气推进工作并接受市场考验。

一方面,这个工作要博弈,在福特中国、长安福特和江铃福特之间,必须协调好各方面的利益。这是一个想起来就头疼的事情,福特中国代表的是福特汽车公司的利益,而长安福特和江铃福特则需要涉及本土公司长安汽车和江铃汽车,这其中的利益纠葛可想而知。

更不可知的是,福特中国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总裁这个职位,究竟有多大的权力,在与长安福特、江铃福特等沟通工作时,是否有足够的份量让对方认可。

null


另一方面,挑战来自杨嵩本人。和之前的福特中国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总裁李宏鹏很像,杨嵩拥有着较为辉煌的市场营销经验,甚至说比他的上级陈安宁业绩更好看——后者在奇瑞汽车担任总经理时,不仅没能扭转销量困局,并且亲自见证了旗下的观致汽车被变卖。

陈安宁就任福特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不到两个月,从北京奔驰出来的李宏鹏,便辞去了福特中国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总裁的职位。如今,同样尴尬的上下级关系中,杨嵩的野心和忍耐是一个未知数,一旦爆发,会不会又是一次不欢而散?

杨嵩入职福特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总裁,还将迎来他的老搭档霍静,而此时的霍静,已经成为了福特中国公关副总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