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能血洗观致原管理团队 押注日本高管能否带来转机?

2019年04月24日 09:44: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在没有新产品投入市场的情况下,急于求成的观致开始迫切追求销量的增长。然而实际上观致汽车在2018年表现出的销量暴涨大多还是来源于宝能关联公司采购,在既没有新品投放又缺乏真实销量的形势下,宝能对观致的管理已经陷入一场无限NG的死循环。


图片1.png



在姚振华操盘下的宝能对观致汽车的一系列运作也能看出明显的地产商风格,在快周期内追求销量增长,车子卖不动就向高管问责,伴随着观致汽车前副总裁蔡建军正式离职远走爱驰汽车后,观致汽车就此也拉开了一场管理层人事动荡的大幕。首先在今年2月观致公开宣布“空降”日产系管理团队,并撤换李峰宝能汽车常务副总裁的职务及其团队,将其他经营和技术领域的主要决策者都变成了日产系高管。


《道哥说车》了解到,在李峰离开观致核心管理团队后,观致又在今年3月一口气免除六名中国团队高管及一名外籍高管的职务,几乎是裁掉了原有观致管理团队的所有人。更令人觉得诡异的是,直到4月9日观致汽车才向员工推发邮件,宣布这些高管不再担任原有职务,而并未宣布这些被免职高管的去向。伴随着观致成立12年,产品输出6年的大背景下,持续的烧钱、亏损、管理层动荡,更显其处境尴尬。


图片2.png



自产自销为“内鬼” 观致巨亏超百亿


4月23日,《道哥说车》记者致电本地观致4S店询价,获悉2018款观致5低配1.6T手动进取型与顶配1.6T自动旗舰型优惠高达4万。“观致5顶配指导价19.49万,优惠下来15.49万,低配指导价13.99万,裸车价仅10万不到。”据数据显示,在如此大的优惠力度之下,2018年观致汽车累计售出6.32万辆,虽没有达到李峰定下的8万辆销售目标,但相比2017年的1.5万辆,同比大涨322.36%。值得注意的是,这种激增实为“畸”增。


据相关报道称,观致的销量主要来自宝能关联公司的批量订单。宝能集团在入主观致后,曾与观致汽车签署了采购协议,宝能的关联公司“联动云租车”从2017年起从观致汽车采购车辆用于共享出行服务,2017年计划采购1.5万辆,2018年计划采购9.5万辆,2019年和2020年计划每年采购10万辆。因此观致大幅攀升的销量也遭到业内质疑,被称作“自产自销”。


值得一提的是,销量上涨的观致,亏损面积却在进一步扩大。业内分析称,宝能关联公司的大批量采购属于内部客户订单,采购车辆的价格低,因此会影响观致的盈利情况。在近8年的时间里,观致前后经历了7亿、6亿、15亿、22亿、25亿、19亿、16亿和13亿(2018年前三季度)的亏损,亏损总额超百亿。而在收购观致股权时,宝能董事长姚振华曾表示,将从2018年起连续五年每年投入100亿元用于观致新车研发,不过对于连年亏损的观致而言,似乎只是多了一笔能挥霍在“自产自销”上的费用。


图片3.png



宝能系地产思维难戒 过分干预观致管理


据媒体报道,曾公开表示不愿干一两年就跳槽的原观致CEO刘良不到一年就离职,原观致副总裁蔡建军入职8个月便出走,似乎暗示着李峰不好接这块烫手山芋。但实际上,地产出身的姚老板对实业造车以及自己亲手挖来的高管团队难以保持完全的信任感,即便入主观致初期有李峰、邬学斌和蔡建军这些曾在大型车企建立赫赫战功的高管团队待命,但姚老板依旧坚持以自己的行事风格管理宝能汽车。


此前曾有知情人士向《道哥说车》透露,在宝能汽车的管理架构中,姚振华与李峰在工作上并不合拍,姚老板一直是直接绕过宝能汽车常务副总裁、观致CEO李峰、观致COO傅鹏九直接管采购,而此前姚振华仅给李峰这样的外来高管提供两万元的财务审批额度,高于两万元的需经过姚振华或总裁层级人士的批准才能审批。后据《道哥说车》了解到,一直到去年李峰加盟观致一段时间后,姚振华才将李峰的财务审批额度扩大到300万,但300万以上还需由姚振华签字。另外由于姚振华工作作风较为强硬,管的也比较细致,使得李峰等在工作上还是处处受制。


图片4.png



因此有传言称,宝能系虽然不懂汽车行业却对观致过分干预。时任宝能汽车常务副总裁、观致CEO的李峰虽处高位,却并无实权,观致汽车实际上还是由外行人在掌权。宝能系的过分干预,让观致难以真正发力。以研发为例,观致的研发几乎处于停滞状态。尽管从产品规划上来看,观致的目标非常清晰且健全,落到实处的表现却是屡屡滞后。观致在2016年就提出了油电并举的“两栖战略”,但直到2018年底观致都没有一款新车型推出。


观致管理层“大换血” 日本团队“言不由衷”?


从宝能入主观致一年的效果来看,难言乐观。宝能似乎也意识到了这一点,随即再次对观致进行大调整。2019年春节刚过观致汽车官方发布的一则管理层任免通知,成为了整个汽车圈关注的焦点。“我们任命前日产-雷诺联盟全球新能源总监矢岛和男为观致汽车CEO,同时任命前日产-雷诺联盟车辆互联互通技术全球总监长原巨树、前英菲尼迪全车系开发总负责人平井敏郎、前日产专家刘强,分别担任观致COO、观致CO-CTO以及副总裁的职务。”观致汽车官方补充道:“同时,随着矢岛和男即将上任,宝能汽车常务副总裁李峰不再兼任观致汽车CEO一职。”


图片5.png



此次人事任免无疑是宝能入主观致之后最大的一次高层变动,多位日产-雷诺联盟高管悉数亮相,而任职观致汽车CEO仅一年的宝能汽车常务副总裁李峰也回到了宝能集团内部。汽车分析师钟师曾表示,宝能时代的观致汽车押宝新能源将是奋力一搏,目前最需要聘请国内外车企“富余出来”的管理类职业经理人团队,此时正值风波中的日产-雷诺联盟有不少技术和管理专家外流,观致汽车迎来千载难逢的挖人机会。


2个月已经过去,日本团队治理下的观致,发展如何呢?上海车展期间现任观致汽车CEO矢岛和男公开表示,这两个月里,他们与观致原团队进行了充分沟通。如何让两个团队在短时间内充分融合,发挥出更大效能,对他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他说:“2个月里,我们已经实现了比较好的融合。”


或许是面对媒体与公众的“言不由衷”,事实上,与矢岛和男所称的“充分融合”不同的是,原有的观致管理团队几乎被扫地出门。根据《道哥说车》收到的一份来自观致汽车的内部邮件显示,七名主管观致汽车不同部门的原管理层在同一时间宣布职务被解任,而在这封邮件中也未明确这些“前高管”是否被调任新的岗位任职。《道哥说车》了解到,被解聘的前观致汽车副总裁兼销售公司总经理陈思英将加盟领克汽车担任副总经理。


图片6.png



无论未来如何发展。就现阶段而言,入股观致一年多,除了不断增长的股份占比,宝能并没有帮观致找到一条有效的发展路径。可以说在某些做法上,宝能治下的观致汽车违背了汽车行业发展的普遍规律和常识,如果这个根本问题不解决,专业的日本管理团队也发挥不了多少作用,差强人意的业绩和团队动荡、人心涣散也只会延续。对此也有业内人士感慨,全新的日本管理团队像是高明的老中医,可观致得的确是心梗病,只怕是慢功夫救不了观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