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外来的中岛徹能否念好长安马自达的“中国经”

2019年05月06日 22:19: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null


 

汽势Auto-First|郑瀚


连续11个月销量下滑,“魂动”的马自达如今在中国的处境或许真的“惊心动魄”。为了破局,长安马自达5月5日对外公布消息:田中英明3年任职期满卸任,中岛徹接任长安马自达总裁一职。由 负责全球销售业务转为负责中国市场的一个合资公司,中岛徹的到来多少有些“大材小用”的意味,但这一步棋是否能盘活马自达在华全局,还需要画上一个问号。

null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中岛徹是马自达的一名老将。32年前便进入了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在2007年时加入马自达商品企划本部。2011年至来华以前,中岛徹先后担任马自达全球商品市场营销部部长、北美公司副总裁和马自达全球销售以及市场营销本部本部长。

需要关注的是,此次横跨太平洋而来的中岛徹在职位上,由负责全球市场转为负责中国市场的一个合资公司。与此前负责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中国市场支援部部长,今年2月调任长安马自达副总裁兼销售分公司总经理的及川尚人如出一辙,马自达对于中岛徹的安排多少有点“大材小用”的意味。不过,这也从一定程度上表露出马自达振兴在华市场的决心。

null


然而,马自达在中国市场的崩盘已非一朝一夕,恐怕不是熟知北美市场的中岛徹在短时间内能改善的。作为马自达在华的主要销售渠道,长安马自达的销量走势直接影响着马自达在中国市场的整体表现。汽势Auto-First从马自达中国官方了解到,长安马自达2018年累计销售汽车163352辆,同比下降11.8%;2019年一季度累计销量32784辆,同比下滑28.43%。因此,马自达在2018年的车市寒潮中销量同比下滑12%,2019年营收状况也随之持续恶化。马自达2019年一季度累计销量为52466辆,其中3月销量仅为18078辆,同比减少22.8%。

当下的中国市场于马自达而言,可谓充满挑战。而马自达面对激烈的竞争局面丝毫不妥协退让。例如旗下产品的售价,即便与同为日系阵营的竞品相比较,马自达的价格也不占优势。对此,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公司的董事长渡部宣彦明确表示:“马自达将坚持价值销售。也就是说马自达的车型不会采取降价措施,更不会加入到价格战中。”面对大量的观望潜客,马自达坚守的原则在无形中造成了销路的自我收缩。

null


一味的价值营销并不能使更多的消费者买单,产品缺乏、更新缓慢亦是销量下滑的关键之一。汽势Auto-First了解到,目前一汽马自达仅有CX-4、阿特兹两款车型在售,而长安马自达除了昂克赛拉及CX-5之外,最新的产品也只是去年上市的CX-8。进口车型CX-3和MX-5更没有能力为马自达扩张在华市场。

null


同时,被冠以“技术宅”头衔的马自达,对于内燃机有着近乎偏执的追求。这一特点曾为它带来转子发动机这样的“神物”,也使马自达丧失了在新能源领域的竞争力。以不久前结束的上海车展为例,就在各车企大规模展示在新能源转型的技术成果时,马自达却祭出了“SKYACTIV-X(创驰蓝天-X)”发动机。虽然采用了马自达独创的燃烧方式SPCCI“火花塞点火控制压燃点火技术”,实现了汽油发动机压燃点火技术的实际应用,但在世界范围的新能源转型浪潮中稍显各色。

null


尽管负责马自达动力总成研发的管理执行官广濑一郎向外界表示:“马自达开发了一种灵活的转子混动平台,该平台的效率非常高,能够满足严格的排放标准,可以在全球范围内销售,为目前增程式电动车的发展提供了重要帮助。”宣告了马自达的“触电”之路,但面对如今部分车企动辄纯电动化转型的发展,马自达的步伐还是太慢了。

汽势传媒


毫无疑问,新任总裁中岛徹依然会秉承 长安马自达一直坚持的“特色精品战略”。中岛徹认为:“我们造车的目标,并不奢求有的消费者都能喜欢,而是希望通过每款车型各自清晰的市场定位,无论从价格还是产品本身都可以获得目标用户的共鸣。”或许,这一共鸣能在北美市场找到回应,但对于中国消费者而言,至少目前的马自达对于他们来说还缺乏吸引力,否则马自达的销量也不会一路下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