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维基排行榜丨造车新势力的末位淘汰正在上演(二)

2019年05月07日 12:1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在各种强大的资本支持下,从2014年开始的“造车运动”成功开启了中国汽车市场的新篇章。从车企中一页页的PPT,到科技网络变成实体汽车,谁都没想到,造车新势力的会带来如此强烈的冲击。时至今日,已有大多数造车新势力已经交付了量产车,但是还有更多的造车新势力还在研发着自家的概念车,未能填满之前夸下的“海口”。


对于已经交付的车企来说,现在要做的不单单是造车那么简单了,还要考虑消费者后续的使用已经日常的保养、售后,以及电池的处理等问题。同时也要为后续的车型进行研发等,打造一个良好的口碑。


对于还没有交付新车的企业来说,目前最紧要的就是抓紧最后的时间,因为在今年6月28日以后,补贴更加严格,资金或许将变得捉襟见肘。此外,第一款车型迟迟不能发布,也会在消费者口中留下“不靠谱”的信任问题。


从2018年的巅峰状态,到2019年的逐渐低沉,在万众瞩目的同时,造车新势力们有的依旧风生水起,有的却已经快脱离的战场。今天,【汽车维基】按照融资指数、信誉值、量产指数、销量指数、口碑指数,为现有的造车新势力做一次“排行榜”名单,以此分析造车新势力们的造车现状。


作为“维基排行榜”系列的第二篇,本文收录了金康 SERES、零跑汽车、新特汽车、天际汽车、爱驰汽车、奇点汽车、拜腾汽车、云度汽车、博郡汽车和昶洧十家新造车企业,分别从融资指数、信誉值、量产指数、销量指数和口碑指数六个维度进行衡量,以此计算出综合指数作为排行标准。


null



null


金康SERES


综合指数:56分

融资指数:50分

信誉值:60分

量产指数:80分

销量指数:20分

口碑指数:70分


作为隶属于小康集团的智能电动汽车品牌,金康SERES在过去几年中一直在研发工厂与整车制造上做着功夫,并且在近几年中已经发展成为了冉冉升起的新星。


坐落于重庆的两江工厂已经成为国内顶尖的造车工厂,再加上由美国硅谷的研发中心,从造车资质到技术,都让金康SERES有底气在上海车展上直接发布了纯电产品以及基于纯电的增程式双版本车型,金康SERES也成为国内唯一一个在电动汽车领域推出双版本的品牌。


null



null


零跑汽车


综合指数:50分

融资指数:70分

信誉值:40分

量产指数:60分

销量指数:20分

口碑指数:60分


零跑汽车是依靠全球第二大安防公司大华在2015年成立的品牌,凭借着大华在安防监控以及智慧交通领域的技术研发,使零跑汽车车身上有着超前的仿生摄像技术和毫米波雷达等技术,依靠人脸识别与静脉识别达到了“世界首台真正不需要钥匙的车”。


目前,零跑汽车已经量产了零跑S01,并且可以通过OTA升级实现L3级的自动驾驶功能。但是对于汽车安全方面,现在还有很多消费者存在着不认同,导致零跑最引以为傲的安全科技成了最“失败”的作品。


null



null


新特汽车


综合指数:44分

融资指数:50分

信誉值:70分

量产指数:30分

销量指数:30分

口碑指数:40分


新特汽车成立于2017年9月,与不少造车新势力相比起步较晚,然而到2018年底新特汽车已成为了“交付选手”的一员。2018年1月,新特汽车与一汽达成新能源汽车生产制造方面的合作,由一汽轿车代工生产。2018年4月,旗下首款量产车——DEV 1正式亮相并于8月末正式上市。2018年,新特DEV 1已经交付超过3000辆。


主打A0级市场的新特汽车在补贴下降的同时,也开始面临转型,因为过低的续航里程将不再享受补贴,所以新特汽车在2019年怎样转变还是一个企业即将面临的大问题。


null



null


天际汽车


综合指数:39分

融资指数:40分

信誉值:40分

量产指数:50分

销量指数:25分

口碑指数:40分


在2019年上海车展期间,天际汽车的首款产品ME7正式上市,补贴前售36.68万-38.18万元。2019年上海车展是天际汽车自今年3月更名以来的第一次正式亮相。


众所周知,天际汽车前身实为浙江电咖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原电咖汽车主攻小型车市场,而现在的天际更希望向家庭乘用车所转型,现在更名为天际汽车既是对其品牌的重新打造,也是公司战略上的转移。


null



null


爱驰汽车


综合指数:39分

融资指数:70分

信誉值:40分

量产指数:15分

销量指数:10分

口碑指数:60分


爱驰汽车不同于其他造车新势力那样自建渠道,也不同于传统汽车制造商的4S店模式,而是创造性利用两种模式的优点,打造出一种全新的渠道模式。此外,爱驰汽车开放自身历时三年打造的MAS平台和模块技术,这也让爱驰从造车新势力中脱颖而出。


爱驰汽车从起点就定位于全球市场,相对中国汽车管理政策,欧洲的政策倾向宽进严出。爱驰汽车在德国成立的子公司爱驰恭博汽车有限公司已经获得在欧洲生产汽车的资质。目前,爱驰汽车完全可以利用其在江西的工厂生产爱驰U5,出口到欧洲销售。在全球化的销售方式上,爱驰的眼光更有远见。


null



null


奇点汽车


综合指数:34分

融资指数:50分

信誉值:40分

量产指数:20分

销量指数:10分

口碑指数:50分


奇点汽车可以算一个造车新势力的“老兵”,在2015年就发布了旗下的概念车,2017年4月就将自己的首款车型进行了亮相,但至今还未进行量产。


奇点汽车未来车型的规划也比较广泛,包括微型车、MPV商用车领域。奇点汽车手不仅打造安徽铜陵智能电动车生产基地以及江苏苏州的小型智能电动车生产基地,还在湖南株洲进行商用车生产基地的开发。而今年的上海车展奇点汽车又将量产目标放在了微型车iC3上,但是量产上市预计在2021年。



null



null


拜腾汽车


综合指数:22分

融资指数:30分

信誉值:30分

量产指数:20分

销量指数:0分

口碑指数:30分


拜腾目前在中国南京建设了其首家工厂,计划初期年产能为15万辆。此外,拜腾通过收购天津一汽华利汽车有限公司,获得了新能源汽车造车资质,需要付出的就是华利汽车所欠的8亿元的债务。



但是在2019上海车展后,董事长离职、被质疑资金陷困境等消息便纷纷被爆出,拜腾汽车正面临着管理层重组以及公司融资扩张等一系列难题。


在刚落幕不久的2019上海国际车展上,拜腾汽车虽未参展,但它带来的讨论热度并不低,其董事长兼联合创始人毕福康亮相商用电动汽车企业ICONIQ(艾康尼克)展台上,并宣布出任其公司CEO,这样让人对拜腾汽车的未来产生了担忧。


null



null


云度汽车


综合指数:21分

融资指数:40分

信誉值:50分

量产指数:60分

销量指数:25分

口碑指数:30分


虽然云度汽车并非当前最为热门的新造车企业,但其在技术上也有自己独到之处,据悉,其旗下车型的“三电”系统均为独立开发,并建设有自己的新能源汽车全新工厂。并且云度汽车已经与一汽轿车达成合作意向,一汽集团或许可以一步提升技术储备与升级速度,助力其推进其新能源汽车的规划与目标。与此同时,云度新能源则可以借助与一汽轿车的合作实现对上下游供应链的整合及销售渠道的拓展。


null



null


博郡新能源


综合指数:20分

融资指数:20分

信誉值:40分

量产指数:20分

销量指数:0分

口碑指数:40分


南京博郡新能源更像一个“宅男”,低调却蕴含着一些常人所不为人知的能力。由2016年创建的博郡汽车几乎不对外发声,这也是黄希鸣所做的公司要求,因为黄希鸣认为目前的新能源市场风气很浮躁,大多数人对造车速度的痴迷远远大于对造车技术的关注。就这样,低调的博郡汽车在前不久与一汽夏利共同合资,获得了新能源汽车的造车资质,今年也将正式造车。


虽然造车刚刚起步,但是由于黄希鸣对技术上的把控再加上黄希鸣在海外时有过造车经验,让博郡汽车变得越发明朗了起来。


null



null


昶洧(chǎng wěi)


综合指数:20分

融资指数:0分(自身拒绝融资等投资)

信誉值:50分

量产指数:10分

销量指数:0分

口碑指数:40分


据不完全统计,昶洧方面在全球范围内得到认证的专利多达600余项(涉及品牌核心内容,所以不够准确且暂时无从考证),而据称单是在电池管理系统的产品应用方面,就足足有30多项。


昶洧不像其他造车新势力那样,动辄便提出基于互联网新思路的造车理念、规划以及口号等,反而更习惯用基于传统制造业的想法去考量“慢动作”的意义,以至于能给人以“真人不露相”的第一感觉。但是对于目前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来说,昶洧目前最大的目的应当是造车,并且进行销售卖车。当其他造车新势力开发出自家的车型后,昶洧造车过慢,没有超前的科技技术将使昶洧在市场上不具有竞争力。


null



(未完待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