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庞大困局难破,汽车4S店的去与留

2019年05月09日 17:21:01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当下4S店的经营模式已经过时了,可怕的是,我们仍然没有找到更好的突破方向。庞大集团的一纸财报惊掉了汽车人的下巴,亏损61.55亿元,这个窟窿怕是庞大未来几年都难以翻身。作为一家知名的大型汽车经销商集团,庞大到底怎么了?

null



恶循环漩涡

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早在2017年就听闻庞大集团变卖资产来拯救资金流动性,那一年,很多企业都在变卖资产,庞大在其中也没显得有多么扎眼。直到今年,朋友又告诉我本地的一家庞大4S店全员减薪20%,我就知道庞大这次真的摊上事儿了。这家店在前几年可以说是顺风顺水,屡次超额完成销售任务,如此也没能逃脱全员减薪的命运。

null



从年初庞大集团的财报中我们可以看出,过去一年庞大集团营收入为420.34亿元,同比下滑40.37%,营业成本为417.63亿元,同比下降34.72%。财务费用16.69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61.55亿元,同比下降3003.23%。

null



庞大集团表示,资金紧张使得采购量不足无法达到厂商年度考核指标,也就无法获得足够额度的厂商优惠和返利政策。事实上,2018年庞大集团旗下汽车经销商实现的总销量为25.19万辆,相比2017年减少了22.98万辆。再加上库存积压导致营业成本提升,使得产品净利润再一次下滑,陷入恶循环。

null



再看,截至到2018年底,庞大集团在国内以及蒙古国共有806家经营网点,要知道2017年这个数字是1035家,其中包括专卖店、汽车超市以及综合市场。也就是说,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庞大为了降低资金周转压力砍掉(或卖掉)了229家经营网点,然而并未解决庞大困局。

null



缺乏盈利能力

缺乏盈利能力是如今汽车经销商的通病,只不过在庞大这里由于种种因素被媒体放大,庞大集团的利润主要来自于汽车售后服务以及一些增值业务。然而2018年的中国汽车售后服务满意度调查报告中显示,汽车4S店在售后服务方面的客户满意度正在上升,但是增幅却在减小,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已经熟知4S店售后方面的一些"套路",因此售后服务为4S店所带来的红利也在逐步缩减。

null



我们在之前将汽车经销商库存的稿子里说过,4S店要单凭赚取汽车差价的话,怕是能活下的没几家店了。因此才会催生4S店的各种"套路费",如此一来也就导致消费者在购车的过程中愈发反感4S店的服务模式,降低回店率,流失客户。

null



面对4S店的难堪,汽车厂商的态度却显得十分暧昧,一方面自己在寻求新零售、新服务的突破路线,另一方面仍在坚持向经销商压库存,这也会引起一些经销商和汽车厂商的博弈,有一方得到安抚之后,便会陷入新的循环。

null



事实上,汽车厂商正在有意或者无意地削弱经销商在汽车后市场上的地位,比较知名的有神龙集团,一旦这些汽车厂商建立好完整的服务生态,那么这些老旧的4S店就会被一脚踢开。这并非危言耸听,要知道有金融机构给出的汽车净销售投资评级,其周期回报时间已经超过了5年,也就是说越来越多的资本都很难在4S店中捞到油水了。

null



资金……资金?资金!

庞大的问题,我们可以说是因为缺乏资金流动形成的。然而企业缺钱的时候,往往会越来越缺钱,他的战略会被指责为错误的发展方向,他的战术会被指责为盲目的扩张。庞大资金短缺在加上汽车市场需求不足,产品一旦出现滞销,庞大集团就已经被推到了第一块多米骨牌。

null



能够拯救庞大集团的同样是资金,然而在资本看来,庞大如今就是个资金黑洞,与其尝试把它填满,不如等它油尽灯枯之时再进行抄底。这并非是不讲道义,在车市新方向尚未明朗之前,谁也不愿置身险境。而庞大试图通过炒作自己在二手车、共享汽车、金融服务等领域的新方向来吸引资本介入,怕这一切只是掩耳盗铃。

null



结语:这并不意味着庞大集团就已经病入膏肓,在新的服务模式被开发出来之前,消费者仍然离不开传统的汽车4S店。只不过当这一切都尘埃落定的时候,能留下的4S店或许已经找到了新的增长点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