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Uber、Lyft组成“破发联盟”,滴滴会是下一个成员吗?

2019年05月14日 10:25:03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成立10年后,Uber在上周五登陆纽交所,最终跌破发行价。

无敌有偶,同为网约车上市股的Lyft也在当日下跌6%,目前离发行价格已跌去近三分之一的市值。

Lyft和Uber先后实施上市,最终都遭遇市值缩水的窘境,外界似乎只能将期待的目光如“击鼓传花”般放在了滴滴身上。

那么,作为国内最大的移动出行平台,滴滴如若登陆资本市场是否会沦为“同样下场”?而在走向资本市场的前后,滴滴还要解决哪些问题?

null


“手持一个武器”的滴滴,亏损仍在加剧

据精选君了解,滴滴去年亏损总额高达109亿美元,而uber去年的营收也才仅有113亿美元。

滴滴和Uber的核心模式大体相同,都是“共享出行”,也就是典型的“C2C模式”—— 通过互联网连接需求端和供应端,进而获取和保留用户完成流量的变现。

此前,滴滴的成功在于找到了出行这个高频刚需的点。

以“车”为中心,打出网约车、分时租赁、汽车后市场、汽车金融等多条业务线,再从各个业务线上打造“面”,以期形成“体”的合力。

null


之于出行,车是一个核心关键点,滴滴的大战略应该聚焦在“车”上。

目前,除了网约车业务,滴滴在分时租赁、汽车后市场、汽车金融等业务推进比较浅,面都没有形成,更遑论体了。

如果滴滴的大生态没有形成,那么平台的媒介属性难以实现,媒介属性所带来的广告、分佣、CPS等商业模式变现则成了永远的彼岸。

约车的痛点在于司机和车辆均不可控,尽管滴滴在网约车的市场渗透率高达90%,但是,并不具备太高的壁垒。

毕竟,网约车领域无论是乘客端还是司机端,供需本身的忠诚度是不高的。

null


如今,滴滴正为了“盈利”,变相对网约车业务进行“抽血”,如提高司机和乘客的双边手续费,这个节奏本质上就是错误的。

隔壁岸的Uber,如今还因为高额手续费被司机“上街抗议”,还好国内环境不同。

显然,如若按照现在的情况去上市,滴滴的后果并不会比Uber这位“老前辈”好很多。

因而,滴滴若想改变现状,拓展业务线是最好做法,而例如外卖等业务,也是滴滴尝试的做法。

null


从现状来看,顺风车将是滴滴的“升值武器”

去年的这个时候,滴滴顺风车郑州空姐遇害案爆发。

就在出事的一个月前,滴滴还是整个互联网界风头最劲的公司,频频传出上市消息,但两起顺风车司机杀人事件彻底改变了滴滴在2018年的走向,这家成立了7年的独角兽公司为自己的傲慢以及对安全的轻视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最终,滴滴只能忍痛“下线”顺风车业务,并进行了长达六周的整改。

自此,“滴滴顺风车”——这个日均客单量单近200万、占据滴滴整体利润9成的业务版块跌入谷底。

从数据上来看,顺风车业务是能实实在在给滴滴带来利润的,因此恢复上线是迟早的事。

null


上个月,滴滴悄然在北京等几个城市推出了“优惠拼车”,价格比普通的拼车更为便宜,且在上下班时间,要求路程超过10公里。这看起来跟此前的顺风车功能基本一致,只不过增加了更多的限制条件,防止有司机全天靠顺风车来接活儿。

也有传闻称,滴滴顺风车可能在6月恢复上线,但滴滴方面的说法是一直在整改中,没有恢复的时间表。

毫无疑问,顺风车是滴滴难以割舍的业务,它能够帮助滴滴在未来上市时有更好看的财务数据。如若滴滴接下来有上市计划,那顺风车业务的上线将会率先“提升日程”。

null


写在最后

网约车公司如何扭亏转盈,是个终极问题,全世界还没公司能给出答案。

滴滴目前所能做的,就是尽量布局更多的区域,让自己手上的“牌面”更多更好一点。

而面对这个“后烧钱时代”,滴滴如何更好地生存下去,更是未来的最大考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