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戴姆勒推出“雄心2039”计划,汽车发明者All In电动车

2019年05月15日 08:14:01
分享到:


null


大众之后,戴姆勒也坐不住了。

文▍宋双辉

还记得3月的大众集团年会上,CEO迪斯博士宣布了激进的电动化战略目标,未来十年要推70款电动车,2050年实现全面碳中和吗?

null


康林松

这周,即将在5月22日接替蔡澈成为戴姆勒新任CEO的康林松,也宣布了同样激进的电动化计划——Ambition2039(雄心2039):

到2030年,电动车(纯电动+插电式混动)销量将占据奔驰乘用车总销量的一半以上;2022年所有欧洲工厂实现碳中和;到2039年建立一个碳中和的新型乘用车车队。

这意味着,在20年时间,也就是不到三个产品周期内,公司业务进行根本性的转变。在戴姆勒的官方声明中,也强调了这种全面电动化的挑战有多大。

null


“自从130年前戈特利布·戴姆勒和卡尔·奔驰发明了汽车以来,燃油车一直是我们的主要业务,所以用20年的时间进行这种转变,时间上非常紧迫。”

在传统车企中,奔驰“触电”很晚,去年才发布首款纯电动量产车EQC,上周这款车刚刚在德国不莱梅工厂下线。

null


不过眼下,电动化的浪潮如此猛烈,戴姆勒也意识到自己必须加快转型的脚步了。

即将退休的蔡澈公开表示,戴姆勒的未来取决于电动车的盈利能力,所以落在康林松肩上的担子非常重,“我们必须向资本市场证明自己有能力获得足够的利润。”

过去四年,奔驰乘用车在电动车和自动驾驶上投入研发成本从80亿欧元增加到了140亿欧元。

所以即将新官上任的康林松也一直在削减成本上做文章,一方面需要提高电动车电池的规模以降低成本,同时还要减少电池中昂贵原料的使用量,比如钴。

null


另一方面,康林松则打算继续依靠结盟降低研发和采购成本,“企业间的合作强度将会增加,这种合作不只局限于和其他汽车企业和供应商结盟,还包括科技公司。”

康林松强调,要实现”雄心2039”计划的目标,需要强大的决心,所以整个集团管理委员会的部分薪酬都和目标能否达成绑到了一起,“我们必须走出舒适区,找到前进的新方法。”

康林松相信戴姆勒能够在电动化时代继续保持领先,而他的前辈蔡澈也同样充满信心。

null


蔡澈

当记者问他戴姆勒在电动化上是不是起步太晚时,蔡澈回答道,“过去40年总是听说德国车企错过了各种重要趋势,但显然客户仍然喜欢这些‘错过了趋势’的制造商生产的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