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天窗漏水可以自己修?这几招剩下不少钱

2019年05月21日 06:12:02
分享到:

现在已经是5月下旬了,全国很多城市(特别是沿海)都已经开始进入汛期,这个阶段的特点是高强度的降雨和台风。在这种季节,在连场暴雨下,很多车子的天窗都会开始出现问题,而问题则大多集中在漏水。

天窗漏水这种问题不同于一般小打小闹的故障,维修起来是有一定难度的,如果你自己没有足够的动手能力,也许就只能到维修店去搞,而正因为天窗漏水这种没法忍的小故障,很多黑心店都会借此敲你一大笔钱。

今天,我这篇不算长的文章,着重给大家介绍一些自己动手维修天窗漏水的办法,根据个人动手能力不同,这些办法可能效果不一,未必能彻底根治,但至少能解个燃眉之急。

01修之前大家必须先知道原理

所有的维修工作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搞清楚这个结构件的工作原理,还有出故障的原因,所以在教你怎么修之前,我很有必要给大家先介绍一下天窗的结构和漏水的原因。

天窗结构其实很简单,一个可动的钢化玻璃车顶,两条导轨,一个电机,加上控制装置,再加上天窗附近的漏水孔和天窗框架边缘的密封胶条,这就是一个天窗的结构。知道了结构,那么漏水原因出在哪呢?

其实很简单,无非两个地方,第一,也是发生几率最高的,密封胶条老化了,导致水从胶条的缝隙里钻进车里,自然就漏水了。第二种也经常出现,漏水孔的某个地方堵住了,水自然就通过车身的缝隙钻进车里。

所以天窗漏水,严格来说不算什么高难度操作,但要解决这个问题,确实还有点难度。

02如何自己修理?

首先摸摸天窗密封胶条,觉得明显发硬甚至有裂痕的话,那必须要换。在万能的TB(或者你熟悉的渠道)上采购一些专用的天窗胶条,这些胶条一般发货时会附带专用的粘胶,想办法把原车的胶条撕下来,用美工刀把残留的胶刮干净,再打胶,粘上新的胶条,完事儿。

这个是纯手工操作,具体效果好不好要看你自己的动手能力,我建议大家不妨细心一些,慢慢搞,确保贴好新胶条,旧胶条的粘胶清理干净。

接下来是天窗排水管路的清洗。这里不需要用到任何外购的设备,你需要一个能加压水的东西(孩子的玩具水枪,废旧的玻璃水喷雾器等均可),先用抹布把天窗排水槽一圈都打扫一遍,然后仔细看天窗朝向车头的左右两侧,你会发现有两个洞,那就是天窗的排水孔,把水往这些洞喷进去,让另一个人在前轮附近低头观察,应该可以看到有水从前轮的后方流出来,这就意味着,这一边的排水管通了,另外一边也如此操作就行。

这里可能会存在一个问题,那就是水灌进去了从孔里漫出来,车轮的排水口没漏水,这就证明这条管路里面被什么东西堵住了。这时候如果你不嫌麻烦的话,可以找一条喷头足够小的,水压更高的设备,用更高的水压强行冲走里面的堵塞物。如果用高水压冲还是不行的话,那恐怕里面某个地方堵得很厉害了,这时候你要不就去维修店搞,要不就只能放弃维修。

03怎么预防天窗漏水?

其实很简单,每一次使用天窗之后,都必须记得完全关闭天窗,我的建议是大家在离车之前,发动机没熄火前按一下天窗关闭按钮,确保天窗已经完全关闭。这样可以防止天窗排水管的堵塞。而天窗的密封胶条,我同样建议大家每隔一段时间就用手摸一下,一旦发现有变硬现象,最好安排更换。

(文章视频图片来源于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