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跨界牵手绿驰汽车 长安铃木迎来转型助推剂

2019年05月24日 19:14: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同行是冤家”,这句话是郭德纲的口头禅,也是郭德纲经常在相声表演中说的一句话,主要原因在于郭德纲在德云社的创业初期乃至事业上升期的时候,遭到了不少同行的打压和举报。当然了,这是郭德纲自己所说的,至于到底是真是假就不得而知了。

 

实际上,“同行是冤家”作为中国的一句古话,的确是有一定道理的。古往今来,业务、市场基本相同的企业之间即使不是冤家,关系难谈友好,良性互动并不多见。

 

不过在中国汽车市场,随着“新四化”趋势的不断加深,同行之间的合作越来越多。尤其是在传统车企转型步伐加速,造车新势力进入洗牌期的环境下,传统车企与造车新势力开始越来越多的良性互动和合作。


 

5月24日,绿驰汽车与长安汽车战略合作暨绿驰汽车与长安铃木联合制造签约仪式在重庆正式签订,为当前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的合作深化再添精彩一笔。和以往传统车企与造车新势力代工或是出让资质等简单的合作模式不同,此次双方合作在零部件采购、品质技术把控和物流管理等环节,均有深度参与。

 

长安铃木常务副总经理周波在签约现场表示:“签约,是长安铃木与绿驰汽车合作的一个起点,更是长安铃木整装再出发的一个转折点。未来长安铃木与绿驰汽车的合作将不断走向深入,长安铃木将在长安汽车的支持下继续推动‘发展、转型、改革’,并以开放的心态推进跨界合作,‘开门造车,风险共担,资源共享,合作共赢’为传统整车企业与新势力造车的合作共赢提供成功的行业新典范!”


01

互通有无,跨界合作看点十足

 

成立于1993年的长安铃木,在当时圆了很多普通家庭轿车梦,造就了一个小型车的辉煌时代。奥拓、雨燕等经典车型被津津乐道多年。其中奥拓1993年诞生到2008年停产,累计销量突破50万辆。

 

虽然当下中国汽车市场的消费环境已经难现小型车昔日辉煌,但在产品品质与用户体验上,专注打造“低能耗 高品质”产品的长安铃木,曾创下“重庆出租车百万公里无大修”的记录, 精品优势无需置疑,而这种造车所需的“匠心精神”无疑是如今激进的造车新势力所欠缺的。


 

当然,除此之外,长安铃木还拥有造车新势力梦寐以求的造车资质。此前蔚来与江淮汽车、小鹏与海马汽车以及电咖与东南汽车等的合作目的均是以获得造车资质为首要目的。显然长安铃木与绿驰汽车的合作,能够让绿驰汽车解决参与汽车市场竞争的造车资质问题。

 

成立于2016年的绿驰汽车,虽然在造车新势力中的存在感不如蔚来、小鹏,但并不代表着企业的综合实力不济。

 

据悉,绿驰汽车已研发并拥有多款新能源汽车整车产品完全知识产权,在核心技术与专业能力、职业化的管理团队、成本控制能力等方面有着独到优势。

 

产品上,其内部代号为M500的一款紧凑型SUV正在进行整车耐久性试验,其智能联网系统能集出行、娱乐、生活等功能为一体,并开发了触觉、语音及生物等8种交互方式,“智能驾驶Ri-Pilot”功能达到L2.5级,具有14项配置功能,包括ACC自适应巡航、自动泊车、并线辅助、车道偏离、主动刹车系统,在同级车中处于领先水平。此次双方签约的联合制造工厂为长安铃木2013年年底正式投入使用的第二工厂,该工厂被誉为铃木全球体系中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工艺全球领先的工厂之一,也是铃木汽车在中国的标杆工厂。


 

显然,在先进工厂实现强强联合,消费者既能收获源自长安铃木精益制造体系的高品质产品,又能体验到源自绿驰汽车的创新设计理念,长安铃木与绿驰汽车定能为消费者带来更加智能化、新能源化的汽车产品,实现互利共赢。

02

加速转型升级,长安铃木终将凤凰涅槃

众所周知,伴随着“新四化”趋势的不断加深,中国汽车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固守燃油车市场的铃木无心恋战,通过协商将长安铃木股权全部转让给长安汽车。2018年9月,长安汽车收购铃木公司所持有的长安铃木股权,长安铃木正式成为长安汽车全资子公司,充分展示了长安汽车的担当。

 

在股权收购完成后,长安铃木开始探索适合自身改革与发展的新模式,踏上了中国市场的转型之路。标志事件之一就是去年11月份,长安汽车研究总院长铃研究院的成立。


 

作为长安汽车研发的分支机构,长铃研究院下设产品管理所、造型设计所、整车技术所、发动机技术所、试验评价所等5个业务单元,依托长安研发体系的资源,将逐步建立乘用车产品开发体系,以及智能网联产品、电动化产品开发能力。

 

此番与绿驰汽车达成深度合作,无疑将进一步促进长安铃木加速转型。一方面能够助力长安铃木实现产业链的资源整合;另一方面也将进一步加深其在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等领域的技术积累。 

造车新时代,技术能力的提升、发展模式的转变,对所有的车企都是一个挑战,只有不断融合,加强合作,才能更好的在车市发展。显然,此次长安铃木与绿驰汽车的合作,为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的合作开启了一个新时代,我们有理由相信, 双方能够在未来带给我们更多惊喜。

记者 | 红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