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调查|国五国六排放切换 京津平行进口车遭遇“三座大山”

2019年05月28日 08:00:04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五月下旬,北京的气温已经飙至30℃以上,然而,天气的高温却与北京平行进口车市的冷清形成了鲜明的反差。



5月23日(周三),汽势Auto-First来到了北京最大的平行进口车集散地亚市交易大厅。刚到现场,空荡荡的停车场就仿佛已给这次探访定下了冷淡的基调。走入广场,库存车辆虽然充足,但已远不如一年前那般停满整个广场。


展厅内的气氛更是“寂静”,偶有声响也是来自于销售人员喝茶聊天谈到兴起时的喧哗,在历时一小时的探访中,只有一位客人前来看车。在与销售人员的攀谈中,小张把这样的情况称作正常:“工作日客人一直不多,周末人就多了,有时候还忙不过来呢,周六下午是客流高峰。”



为了验证小张的说法,汽势Auto-First于5月25日(周六)下午再次来到了亚市展厅,却发现情况并不如此——停车场依然空荡荡,展厅内也并不热闹,虽然一小时内确实出现了三波客人,但“忙不过来的客流高峰”并未出现。



销售终端遇冷,天津港的平行进口车却仍在源源不断地报关开箱。在保税区内的各大物流仓储园区,装载着平行进口车的集装箱被堆得老高,物流园区门口等待装车的卡车排成长队,已经完税的库存车辆也一眼望不到边。一位卡车司机表示:“我们拉货订单从来都不断,不拉汽车也有别的货拉,不过我感觉进口车的活儿今年比去年少,去年比前年少,但没少太多。”


联合越野(天津)汽贸有限公司一位宋姓负责人向汽势Auto-First介绍:“2017年平行进口车在12万辆左右,18年下滑到10万辆左右。”看来卡车司机的感觉是准确的,虽然难以预估今年的具体情况,但下滑趋势仍在继续。


在外界看来,平行进口汽车行业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挑战,“三座大山”压顶之下难以喘息——车市寒流席卷平行进口汽车销售;贸易摩擦的反复无常让众多车商进退两难;国六施行让以大排量为特色的平行进口车型遭遇牌照危机。


然而,在经验老到的资深从业者眼中,这些却并不算大问题,真正的挑战存在于更深的层次。


“平行进口每年十几万辆的规模,占进口车整体总量的十分之一,占总体车市的比例就更小,向来是小众人群的选择,即便整体车市不景气,这部分小众人群没有变,影响绝没有想象中那么大。”


“中美关税的问题有影响,过去每年针对美规车的工作能开展7-8个月,现在完全要看政策变化,比如前些天(5月10日)美规车的平行进口工作戛然而止,虽然这一次没涉及整车,但具体名录没确定之前谁都不敢下手。但平行进口美规车只是其中一部分,中东、加版、墨西哥、欧规都还在正常运转,影响也不是致命的。”


“国六施行前后,平行进口车的环保审核各地情况不一样,但目前没有施行国六的省市肯定不受影响,即便施行的地区,也会为平行进口车开辟特殊的审核通道,不会彻底卡死。另外,像大量的皮卡和商务车型本来就不受国六限制。”


天津鼎昌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一位李姓负责人也认为,所谓的“三座大山”只是表象问题,外部坏境的三重变故确实导致消费者人心惶惶、持币观望,但这毕竟只是行业发展长远道路上的“小插曲”,而真正扼住平行进口汽车行业发展的根源问题则出在别处。


“2014年是平行进口车行业的最高峰,达到14万辆左右,但之后几年有所反复。2015、2016年下滑,2017年回升至12万辆,2018年又下降到10万辆,从根本来看这说明平行进口消费者的小众人群只稳定在这个水平,人群没有拓展。”在他看来,决定市场基盘的消费者人群拓展缓慢,这才是行业发展的最大阻力。


“这个行业没有门槛,保税区里混迹几年的人大多都会升级成平行进口车商,手里只有一两辆车、体量极小的车商大有人在。大商靠体量和渠道,小商纯粹拼运气,赌对了抢手车型就快速赚钱,但境外购入、船运、报关完税需要最长三个月时间,万一中间赶上车型波动,车压在手里,过了押汇期,要全额结清车款的时候,小商资金链很容易断掉。要么承受利息在12%左右的贷款让成本继续上升,要么只能抱着愿赌服输的心态,低价抛售离场。”殊不知,小商认赔几万块,但扰乱了市场,吃大亏的却是车型库存数千辆的大公司。


另外,由于平行进口行业的主体为私人进口商,只能适用局限性明显的市场调节手段,在众多车商持续不断进行盲目且滞后的自发调整过程中,缺乏明确的行业指导规划便成为了阻碍平行进口车市快速发展的巨大阻力。提到例证,李姓负责人表示:“因为不同于中规车靠厂商给予长期的市价管控平稳发展,平行进口完全是靠市场情况和商户心态定价,属于短线买卖,经营的品牌不固定,定价也完全没有规划,所以这样的例子实在太多了。”



“因为停产消息火到一车难求的FJ(富士酷路泽)当初被炒到了50万元以上,跟风高价囤车的吃了亏,现在已经降到了历史最低价40万元出头。”



“关税刚降到15%的时候,消费者都等着平行进口车降价,一些车商担心中美关税不明朗,车价会越来越低,不到40万元赔本处理手里的Challenger(道奇挑战者),可现在车价又回升到了43万元左右。”



“都知道丰田(普拉多、霸道等越野车型)好卖,云南大区、西北、东南沿海、北方大区通吃,是平行进口车里的神车,但是中东车商考虑到主机厂给的压力还有供不应求的实际状况,先是加价后是限量,车源受阻,大量车商只能退而求其次进口了大批途乐和V97(三菱帕杰罗),虽然展厅里十个消费者有八个都表示车很不错,但最终愿意买的只有一两个,剩下八个还是要买丰田,现在途乐的库存要赔三四万、三菱要赔两三万甩给各地分销商。”


如此看来,“三座大山”确实存在,只不过在从业超过20年的平行进口车商眼中,车市下行、贸易摩擦和国六施行只是浅显的表象,而目标消费者拓展缓慢、从业者资金链承压能力差,以及市场调节的局限性,才是“三座大山”的真面目。


与大多数行业“忆苦思甜”式的发展不同,在多位经验老成的从业者看来,广义进口车行业以及后续衍生出的平行进口车行业,更像是一直在蜜罐中成长,反倒是后来才有些许苦涩的味道。



卖方市场(2007年前):

80年代,随着“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思路出现,加之当时商业房地产行业尚未形成,住房主要依靠分配,所以汽车成为第一批富人的主要消费品,进口车也一举成为了大贸易时代中最吃香的货物。以下几个回忆中的桥段,正能够说明进口车在第一个时代的疯狂发展。


“那是彻头彻尾的卖方市场,虽然进口汽车税高达200%左右,但进口车买卖的火爆程度近乎疯狂。在当年的东兴市场,拎着100万现金来提佳美(现称丰田凯美瑞)的人都出现过。”


“当年的天津港也成就了一批富人,出租车司机、来港口谋生的打工者,甚至是附近饭店的厨师,都逐渐吃到了甜头,90年代,无论你是什么职业,只要能往进口车商店里带进客人,不论是否成交就能拿走一两万块介绍费,久而久之,这些人也都成了进口车商。”


“到2000年后,关税调下来,就更加疯狂,唐山来的矿主点名要法拉利,板车拉到唐山去,但因为法拉利底盘太低,当地的路况根本开不了,每次想要开车出村,都要再叫板车拉到马路上才能开,那也必须要提车。”


李姓负责人甚至拿出计算器给当时的车商算了一笔账,以本钱10万元为例,按照当时的周期来算,每两个月便能完成一整轮交易,纯利润率在20%以上,一年下来,车商手中的本金将翻3倍。


卖方市场、暴利、稳赚不赔成为第一个时代的标签。



买方市场(2007年-2013年):

告别野蛮生长的卖方市场,从近乎垄断的灰色地带转至合法贸易的当口,平行进口车又赶上了中国消费升级的风口,偏于豪华且选择丰富的车型,加之远低于中规进口车的价格优势,行业进一步得到发展。


“想来分一杯羹的小公司越来越多,但是来得快撤得也快,资金规模小和渠道不灵通的也都相继离开了,有实力的大商户,这个阶段的生意也还是很好做。”


“这个阶段有不少车商因为进车的渠道稳定,想要走固定品牌的路线,在全国做属于自己的品牌推广,但是后来发现这条路走不通,毕竟这个阶段有越来越多的车企正式进入了国内车市,厂商的话语权很快就把这个势头压下去了。”


“在这一时期,通关申请和检测逐渐变得正规,3C认证也在这个时代开始发挥重要作用,想要做什么车型要先考虑进口车名录的问题。”


竞争、探索、合规成为第二个时代的标签。



震荡调整(2014年至今):

2014年,工商总局发布了《关于停止实施汽车总经销商和汽车品牌授权经销商备案工作的公告》,一纸《公告》终于让平行进口成为了完全受政策支持的正规行当,也是在这一年,“登堂入室”的汽车平行进口量达到近年来的最高峰。


“2014和2017年是平行进口车的大年,其他的几年算是小年,虽然有升有降,但如果从成规模的车商角度来看,10到12万之间的进口量浮动是可以接受的,虽然彻底合法了,但毕竟平行进口还是针对小众消费者的买卖,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不会有变化。”


“虽然2015、2016年量降下来了,但是僵尸车少了,报关检测的流程简化也让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都降下来一些,车辆的市场价也有所下降,这是好事。”


“其间出现了一些畅销的神车,比如停产的FJ、一直未能引入的Jimny(铃木吉姆尼);也出现了一批卖不动的库存车型,比如途乐和帕杰罗;包括外部环境的变化,这甚至让我们这些从销售开始做起,混迹平行进口圈子多年的老手越来越拿捏不准市场。”


合法化、成本降低、市场风险成为第三个时代的标签。


正处于震荡调整期,平行进口车市机遇与挑战并存,大部分接受汽势Auto-First采访的从业者对整个行业的持续发展充满希望。在他们看来,国家正在开设更多的自贸区试点,保税口岸也正在增加,政策上的扶持态度是明确的,这也加强了整个行业的发展信心;另外,为满足国民消费升级的需求,用平行进口方式引进适销对路的车型,对现有中规车市场进行补充,丰富消费者的购车选择,也符合消费者的愿望。


对于行业发展,多位从业者也提出了三点期望。


“我们不怕更多的有实力的竞争者出现。”——首先,行业需要正向、积极的竞争环境,加速优胜劣汰在所难免,事实上这反而是从业者期待的局面,因实力问题导致整个市场乱价的情形才是毒瘤。



“目前公司的业务已不局限于进口,还有保税仓储、完税仓储、车辆改装、金融服务、展厅寄卖等等,转型做服务商不仅促进了行业发展,风险也随之降低。”——在市场风险高企、产品表现难以预判的当下,在行业内部找寻转型及业务拓展的机会,远比一味加大进口量导致市场畸形发展来得稳妥。


“押汇期过后的贷款利率高压垮了不少同行。”——保障资金链稳定是平行进口车商业务经营的根基,引入优质资金支持,应是整个行业共同努力的方向,过去的灰色贸易如今已进入阳光地带,吸引利息机制更合理的银行总行资源、基金公司、投资机构入驻,将为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带来巨大帮助。



显然,平行进口汽车行业并不会因眼前的多重外部困境而被轻易压垮,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气魄之下,踏过眼前的崎岖只是行业发展漫漫长路上的一小步,在众多从业者的眼中,我们看到更多的是带领整个行业“跨过山和大海”的睿智与希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