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安全、智能双标签的产品升级逻辑 | 试驾RX5钛金版

2019年05月28日 18:39:01
分享到:
来源:路由社

null


主打智能、安全双标签的RX5,能否继续成为都市SUV的优选项?



文、图 | Lia



2016年,上汽集团携手阿里集团共同推出智能互联SUV荣威RX5,因为配备了斑马智行系统,它成为首款量产的智能互联汽车,领当年SUV市场一时之风潮。


终端销量从一个侧面佐证了“互联网SUV”这个产品定位和营销策略的成功,上市以来,RX5的销量一直表现不错,去年累计销量突破20万辆(包含PHEV和BEV车型),占到上汽荣威品牌年销量的近一半。


今年3月,上汽荣威又推出RX5小改款——20T两驱自动Ali智联网钛金版,相比此前的车型,应该说外观与内饰变化不大。在保留大空间、高互联性能的同时,小改款新增了ADAS智能主动安全辅助系统。


至此,“安全”与“智能”成为RX5钛金版的双标签。


个人一直有个看法,作为一款同时拿下工业界双料大奖——“红点”设计大奖和“IF Design Award”大奖的作品,由邵景峰明星团队操刀的RX5,最大的亮点和迷人之处在于均衡和耐看,深谙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的“中庸之道”。


之前的铂金版如此,如今的钛金版也是如此。作为上汽乘用车律动设计理念下的首款产品,RX5的倒梯形前脸格栅与矩阵式LED大灯采用一体式设计,与微微上扬的腰线共同营造出流动且精致的车身姿态。


null


车尾同样有亮点,采用上汽独特标识的动力品牌logo 20T,这一点也是容易让人误解的地方。其实,20T代表的是1.5T发动机,并不是2.0T发动机。此外,镀铬饰条连接的两侧尾灯,营造出RX5干净清爽具有辨识度的车尾造型。


null




尺寸方面,荣威RX5钛金版与铂金版一致,长宽高分别为4556*1855*1719mm,轴距为2700mm,保持了宽大空间的固有特征,在同级别车型中具有一定优势。内部乘坐空间宽适,前排可以轻松葛优躺、后排可轻松跷二郎腿。



一台标准的互联网SUV应该是个什么样子?


说实话,刚坐进车内时,我并没有感受到扑面而来的科技感,感受更多的反而是简约与低调。10.4英寸的中控屏、大面积哑光金属饰条,在如今同级别车型当中并不显得突出。


null




或许是因为新款RX5钛金版的智能互联能力并不体现在表面花哨的界面,而重在功能的实用性。搭载斑马智行系统的RX5就十分便于上手操作,可实现主副驾驶智能语音控制和IoT手机远程车辆控制功能。通过语音控制可完成很多基础操作,比如,导航、开窗、开空调等简单指令。


null



没有比较就没有发现。经过一番深入体验,新款RX5钛金版的语音控制水平的确比基础版的功能有所升级。


比如,当你用自然语言说一句“我要吸烟”,RX5钛金版会自动把天窗开一条缝,以保持车内空气的流通。这时,如果你再说一次“我要吸烟”,它会非常人性化地提醒你“烟还是要少抽”,这点小机智和小聪明会不禁让人会心一笑。


再比如,当你说“下雨了”,RX5钛金版就会自动开启“雨天模式”,关闭车窗同时开启雨刷。


美中不足的是,这套语音控制系统只能负责开启,不支持关闭模式。也就是说,当你说“雨停了”、“我抽完烟了”等指令时,这套车载系统并不会主动给出进一步的响应。



此次试驾的RX5钛金版搭载1.5T发动机+TST 7速双离合变速器的动力总成,最大扭矩250牛·米,能够满足日常出行的动力需求。略有遗憾的是,也许是为了照顾车内乘客的乘坐感受,车辆起步响应有些迟滞,踩下油门并不能感受到动力随叫随到的那份激情。


油耗方面,官方给出的综合工况下百公里平均油耗为6.8L。为期数天的实测路况条件复杂,在市区道路堵车严重,走走停停的情况下,平均油耗会到10L左右。


null




整个试驾过程下来,个人感受最深的还是RX5钛金版的安全配置list和实际表现。作为RX5钛金版主打的另一张王牌,荣威显然将安全摆在了首位。从油门刹车踏板的间距到新增的安全配置,均体现了钛金版车型此次改款的重点,具体在感受上表现为以下三点。


其一,钛金版为了提升安全性能,刻意增加了油门踏板与刹车踏板之间的间距和纵向高差。如此一来,日常驾驶过程中,脚掌就不能平移过来直接踩刹车,而是需要抬高脚掌来完成刹车动作,防止误操作的发生概率。


其二,对于日常行车过程来说,钛金版适当的转向虚位是让驾驶者偶尔“偷懒”的一种方式。柔和的转向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驾驶者的手部疲劳,高速行驶过程中也能够相对轻松。


其三,更多安全配置的加持,足以让驾乘者都更加安心从容。RX5钛金版搭载了功能更为丰富的ADAS智能主动安全辅助系统,包括360度全景影像系统、LDW车道偏离警告系统、FCW前方碰撞预警系统。此外,新车还配备了自动防眩目内后视镜,可有效避免强光射入眼睛,降低行车过程中的安全风险。


null



结语:


从优点上看,RX5钛金版在智能化和空间处理方面,是一辆不太容易找得出硬伤的SUV,新增的包含更多功能的ADAS智能主动安全辅助系统,为城市行车提供多一分安全保障,也不负上汽荣威冠为RX5钛金版贴上的“安全”标签。


要说美中不足,RX5钛金版在悬挂方面表现依旧差强人意。遇到颠簸路段时处理不够干脆,路过起伏路面,车身也有较大幅度的晃动。这一点,相比此前的RX5并没有太多实质性的改进。


如今,各大车企尤其自主品牌都在发力智能化,布局车联网。两年前,上汽荣威推出的首款智能互联网SUV RX5也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市场检验,特别是同级竞品发起的各种挑战。来到生命周期的中段,此次推出RX5钛金版,上汽荣威的意图十分明确,通过产品力的差异化来应对细分市场的同质化,用性价比来应对竞争对手发起的冲击,从而巩固自身先行一步的细分市场优势地位。




—END—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