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喜欢电动车的看看,这些车不插电,“省油”省到飞起

2019年05月30日 17:52:02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市场上在售的汽车,动力系统大部分采用的是活塞式引擎,而当前出现的电动化潮流又催生出了众多纯电动车,燃油活塞引擎和纯电动车构成了当前市场上的两大动力形式。不过,除此之外,难道世界上那么多汽车制造商,就没有尝试过别的动力形式吗?


蒸汽机


在活塞式内燃引擎普及前,蒸汽机是人类掌握的主要动力形式,实用型蒸汽机的诞生触发了人类第一次工业革命。除了轮船与火车外,人类历史上最早不需依靠动物拉动的车也是由小型蒸汽机驱动的。


null



在炽热的锅炉中,水被加热、蒸发为高压水蒸气,推动活塞产生驱动力。然而,通过燃烧煤加热锅炉,通过锅炉中沸腾的水产生水蒸气,然后才能使用水蒸气驱动活塞做工,能量损失较大,工作效率低,且工作中的蒸汽机还会让车厢变得十分炎热,在冬天则因低温而难以快速启动。因此,当直接让燃料与空气的混合物在缸内燃烧做功的内燃机出现后,蒸汽机也很快从汽车行业中淡出。


null


null



燃气轮机


随后,内燃发动机快速发展,直至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喷气式战机引领了新的时代潮流,汽车制造商也紧跟潮流,其中以美国品牌最为热衷。这种喷气式飞机的潮流不仅体现在了汽车外观设计上,更让一些汽车制造商开始尝试在汽车上使用喷气式飞机同款的燃气轮机。


null


null



与内燃机不同,燃气轮机是通过高温高压的燃气推动涡轮扇叶高速转动做功,只不过与直接通过喷出的高温高速气体推动的飞机不同,在汽车上,燃气轮机还是通过变速箱与传动轴将动力输送至车轮驱动汽车前进。


null


燃气轮机几乎能使用任何可燃液体作为燃料,这意味着哪怕是加一瓶香水都能让它运转起来,但它却不能接触有铅汽油,因为铅会造成燃气轮机内叶片损伤。


null


克莱斯勒推出的Turbine是较少有的能够实现批量生产的燃气轮机汽车。


不过,由于当年无铅汽油仍未普及(铅会伤害燃气轮机内的叶片),且制造成本、保养维护成本亦非常高,燃气轮机最终也未能普及。


null



核动力?


后来,核电站、核动力潜艇、核动力航母等以小型核反应堆提供电能的清洁能源形式再次引起汽车制造商的遐想。大家想象一下,只需一小块核燃料,就足以支持一台汽车形式数年,这是多么令人向往的未来?


null



然而基于各种安全因素以及机密技术的限制,核动力系统在汽车上应用的可能性也是极低的,且不说这种设想的技术可行性,消费者们也都不愿意每天开着一个极度危险的高放射性核反应堆出门吧。


null



氢能


而说到清洁能源,氢气也是一个颇受重视的动力形式。在氢动力最早在汽车身上出现的时候,汽车制造商们大多选择简单粗暴的方式,对内燃引擎进行少量改造,让它能够直接使用氢气作为燃料。


null


宝马研发的氢能7系原型车,其搭载的V12引擎可以直接使用氢气作为燃料。


这种简单粗暴的氢燃料引擎的确被安装在一定数量的氢动力概念车身上,但由于直接气态氢热值较低,能量密度较低,因此使用氢燃料的内燃引擎可输出的动力远低于同规格的汽油引擎。而现在,氢燃料电池的出现似乎又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希望。


null


null



在燃料电池薄膜中的催化物作用下,氢原子与空气中的氧原子发生化学反应,将化学能转化为电能,而由此产生的电能则可用于电动机的工作。目前,丰田本田以及现代三个汽车厂商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已经实现了量产且在部分市场上市销售。


null


本田在售的氢燃料电池车Clarity Fuel Cell。


null


丰田的Mirai在国内也有一定的知名度。


null


最早将氢燃料电池车投入量产并上市销售的厂商是现代,他们在此领域的最新作品是NEXO。


由于氢燃料电池可通过加注氢气快速补充燃料,并且获得较客观的续航里程,其实用性较当前的插电式纯电动车更优秀。


null



结语


蒸汽也好,氢气也罢,汽车制造商们从未停下尝试新动力形式的脚步;也许当前插电式纯电动车势头真猛,但谁又能保证十年后、二十年后甚至三十年后氢燃料汽车或是别的全新动力系统能够脱颖而出呢?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