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爆头断手断脚!如今小学的交通安全宣传真的合适吗?

2019年06月02日 07:16: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伟人曾说过这么一句话:教育要从娃娃抓起。针对儿童,特别是低龄儿童的教育,一直以来都是全国各大中小学(特别是小学)最为看重的一点。而如今为了让孩子们能在这个汽车社会上,尽早对交通安全有一个初步的认识,对交通事故有深刻的认识,各地市交通部门都会在每个季度(或每半年),安排人员带着宣传资料走访辖区内的中小学,为孩子们讲解交通安全。

但作为家长,其中的一些宣传手段,实在让我们对孩子的心理健康发展有些担忧。

脑浆一地,断头断脚随便看?

前两天,我受一位好友的委托,代他前往他女儿的小学参加家长会。而当天,这家学校正好有区交通部门的人到来为孩子们讲解交通安全。我来得早了些,家长会还没开始,于是我就到了孩子的班级外,打算看看警察叔叔姐姐们,都是怎么给孩子讲解交通安全的。

这不看不要紧,一看着实把我吓了一大跳。还没接近班级大门,就已经能听到孩子们的哭喊声,走近一看,好家伙,教室里的PPT,正在播放着各种致命交通事故现场的惨烈照片!有断头的,有断手断脚的,有半个身子没了的,有肠子一地的,甚至还有一位货车司机全身被钢条穿身而过的惨烈画面。

而坐在座位上的孩子们,则是大声哭喊,有的捂住眼睛,有的想冲出教室但被班主任控制住。实话说这些交通事故画面,我一个成年人看了都觉得心里不太舒服,何况是这些只有几岁的孩子?后来这堂课完了,我这位好友的女儿走出来,几乎全程没停止过哭泣。

这个事情过去了几天,我想还是得好好聊一下这种教育方式,真的合适吗?

震撼教育

这种给小孩子们看如此血腥事故现场画面的方法,其实就是很典型的震撼教育。通过这些恐怖的现场画面,给还没见过世面的孩子们以巨大的心理冲击和震撼,这样孩子们就能牢牢记住,发生交通事故之后是这么恐怖的,我以后再也不敢乱穿马路了。

你说效果如何?那是绝对的有效,而且是一辈子的有效。但这种办法真的可取吗?这不由得让我想起我的另一位朋友,北京体育学院出身,国家一级举重运动员,重量级挺举选手,上过全运会。就这么一个七尺男儿,你能想象他居然怕小小的蟑螂吗?

他是只要看见蟑螂就条件反射般地浑身鸡皮疙瘩,哪怕一只死掉的蟑螂,他都不敢接近。你能想象吗?为什么会这样?原因只是因为,在他7岁的时候,他的父母亲带他去看了一次蟑螂灭杀,从下水管大量爬出来的蟑螂,让他彻底蒙上了童年阴影。

效果是不错,但后患无穷

所以我们很难说,这么一种直接给孩子看血腥画面的做法,会给多少个孩子留下一辈子不可磨灭的童年阴影,要知道这些童年阴影,是会伴随着这个人的一生的。也许交管部门的出发点是好的,作为成人我们也可以理解,但是不是忽略了孩子的感受呢?能不能探讨一下,换一种别的方式去教育孩子呢?这是我的疑问,不知道大家有何看法?欢迎留言与我们交流!

PS:原图过于血腥我们不敢放,以网图代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