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差别真不少 扒一扒中国卖的大众车和国外区别在哪里

2019年06月04日 19:16:03
分享到:
来源:车尔摩斯

中国是大众汽车在全球最大的市场,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大众汽车将淘汰的老款车型桑塔纳和捷达引进中国合资生产开始,30年的时间大众汽车充分享受到了中国汽车市场扩张发展带来的巨大红利。为了满足中国市场的不同需求,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投放了数量最多的车型,车型的丰富程度远超过欧美地区。本文就针对大众在售车型,谈谈中国大众车型和欧美大众车型差异在哪。


中国大众特供车型有哪些?

大众针对中国市场推出特供车型的历史不短,在大众朗逸出现之前,中国市场引入了一些大众在南美地区投放的“特供车型”,比如大众高尔,桑塔纳2000等等,足够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进入新世纪以后,帕萨特B5针对中国市场推出加长版本车型,这算是大众针对特供车型的开端了。随着中国汽车市场在2007年以后开始爆发增长,大众为了降低车型价格,开始推出更多针对中国市场的特供车型,比如沿袭老款宝来PQ34平台的老款朗逸和新宝来等车型。

【老款大众朗逸

【老款大众新宝来】

老款朗逸和新宝来这类特供车型外观设计更符合东方人的审美,比起方正的德系原版车型宝来,显得更加圆润。朗逸和新宝来虽然技术平台依然沿袭了上世纪90年代诞生的PQ34平台,但针对PQ34平台的原版车型宝来拉长了轴距,提升了后排空间表现,加上大众的品牌号召力,这两款车型在中国销售取得了巨大成功,长期霸占着同级车型销量榜首。

【朗行】

【朗境】

【蔚领】

随着大众车型家族化脸谱的诞生,老款朗逸和新宝来车型又经历了一次整容手术,换上了与帕萨特前脸非常相似的设计,并且将三厢车型变为掀背旅行版造型,衍生出朗行、朗境和蔚领等车型。在底盘方面,这三款车型依然基于PQ34平台,轴距拉长至2600mm左右,定位介于A0和A级之间。朗境和蔚领就像是朗行的crossover版本,加高了底盘,看上去更像是小SUV,很好的迎合了近年来的SUV热潮。

【新捷达】

【新桑塔纳】

新桑塔纳和新捷达同样是大众在中国市场投入的“中国特色车型”,欧美地区没有对应车型。 平台方面,这两款车型终于跟上了时代的步伐,大众利用最新MQB平台打造了这两款车型,轴距在2600mm左右,同样是介于A0到A级的小紧凑车定位。这两款车型可以看作现款polo车型的兄弟车型,相比POLO 2470mm的轴距拉长了一个级别。

【朗逸】

【宝来】

时隔多年,朗逸和宝来依然是大众特供车型的主力军,新款的朗逸和宝来改用了大众最新的MQB平台打造,轴距为2688mm,标准的A级车尺寸。当朗逸和宝来在中国上市时,在欧美是没有对应车型的,但是2018年推出的美版捷达可以看作朗逸和宝来的兄弟车型。

【凌度】

大众凌度同样是中国特供车型,基于MQB平台打造,可看作大众速腾奥迪A3的兄弟车型。凌度比起同时期推出的大众速腾,后悬架保持了全系独立悬架的设定,凌度算是最厚道的中国特供大众车型之一了。

大众辉昂

大众车型在中国市场的受欢迎程度远远高于欧美市场,品牌形象符合“这车很高级”的群众印象。因此,大众在辉腾上失败之后,开始在中国市场采用更加稳健的方式投入高端产品,辉昂就是其中的代表车型。底盘方面,辉昂轴距为3009mm,与奥迪A6L出自相同的C级中大型车平台,堪称换壳版本奥迪A6L

中国与美国版本相同车型的配置有区别吗?

除上文中介绍的大众针对中国市场版本的特供车型之外,其余车型在欧美市场也能够见到,比如我们熟悉的大众GOLF,速腾(美版捷达),途观/探戈T-ROC,途昂(美版Atlas),迈腾/帕萨特等等。

但在中国市场买到的这些和欧美地区相同的车型,实际与欧美车型也有一些差异。改变集中在引擎变速器以及悬架配置上。

【美版高尔夫】

比如美版高尔夫的发动机从1.8T起跳,并配备更加稳定可靠的6AT变速器,而中国版本则是1.2T,1.4T,1.6自吸+7DCT的组合,在动力总成上与美版车型相差较大。在悬架部分,美版高尔夫全系搭载后独立悬架,而中国版本1.2T和1.6L版本高尔夫均搭载扭力梁后悬架。

【美版帕萨特】

动力配置与国外不同的问题同样出现在中国版与美版的帕萨特车型上,在美国地区销售的帕萨特车型动力从2.0T起跳,并匹配6AT变速器,高配车型则配备3.6 v6自吸引擎。而中国版本则匹配1.4T/1.8T/2.0T+7DCT动力总成,其中中国版本1.4T帕萨特配备7速干式双离合变速器,1.8T和2.0T车型匹配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

【美版途观】

动力总成的差异同样出现在途观车型上,中国版本途观L与美版途观动力配置的差异与中国版本帕萨特与美版帕萨特的差异相似,美版途观采用了2.0T+8AT(135kw)的动力总成。而中国版途观L采用了1.4T+7DCT、2.0T+7DCT(137kw低功率版本330tsi)、2.0T+7DCT(162kw高功率版本,380tsi)三款动力总成。可以看出美版车型极力避免使用双离合变速器,改为更加可靠的传统AT变速器。

【美版Atlas】

大众辉昂在美国叫Atlas,美版途昂采用了2.0T+8AT和3.6L+8AT总成,其中2.0T车型为前驱车型,而3.6 V6车型均为四驱车型,统一配备8AT变速器。国内版途昂采用了2.0T+7DCT(137kw)、2.0T+7DCT(162kw)、2.5T+7DCT(220kW)三款总成,其中2.5T VR6发动机是中国特供机型,想必是为了规避中国的车船税政策,由3.0VR6发动机缩缸而来。

材质缩水?

中美大众车型25%碰撞成绩对比

中美大众车型有多款车型相同,这些车型的车身材质,被动安全性与美版车型有差别吗?这样的差别在过去没有机会正面对比参考,直到国内的中保研C-IASI引入了与美版IIHS相同标准的64km/h 25%小面积碰撞测试,我们终于有机会对比大众中美相同车型(中国产与德国产)的碰撞结果,可以作为中美两国大众相同车型安全性差异的参考,国产大众车型的车身材质比起美版车型有无缩水呢?结果不容乐观。

【国产途观L 25%碰撞得到Poor评级】

从中保研C-IASI 25%偏置碰撞测试视频中我们可以看到,途观L的车体结构部分, A柱门槛、左前门都出现较大的变形,A柱、仪表板、转向柱在测试之后也出现轻微变形,驾驶舱完整性表现一般。值得注意的是,途观L前防撞梁宽度覆盖范围较窄,边缘部分是铁皮,使得在正面25%偏置碰撞中,前防撞梁的没有起到该有的作用。

经过碰撞的途观L,仪表台往舱内大量侵入,特别是上部,整体成绩较差。

而美版途观在IIHS 25%碰撞测试中则拿到了优秀评级,结果令人满意。

美版途观在碰撞中A柱和A柱门槛形变量很小,驾驶舱结构保持了完整。从中美版途观车型的25%膨胀成绩可以看出中国版本和美国版本的车型车身材质有差异,导致了安全性有较大区别。

中国版大众迈腾在C-IASI 25%偏置碰撞测试情况也不容乐观,拿到了M评级。

国产大众迈腾在25%测试中A 柱变形较为严重,在A 柱下方及接近B 柱附近共有两处被撞击撕破的口,A 柱上方也出现弯折。

这意味着车头部分并不能很好地吸收掉碰撞所有的冲击力,强度不够基本失效,最终防火墙部分入侵到乘员舱内。

美版帕萨特车型在IIHS 25%碰撞测试中,驾驶侧获得G评价,副驾驶侧获得M级评价,成绩优于国内迈腾。

美版帕萨特驾驶侧碰撞拿到G评级,A柱未发生明显形变,比国内迈腾表现好很多。值得注意的是美版帕萨特是老款车型,PQ46平台的产物,而国内迈腾则是MQB新平台的产物,按道理讲MQB新平台的碰撞安全性应该优于老PQ46平台才对,但国内迈腾反而表现略差于美版帕萨特。

总结

大众作为中国最受欢迎的汽车品牌之一,经过30年的中国市场打拼,对中国消费者的喜好非常了解。大众通过帕萨特开启了针对中国市场加长轴距的先河,并针对中国市场研发了多款特供车型。与美版车型的动力和安全性对比可以发现,中国版本的大众车型动力配备弱于美版车型,车身材质和安全性表现也落后于国外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