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车不得限购,北京能够实现得了吗?

2019年06月11日 21:3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邵圣


6月6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商务部联合出台了关于印发《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 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的通知(简称《通知》),《通知》要求:各级政府“坚决破除乘用车消费障碍”并“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的消费使用”。这是继6月2日广州及深圳针对小客车增量指标额度后,针对新能源汽车领域方向的又一重大消息。


null


此消息一出,最为振奋的是当下限购限牌一线城市的新能源用户以及潜在用户,目前广州与深圳已经提前一步进行了新能源汽车的放宽政策,但无奈“现实骨感”,面对像北京和上海这样的特殊城市真的能够完全实现新能源车辆不限购吗?即便实现了,那么释放出的超百万车辆如何安放则又会引发一些列的现实问题,各地以实际情况细化《通知》才是可行之道。


劲爆!但会引发系列现实问题


这则《通知》到底有多劲爆?事实证明,它瞬间汇集了所有限牌限购城市的新能源汽车用户与潜在新能源汽车用户的关注度。


北京,想购买新能源汽车需要摇号,并且北京新能源摇号机制更像排号,也就是越早进入摇号池就可以越早得到新能源号牌,而根据目前的信息来看,2019年进入摇号池的消费者至少需要等待8年的时间才能够轮候到自己。有钱花不出可能就是这样的感觉了。


null


即使这样,很多对于用车刚需的家庭还是进入了新能源汽车的摇号池,根据当地居民的自述就是:“如果继续排在燃油车的话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得到号牌,遥遥无期。但是排在新能源车牌的话至少孩子上小学有车使用了,有个保障。”很苦很无奈,但却又很现实。目前截至2019年4月8日24时,普通小客车指标申请个人共有3209304个有效编码、单位共有54962家;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申请个人共有417307个有效编码、单位共有7556家。


可以很明确的说,目前有417307人非常明确的想购买新能源车型,7556家单位也一样。所以如果政策开放,北京可能会在瞬间卖出424863万辆车,并且这还未计算燃油车摇号的消费者是否会转向新能源车型,如果都放弃燃油车的话,这个数字又是一个庞大的数量或将超百万,这无疑将加剧城市交通的拥堵状况,这也是放开新能源政策需要面对的现实问题。


新能源汽车进入“刺激”时代


新能源汽车发展需要一个开放的市场环境,而国家发布政策也是为了新能源汽车能够进行良好发展。但是面对经济下行,目前国内的汽车市场负增长已成常态。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自2018年7月开始,中国汽车市场产销量同比开始下滑。截至2019年4月,产销量同比下降19.80%和21.40%。尽管新能源汽车一路高歌猛进,但由于其基数较小,对下行的车市如同杯水车薪。所以,此次发布的文件,刺激市场依然是第一大目的。


null


随着补贴退坡,新能源汽车的价格逐步攀升,在如今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充电桩建设与电池衰减等问题都还没有完全解决的情况下,放开新能源汽车的限购看似不现实,但是也会刺激到整个新能源汽车的中下游企业进入这个行业的信心。例如,电池产业将会有更多的企业参与到电池制造研发,充电桩行业会对更多的停车位设立充电桩,为了市场的口碑售后服务也将完善。


null


用车有的时候是刚需,或者成为了一个家庭的必备。目前, 为了环保、治理交通拥堵,很多城市都进行了限号等政策,一旦真的按照《通知》放开新能源汽车限购,那么势必将加剧城市的包容量和承载量。所以,各地区各城市都需要根据《通知》来进行优化选择方案,适当的开放指标申请与摇号机制,再进行限号等政策的变化,才能够让消费者得到一个良好的用车环境。


目前广州与深圳已经提前一步进行了新能源汽车的放宽政策,但是北京与上海由于城市的特殊性,相关政策还未出台。按照广州与深圳的政策来看,北京与上海可能会出相似的政策,也代表着新能源汽车或将加速走进更多家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