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掌门新趋势:60后陆续登场,70后大势所趋,80后做好准备

2019年06月12日 11:50: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最近,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在接受外媒采访时,首度谈及了“继任者”的话题。

“从当选丰田社长之日起,我就开始寻找我的接班人。”丰田章男直言,“但是十年过去了,我却发现依旧是一个艰难的挑战。”

据悉,现年63岁的丰田章男,在丰田的任期已经是一般日本汽车公司高管的两倍,外界普遍预测,他至少会留任至明年东京夏季奥运会之后。

null

上个月,66岁的蔡澈正式卸下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一职,并由49岁的康松林接任一事在业内备受瞩目。

事关这位目前全球几大跨国汽车集团中最年轻的高管,在眼下全球汽车工业面临巨大转型之际,肩负着把奔驰带向下一发展阶段的重任。

如今“新四化”热潮正在重塑汽车这个拥有百年历史的工业,这不仅让每家车企都面临着巨大的成本压力,还必须思考如何争取更多年轻一代消费者的青睐。

于是,这必然就要求一家车企的领导人除了拥有过人的管理智慧、前瞻性、执行力等等能力之外,还要更能理解时下各种的消费潮流、网络趋势等热点。

null

这一点在特斯拉的创始人——埃隆·马斯克的身上或许更为明显。

这个月底即将迎来48岁生日的他,由其一手创办的特斯拉以一股电动车热潮席卷全球,不仅收获了大批“信徒”,而且企业的产品、运营模式等诸多方面都对传统汽车行业产生着极大冲击。

“60后”高管开始密集登场

作为向“新四化”转型较早的通用汽车,玛丽·博拉于2013年年底接替丹·艾克森成为通用新任CEO时,也不过51岁。

这位汽车行业的首位女CEO,在上任后不仅大力通过整合平台而大幅降低了通用的开发和生产成本,而且还极力推动通用汽车在自动驾驶、车辆共享、制造技术及清洁能源等方面的升级与革新。

如今通用收购的Crusie,已是自动驾驶领域中一大巨头。

null

在博拉上任后,1961年出生的马克·菲尔兹于2014年从穆拉利手上接过CEO一职,开始带领福特向出行服务商转型。

然而,菲尔兹的仕途并没有预想般顺利,三年后,他被福特的子公司Smart Mobility的负责人Jim Hackett换上。资料显示,那年,Jim Hackett已62岁。

如今,当初在“新四化”转型上最为激进的福特已然沉寂不少,全球销量以及业绩的下滑让福特不得不再重新思考下一阶段的竞争策略。

null

事实上,在过往的5年里,全球几大汽车集团的掌门人几乎都发生的更替。

例如2015年里,彼时49岁的哈拉尔德·克鲁格(Harald Krger)担任宝马集团CEO一职;

同年,本田汽车也宣布由当时55岁的八郷隆弘接替伊东孝绅担任本田汽车社长;

到2016年,拥有86岁高龄的铃木汽车董事长兼CEO铃木修退位,由他当时57岁的儿子铃木俊宏(Toshihiro Suzuki)接任。

2018年,66岁的菲亚特-克莱斯勒联盟(FCA)主席马尔乔内因病去世,54岁麦明恺被选为FCA新任CEO;

随后大众汽车的CEO和奥迪CEO也发生了变化,分别由61岁的迪斯以及56岁的布拉姆·肖特(Bram Schot)担任。

由此可见,这5年来全球几大汽车巨头的CEO都发生了变化,越来越多“60后”高管的登场,也预示着汽车行业未来将会发生的变化。

而且我们看到的一个明显趋势是,在“新四化”之下,这些巨头车企间的合作也愈发频繁,这当中也可能是这批“60后”高管心态更为开放的缘故。

null

“70后”实力显露,“80后”正在养成中

随着康松林的登场,这位现年才49岁的高管,也同样负责着把握奔驰这艘“大船”在“新四化”浪潮中依然能稳步前行。

或许是奔驰已经意识到,传统的汽车行业的这场变革,需要更多魄力和精力的人才能真正推动。

就像现今才47岁的马斯克,特斯拉的成功已让一众传统汽车企业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

null

早前,同样作出改变的还有韩国现代。如今已经很少公开露面韩国现代董事长郑梦九,宣布其47岁的儿子郑义宣成为首席副董事长,正式成为接班人。

说到接班人,一批“80后”的高管或将是真正改变汽车行业的先锋力量。

外界有分析指出,根据丰田汽车的传统,丰田章男的儿子,目前已经31岁的Daisuke很有期望成为下一任接班人的人选。

据其领英资料显示,Daisuke就读于日本著名的庆应义塾大学和美国巴布森学院,并且已经于2016年悄然入职丰田汽车,目前在丰田研究院负责先进技术开发。

null



null

这一点在中国的汽车企业身上也有所体现。目前吉利汽车董事李书福的儿子,“85后”的李星星担任着吉利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一职,毫无疑问,这将是吉利未来接班人的主要人选。

此外,这些“80后”的身影还出现在目前最备受关注的新造车势力中。

例如小康集团掌门人张兴海之子——89年出生的张正萍,早前一手创办了金康新能源,集合了中美两地的研发资源开始造车。

null

功夫拍案

放眼目前的汽车行业,尽管有很多人争当下一个“马斯克”,但遗憾的是,目前我们还没看到成功的例子。

但毫无疑问的是,百年汽车工业要重新焕发活力,需要的更多是“马斯克”那种无畏变革的精神和勇气。

随着越来越年轻的高管开始登场,这批拥有着视野更开阔、思想更开放、行动更迅速的掌门人,必将会给未来的汽车行业开创出一个全新的局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