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收费公路车型分类新标准发布,这两类车省钱了!

2019年06月17日 09:39:02
分享到:
来源:SUV车友会

好消息!9月1日起,核载8人和9人客车将由原来的2类客车降为1类客车,部分货车将由原来的2类货车降为1类货车。

近日,交通运输部发布《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等12项交通运输行业标准(2019年第4批)。其中《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JT/T 489—2019)规定了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的车型分类适用于行驶在收费公路上的所有车辆于2019年9月1日实施。

新标准对车辆类别体系重新划分,增加“专项作业车”大类,并对各类汽车列车、摩托车以及六轴以上货车的分类进行了具体规定。

全部收费车辆按客车、货车和专项作业车三个大类分别进行具体分类。

客车方面:

1)1类和2类客车分类界限值由核定载人数7人修订为9人。

2)为解决摩托车的统一分类问题,新标准继承各地区对摩托车分类的主流规定,明确摩托车通行收费公路,按1类客车分类。

目前有17个省份的高速公路禁止摩托车通行,而且省际间的政策不统一,不利于公众安全便捷出行,还要研究统一的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摩托车高速公路通行管理政策。

关于摩托车高速收费标准:

摩托车的收费标准是按一类车收费,收费标准是每公里0.4元左右,各个地方的收费标准不一样。

摩托车上高速需具备的条件:

摩托上高速必须具备以下5个条件:1.必须持有摩托车驾驶证。2.上高速不能载人。3.必须佩戴头盔。4.只能走最右侧车道,不能随意变道。5.摩托车的速度限制不能超过80km/h。

但由于车身整备质量轻,摩托车行驶在高速公路上,容易受到高速行驶的大型车辆气流影响,造成摩托车被气流冲击摇摆,极易发生意外。

货车方面:

1)新标准中各类货车均按照总轴数、车长和最大允许总质量进行车型分类。采用按车辆轴数进行分类指标,从根本上解决了车辆“大吨小标”对分类标准的冲击问题。

发达国家车型分类一般都将车辆轴数作为主要分类指标,其中欧美国家主要以车辆轴数、轮数和第一轴处车高作为分类指标,日本采用车辆轴数和总质量作为车型分类指标。我国广东和山西等省份也有过成功的实践。

2)调整1类货车分类界限值

对于两轴车辆新标准进一步细分为两类,车长和最大允许总质量作为第二指标,对两轴车辆进行细分。1类和2类货车分类界限值确定为车长小于6米且最大允许总质量4.5吨。

总车长小于6米且最大允许总质量小于4.5吨为微型货车和轻型货车,核发蓝底白字白框线号牌,车长6米及以上或最大允许总质量4.5吨及以上为中型货车或大型货车,核发黄底黑字黑框线号牌,便于自动识别和实现自动收费。

标准修订后,有一部分货车原2类货车降为1类货车,降低了对应车辆的收费标准。六轴以上货车属于超限运输车辆,且轴数变化范围很大,不宜规定具体的分类方法。

专项作业车:

专项作业车(专用作业车)指装置有专用设备或器具,在设计和制造上用于工程专项(包括卫生医疗)作业的汽车。

专项作业车没有对六轴以上车辆进行专门的分类,统一按六轴车辆分类。

往期热文:

一公里2毛、售价10万,这车堪称上下班神器!

上市加价3万!如今优惠5万!这款合资标杆可以入手了

微信又改版了!文章天天更,界面月月变,会长一脸愁!愁的不是找不到选题,而是你们因为凌乱的公众号界面而错过了好文章!所以,找了个好办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