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普通汽油和乙醇汽油,能不能混着加

2019年06月24日 18:01:01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null




在关键时刻,普通汽油和乙醇汽油是可以混加的,临时混加,不会对车子造成太大的伤害,但的确是有轻微的影响。

 

这就好比我们每次口渴的时候,都是习惯喝白开水的,但是如果没有白开水,喝点可乐也是可以的,除了有可能会长胖点,其他也没有什么太大危害。


null


 

乙醇汽油和普通汽油能混在一起吗

 

  • 乙醇汽油不是单纯的是酒精加汽油

那么,在我们通常的理解中,往普通汽油里面加一点“乙醇”,搅拌一下,就变成乙醇汽油了。事实上,不是那么简单的。

 

有个期刊论文《燃料乙醇和车用乙醇汽油的发展动态研究》里面,它有个说法的,乙醇汽油是由在不含氧化物的汽油中加入变性燃料乙醇所制成的。

 

这个变性的意思,就是在乙醇中加入了一定比例的“变性剂”。


比如说“专用调和组分油”,或者是“无铅汽油”,然后,才能配比出乙醇汽油的。所以,乙醇汽油的实际成分,它是比较复杂的。


null


 

  • 成分复杂的乙醇汽油和普通汽油可以混合

然后,吉利汽车技术中心和长沙理工大学,它发布的《乙醇汽油混合燃料的排放特性研究》中提到,在发动机没有做任何参数调整的情况下,不同比例的乙醇汽油普通汽油混合物,均能够使发动机正常工作,且没有任何不良影响。


所以,是不用担心混合汽油会伤害汽车动力系统的。

 

汽车尾气中NOx(氮的氧化物),它指标会有一定的浮动变化,但也是在合理范围内的。所以,不用担心混合汽油会伤害三元催化器。

 

乙醇汽油和普通汽油混一起会有啥变化

 

那么,乙醇汽油和普通汽油虽然混在一起不见得就会伤车,但是,对车辆性能,它是会造成影响的。

 

  • 混合油的抗爆性能略微增加

首先,乙醇汽油和普通汽油混在一起,汽油的辛烷值,会变成一个不精确的范围值。

 

这就好比你往酒里面掺了点冰绿茶、冰红茶,你混出来的东西,甚至入口是更温和的。


但是,你没有办法说清楚,这里面含有到底多少的碳水化合物,多少的酒精,多少钠的元素,只能说个大概,这口味介于冰绿茶和酒之间。


null


 

所以说,92号乙醇汽油和92号的普通汽油混合也是,道理一样的,很难得到准确的辛烷值,大致是可以估算出来的,离92号差得也不会特别远。

 

那么,根据我国石油科学院的实验,乙醇可以提高汽油的辛烷值。含无水乙醇10%的汽油,辛烷值大约增加3个单位,抗爆指数大约增加2个单位。


说人话,就是发动机遇到“爆震”的可能性更低。

 

我们以前文章讲过,抗爆性能越高,高压缩比的发动机越不容易发生爆震,发动机也就越稳定。

 

所以说,如果遇到不得不混加的情况,可以选择加标号接近的乙醇汽油,对发动机的工况影响反而是更小的。

 

  • 两种油热值不同,混合油会导致油耗增加

另外,乙醇汽油和普通汽油的热值也是不同的。


合肥工业大学实验,93号普通汽油和93号乙醇汽油,它的热值分别是45368kJ/kg和43371kJ/kg,乙醇汽油的热值只有普通汽油的95.6%。

 

根据ACE,就是美国乙醇联盟的报告,E10乙醇汽油会增加1.5%的油耗。相当于要达到同样的性能的话,发动机要多烧1.5%的油。


null


 

这就相当于,如果是吃1碗肉能够扛饿4个小时,吃1碗米饭,有可能2个小时就饿了。那为了能扛饿扛4个小时,就要多吃2碗米饭了。

 

总的来说,混用乙醇汽油,虽然会增加油耗,但一般情况下,不会对汽车有伤害。

 

乙醇汽油马上就来了,哪些事情要注意?

 

但是有说法,说老车加乙醇汽油,车子经常会抛锚熄火,这个是怎么回事情?老车加乙醇汽油,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吗?

 

乙醇汽油2020年就要全面普及了,对我们有什么影响?和我自己有什么关系吗?

 

  • 关键词:汽油

想要知道这些很简单,资料都给你搜好了,关注微信公众号「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汽油」,就可以了。

 

我这个公众号,每天给你一段汽车实用小干货,文字、音频、视频都有,你挑自己喜欢的,就可以了。

 

乙醇汽油能不能混加?不同的标号能不能混加?加油站加的油,有的耐烧,有的不耐烧,这些油到底是怎么回事?

 

关注微信公众号「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汽油」就可以了。「备胎说车」,等你来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