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家用车什么情况下会被报废?碰上这几条,没到里程数也会被报废

2019年06月26日 10:19:05
分享到:

在过去很多年,机动车都是有报废年限的,开足了年限,不管车况如何,一律强制报废,这其实对于很多使用车辆比较细心、爱护的车主是不公平的;不过如今除了小型营运车辆开足8年需要强制报废以外,我们日常家用的非营运轿车、SUV、MPV产品已经没有报废年限了,只要符合一定的检测要求,车理论上可以一直开下去,但是并非当下的非营运小型车型没有强制报废一说,只要达到了以下几个条件,依然需要报废,或者说即使不报废,也没法合法上路。

null

1、非营运小型车辆行驶超过60万公里,就要引导强制报废

对于很多家庭用户来说,很少能把一辆车的里程开过60万大关,毕竟一般的家庭用车,一年的行驶里程也就2万公里,那么一辆车开到报废平均需要30年,如果一个人30岁买车,60岁这辆车才能报废。事实上,在中国,不管是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似乎没有一款车能够家用超过60万公里,要么十几万公里之后,各种小毛病丛生,要么很难通过年检。或许只有那些自驾达人,开的还是普拉多、帕杰罗这样以可靠性著称的汽车产品,才能很快把一辆车给开报废。当然了,按照里程数报废,对于那些开车较少或者适度的人们来说,还是相当不错的。

null

2、逾期不年检

虽然现在有了新车六年免检,但是对于已经到了六年时限或者那些老车还是需要上线检测,而对于国内的机动车检测,很多评论都在抱怨,检测过程太过于暴力,上线一次,少开一年!也有那么一些司机,对于年检这些事情不上心,一不小心就忘了年检。

不过对于非营运家用车辆来说,如果逾期不检测,期限超过3年的话,涉事车辆将被强制报废,当然目前年检不做,是没法换发新的行驶证和检验标志,一上路就会被警察蜀黍逮住!

3、年检不合格

开满6年的新车就要进行上线检测了,上线检测的目的很明确,就是在当前的排放标准下,检测车辆的排放、动力、灯光等是否符合行驶条件,如果检测不合格,那么车辆持有人就要维修或者处理车辆问题,然后重新上线检测、对于那些不管如何维修都无法通过检测的车辆,将强制报废。

null

在这一项上,就牵扯到一个车辆使用习惯的问题,对于日常驾驶、保养比较细心的车主来说,通过年检就是很容易,车子也能多开几年;但是对车辆不那么爱护,驾驶、使用比较野蛮的车主,在车辆上线时,就可能面临检测不过的窘境,甚至自己的车辆就会提前进入报废程序。

null

4、排放超标

在当前,相关层面对于汽车排放的管理越来越严格,在上线检测中,如果车辆的三元催化器等部件出现问题,导致排放超标,就没法通过年检的,但是这样的故障性排放超标,却可以通过维修换件来符合排放检测标准。

null

不过对于很多本质上排放标准已经过期的车型,也要强制报废,比如7月1日国六排放标准即将在很多省市落地,那么不要说国二车型一定会被报废,很有可能国三车型在很多地方也要进入被强制报废的行列了,否则很有可能也没法通过越来越严苛的上线检测。

null

因此,其实在取消了非营运家用小型车辆的报废年限之后,车辆依然有很多可能被强制报废的条件,但是这几个条件在一定程度上和驾驶者的使用和保养维护习惯是有关系的,相比于年限报废,对于车主来说可能更加公平,开的细心一点、维修保养更及时一点,那么可能就能开的久一点;而那些长期野蛮驾驶,对车辆的维修保养也不关注的车主,车辆就更接近报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