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便宜奔驰7座SUV将国产!搭载1.3T动力,对标宝马X1

2019年06月27日 14:19:01
分享到:
来源:智选车


null


今年4月份上海车展上奔驰带来了全新紧凑型SUV GLB的概念车;6月中旬,GLB量产车在美国犹他州迎来了全球首发;前不久北京奔驰国产版本的GLB申报图也出现在了工信部第321批新车申报目录。

据了解国产版本奔驰GLB将会在9月份在顺义下线生产,新车或将在2020年初国内上市。目前奔驰紧凑型SUV市场仅有GLA一款车型在售,奔驰GLB和它在定位上有何不同之处?它自身产品力有何亮点?相比同级竞品实力如何?带着这些问题,我们开始这期的《智析》。

null


null


奔驰GLB是基于MFA2 模组化平台开发的新车,和新一代GLA是同平台的产品。造型和定位上,GLB和GLA这两款车有着明显的区别。GLA偏向年轻群体,其造型年轻时尚,而奔驰GLB则面向的家庭用户,其造型风格较为硬朗,蔡澈博士甚至还称之为“BaBy G”。

null


白色是普通版,蓝色是AMG Line版

奔驰GLB拥有普通版和AMG-Line运动版两种套件。两种不同风格主要体现在中网格栅和轮圈造型上。普通版本采用了带镂空设计的银色双横幅式格栅,下包围配有银色护板,两侧为圆形雾灯;运动版采用了繁星点阵式镀铬中网+单横幅式格栅的设计,下包围采用三段式设计,两侧配有导风槽;两者前后灯组都辨识度都较高,尾部造型都很饱满,下方的大面积银色护板也提升视觉重心。需要指出的是,国产版本尾部标有“北京奔驰”的字样。

null


null


奔驰GLB的内饰风格和新一代 A-Class较为相似,其内饰同样提供了两种不同的风格(皮质/木纹材质、三幅式/平底式方向盘)。奔驰GLB的双10.25英寸屏采用了联动的设计,其内部集成了奔驰最新的MBUX人机交互系统,可以说奔驰GLB的内饰无论是科技感还是豪华感表现均比较出色。

null


null


车身尺寸方面,奔驰GLB的长宽高分别为4634/1834/1658mm,轴距为2829mm。奔驰GLB的尺寸规格无论是相比GLA还是同级对手奥迪Q3宝马X1,均明显占优。

奔驰GLB平直的线条和几乎垂直的D柱为乘客提供较为宽敞的纵向空间。它可提供5座和7座两种版本,值得一提的是,身为紧凑级SUV的GLB能够提供7座布局,这在同级别中并不多见。

null


奔驰GLB7座版本的布局形式为2+3+2,并且第二排座椅支持前后滑动、座椅角度调节以及4/2/4比例放倒;第三排座椅支持50/50比例分割放倒,并且配备了中央扶手、杯架、两个USB接口、侧面气囊以及儿童座椅接口。对于其第三排空间,奔驰官方的解释:这只适合168cm以下的乘客。空间扩展方面,奔驰GLB后备厢容积可实现由560L-1755L的扩展。

null


动力方面,从国产GLB工信部申报信息得知,未来国产版前期可能只会搭载与长轴距A级三厢轿车同款的1.3T四缸发动机,最大马力163匹,搭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海外版本的2.0T+全新8速双离合的动力组合是否引入国内目前还不得而知,毕竟目前A级三厢轿车还未进入2.0T版本。

null


null


从家族型谱来看,奔驰GLB的推出将填补GLA和GLC之间的市场间隙。同时其进一步完善奔驰SUV车型的布局即:GLA、GLB、GLC、GLE和GLS。

null


未来奔驰GLB将要面对怎样的对手呢?小智认为同定位于豪华紧凑型SUV的宝马X1奥迪Q3仍然是其主力竞品。从BBA小型或紧凑型SUV的市场布局来看:奥迪有Q2L和Q3;宝马则有X1和X2;目前奔驰则仅有跨界紧凑型SUV GLA。

2018年,宝马X1累计销量达9.74万,奥迪Q3累计销量达到8.74万,而奔驰GLA累计销量为6.1万,这和前两者差距明显,奔驰GLA今年1-5月的月销量也基本在3-4千台左右。不难猜测,奔驰GLB可能才是承担走量重任且和宝马X1奥迪Q3正面对抗的车型。此外,奔驰GLB的定位也很巧妙。5+2座椅布局的紧凑型SUV本就不多见,而且还有奔驰品牌加持。某种程度看,奔驰GLB也有着开拓全新细分市场的意味。

null


小智认为国产版本奔驰GLB的售价会在:28.38万-38.88万元,推测理由如下:

null


null


奔驰GLB从产品力上看要高于奔驰GLA,所以其入门价格很有可能要高于奔驰GLA的26.48万;从BBA中型SUV的同级车型售价来看,奔驰GLC明显要高于另外两位,可以推论奔驰GLB的售价要高于奥迪Q3宝马X1奔驰GLB和奔驰A级均只采用了1.3T版本动力且内饰风格一致,我们参考奔驰各级别轿车的价差:奔驰A级入门价21.18万、奔驰C级入门价30.78万、奔驰E级入门价为42.58万(三者价差为9.6万、11.8万)因此可以猜想奔驰GLB和GLC价差在10万左右,故其入门版本价格估计为28.38万。

此外,因为奔驰X1和奥迪Q3均有2.0T版本且起步价在30万以上,奔驰GLB顶配价格将高于奔驰GLA顶配但低于奔驰GLC入门,参考奔驰车型型谱的价差,小智推论国产版本奔驰GLB或将推出2.0T版本,其顶配价格或将在38万-39万元。

null


总结来说,奔驰GLB弥补了GLA以及GLC之间的空档。区别于GLA跨界定位,GLB更强调空间实用性,它也将更直接的对标宝马X1奥迪Q3。从产品力来看,GLB拥有多种外观和内饰风格,7座布局也表明了它在细分市场的突破。你认为未来国产版本的奔驰GLB可以和奥迪Q3以及宝马X1分庭抗礼么?对于价格,你又有着怎样的猜想?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