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年的萨博,多少自主品牌辛酸泪?

2019年06月30日 14:45: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自主品牌汽车在发展过程当中经历了非常多的坎坷和曲折,毕竟在汽车行业,自主品牌的造车历史非常短,相比海外动辄百年以上的汽车历史和文化,中国无论是在技术积累还是在创新方面都有很大的不足,但是自主品牌也是有积极进取的精神的,一直通过自主研发和海外并购来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

今天我们说的是瑞典汽车品牌萨博,从这个品牌上其实反映出了特别多的自主品牌发展的辛酸。

null

萨博旗下最经典的两款车是9-3和9-5。其中9-3诞生于1998年,至今已经有21年历史了。它是萨博(saab)的一款运动型轿车。

尽管使用了通用汽车公司全球平台,但安装了自己的悬架系统、转向系统、刹车系统和发动机涡轮增压系统。saab9-3还保持了它的一些特色,如位于档把后面的点火装置等等。

null

说到萨博其实也不得不说通用的Epsilon平台,它是通用公司的前驱中级车平台,这个平台最早生产萨博93和欧宝威达车型,并成为全球最主要的中级车生产平台之一,后来通用又在这个平台基础上开发了雪佛兰Malibu和凯迪拉克BLS等车型。

到2005年该平台已经成为通用汽车使用范围最广的全球化汽车生产平台。不过我们也能发现,现在这个平台已经是很老旧的了。

后来由于经济危机,通用汽车无力支持萨博的亏损,于是将萨博技术和知识产权对外出售,于是就有多家自主品牌看上了萨博的资产。

null

北汽集团收购萨博技术,绅宝品牌诞生

2009年12月14日,北京汽车完成了对瑞典萨博汽车公司相关知识产权的收购工作。

收购的内容包括三个整车平台和两个系列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变速箱的技术所有权。其中就包含了萨博9-3 所有CAD数模和图纸,9-3数据结构图, 9-5部分数据结构图。

2013年,北汽宣布旗下子品牌——绅宝首款车型上市,绅宝的核心技术正是来自于收购的萨博知识产权,该车型基于第一代萨博9-5平台所打造,包括其发动机和变速器技术。而对于“绅宝”这个名字,老车迷一定知道当年萨博在香港的译名正是“绅宝”。所以,也可以说萨博通过这种方式在中国获得了某种意义上的重生。

虽然绅宝是借助萨博获得了诞生,但后来的车型已经与萨博没多大关系了。

null

青年汽车收购萨博失败

2011年6月13日,庞大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与萨博(SAAB)、世爵(SPYKER)和青年莲花汽车就合作事项签订《谅解备忘录》,四方将在取得相关批准的前提下,设立合资销售公司、合资制造公司,并在境外投资。

最终,萨博汽车单方面终止与庞大集团和青年汽车成立合资公司的合作。

2011年12月,萨博申请破产。

null

恒大造车,萨博变身纯电动汽车

2012年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NEVS)收购了萨博,包括萨博新型9-3,全部知识产权、工装模具、工厂以及测试和试验设备。

2019年1月15日,恒大集团以9.3亿美元成功收购电动汽车公司NEVS(国能)的51%股权并获得多数董事席位。于是,在恒大与贾跃亭FF91的纠葛闹得沸沸扬扬之后,恒大以这样的一种方式实现了自己造车的理想。

null

萨博的资产肯定算不上是优质的了。因为它的平台技术算是20年前,通用汽车用剩下的东西。但是依然还能让北汽集团,青年汽车,恒大集团,这样国内响当当的大公司趋之若鹜的花钱收购。

北汽集团利用萨博平台,推出了绅宝汽车,北汽从此多了一个自主品牌。恒大集团利用萨博平台,进入了汽车行业,实现了集团的转型。但青年汽车就没有这么幸运,折腾了很长时间,不了了之。一个萨博,多少自主品牌心酸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