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系三强中考卷面分析 因自动驾驶附加题天籁最终夺魁

2019年07月01日 14:56:01
分享到:
来源:车镜



都说中高考是学生时代的分水岭,同在一个班学习,同样的老师在教,但考生成绩却大相径庭,有人考了高分,有人成绩不理想。在汽车圈,也有这样的情况发生,天籁、雅阁、凯美瑞是同班同学,一直以来相互拼实力、飙成绩,不过,在自动驾驶的中考来临时,三者却交出了不同的答卷。

丰田凯美瑞的侧重点显然不在于自动驾驶学科的中考成绩,仅仅在智能驾驶辅助方面得了一些分数,暂时性确保及格线,而本田雅阁向来是一位好学生,德智体美劳样样出色,因此,在自动驾驶领域,由于有Honda Sensing这位老师的课外辅导,第十代本田雅阁成绩不俗,达到准L2级别自动驾驶功能。不过,这个班的尖子生,却是第七代天籁,因为第七代天籁找了一位更专业的老师日产ProPILOT,在国内合资量产班级中,第一个实现了真正的L2级别自动驾驶功能。


null

核心差距究竟在哪?车道保持与弯道跟随有着本质的区别

很遗憾,由于在过弯时车道保持功能的局限性,即便第十代雅阁已经装配了Honda Sensing的绝大部分功能,却依旧不能迈入L2级别自动驾驶的范畴,其官方也仅仅给出转向辅助功能的说法。而弯道跟随能力是现阶段第十代雅阁与第七代天籁的本质区别所在。


null

第七代天籁的突破在于,在一定曲率内的弯道行驶时,也能够平稳的保持在车道中间,第十代雅阁所搭载的Honda Sensing,仅能够实现车道保持功能。简单来说就是天籁能够主动监测确保车辆始终保持在道路中间位置,做到平稳圆滑的过弯效果;而雅阁同学则相对被动,在检测到快要越轨的时候,系统才出手拉你一把,因此在实际感受上,偏向之字型走向。所以就对车道的跟随能力来说,第七代天籁确实强于雅阁。而我们也了解到背后还有一个原因,雅阁是直接导入了日本的系统,所以并不能完全适应国内的实际路况,但第七代天籁则是经过了38万公里的中国道路测试实验,极大强化了对本地道路的适应能力。


null

实测中也可以发现,第七代天籁根据车道线曲率调整方向盘的动作相当的平顺和精准,并没有显著的突兀感,介入方式非常轻柔,彷如雇了一位老司机在协助驾驶。

当然,这得基于一定的路况环境中才能完美呈现,比如车道线必须清晰规范、路况比较简单、没有恶劣天气影响摄像头或者传感器工作的情况下,并且仍然需要驾驶者始终手握方向盘,第十代雅阁的Honda Sensing同样需要这些条件,尽管看上去条件比较苛刻,但就现阶段ProPILOT的技术来说,毫无疑问,实现自动转向已经是突破性的一步。


null

凯美瑞同学则属于答题答了一半,基础的像并线辅助、车道偏移预警和自适应巡航都有,但正如开头分析的那样,只能勉强被称作为驾驶辅助,尚且处于L1级别,与天籁和雅阁有些明显的差距。

每个班级可能都会出现这种情况,排名有先后,但第二名与第一名之间,分差可能会拉的很大,总有这么一个学生独孤求败,他们间的差距,就在于最后一题加分题,难度很大,第一名能够迎刃而解,第二名则望尘莫及了。


null

显然,本届中考的加分题,就是自动驾驶辅助系统。而日系三强中,仅存日产ProPILOT与Honda Sensing的直接碰撞,凯美瑞则掉队了。在弯道跟随能力上,第七代天籁表现更为优越。


null

其他大题分差不大 基本功都很扎实

除了附加题上产生了差距,其他题目上,这两款车型答题表现都非常不错,说到自动驾驶,就不能不提自适应巡航能力,而这三款车型都展现出了几乎全速域自适应巡航的能力,第七代天籁的ProPILOT自适应巡航的工作速度区间被限制在了0-144km/h,而第十代雅阁则是30-180km/h,老师们都知道,所谓全速域自适应巡航,超过130公里的巡航工作速度已然没有任何的实际意义,而凯美瑞,要在40公里时速以上才能激活自适应巡航系统。


null

不过,与班级其他给出类似于30-130km/h速域答案不同的是,这30km才是得分的关键,也就在于是否具备低速自动跟停功能,有了这项功能辅助的自适应巡航系统,才能够被称为全速域自适应巡航。显然,第七代天籁与第十代雅阁都具备这个能力,且功能模式相近,可以实现3秒内的自动跟停,通俗点说,如果停车时间少于3秒,会继续自动跟车,而超过3秒则需要手动控制恢复跟随功能,这是出于安全驾驶的角度出发,无可厚非。


null

提前交卷不妨碍最终得分

第十代雅阁交卷挺快,一贯的好成绩给予了雅阁这样的自信,虽然对最后一道附加分题表示放弃,但Honda Sensing的表现已然不错,不过,第七代天籁的老师日产ProPILOT因为还在啃最后一道附加分题,交卷晚了点。


null

其实,在其他国家市场,ProPILOT交卷不迟,最初是在日本SERANA车型上使用,其次是在美国市场X-TRAIL,也就是中国的奇骏进行搭载,第三款搭载的车型是欧洲的逍客,在中国稍晚推出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中国道路更为复杂,因此进行了更为严苛的38万公里测试才决定在第七代天籁上搭载。


null

不过,硬件方面来说,其实中美日欧的硬件设备其实完全一致,都是采用了传统的毫米波雷达、超声波雷达和单目摄像头的方案,而软件方面则针对中国道路的高精度要求进行了优化,正所谓好饭不怕晚,第七代天籁准时交卷,拔得头筹。

车镜(amchejing)总结:

至此,本届中考得以圆满结束,最终的成绩已经出炉,第七代天籁荣获国内合资量产车班的状元,并打算继续在自动驾驶领域深造下去。第十代雅阁凭借着Honda Sensing提供的准L2级别自动驾驶能力获得第二名,虽说弯道跟随能力有所欠缺,但类似于TSR交通标识智能识别系统的搭载却也获得了不错的印象分。而向来争强好胜的凯美瑞,在自动驾驶能力上的欠缺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怕是连班级第三都保不住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