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汽车事件引发新思考:智能汽车快速迭代有错吗?

2019年07月16日 20:05: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汽车产品的更新换代本是行业内极为常见的事情,但最近小鹏汽车G3 2020款的上市发布后,却一石激起千层浪。

7月10日,小鹏汽车宣布2020款小鹏G3正式上市并开始接受预定,此次年度改款最大的变化就是对电池系统升级,G3 520、G3 400的NEDC综合续航里程分别达到520km和401km。

null



然而引发关注的焦点恰恰竟是续航里程的大幅提升,快速迭代更新的背景下,小鹏G3 2020款价格却只是小幅上调,这让小鹏G3 2019款车主们觉得吃了大亏,纷纷要求“赔偿”。

7月12日,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在个人社交平台快速回应此事,他以一封公开信的方式向老用户道歉,并就相关问题很真诚地做了解释和说明,同时提出了相应的补偿方案。

null



相比传统车企换代重点在发动机、底盘等领域,包括小鹏G3在内的智能汽车换代核心是电池,而电池技术的飞速发展大大缩短了汽车产品的更新周期。如何让用户开始接受智能汽车的高速迭代,甚至培育整个行业的认知,成为新势力造车企业的新课题。

小鹏的困惑和不解?

何小鹏在公开信中表示,小鹏G3 2020上市后的2天里,是他最近几年最不开心的2天,他首先感到的是“困惑和不解”。

首先是对于“新款比老款更便宜”的言论,何小鹏认为这是彻底的误解。

他表示,新款产品的定价是在成本、市场竞争以及用户接受度等多个方面考虑后的结果,同G3 2019款的实际成交价相比是有明显差异的。


null



以G3 2019款的智享版为例,不同阶段的客户,在计算购车权益后,实际成交价格都在13.98万元(上市前大客户享受定金翻倍)/14.98万元(2019年初预定)/15.98万元(2019年2月份之后预定,享受10000现金优惠、5000元保险和5000元精品赠送价值),且G3 2019款客户还能享受到价值超过10000元的五折超级充电优惠。而同级别的G3 5200智享版价格是17.98万元。

因此,以老款智享版与新款悦享版不同版本的对比,属于越级对比,并不客观。

我们还应看到,订购小鹏G3 2019款的消费者当前可以快速提到车辆,而新款却并不是马上就能拿到手的,官网标称G3 400将于2019年8月底开启交付,G3 5200将于2019年9月初开启交付,实际交付时间还会因订单量有所变化。


null



另外,产品的更新换代实属正常,随着产品规模扩大、智能科技不断提升,软硬件成本呈下降态势,性能提高的同时,价格不会同幅度提升。

以上种种原因便构成了何小鹏所谓的“困惑和不解”。即便如此,为安抚老用户的不满情绪,小鹏汽车也第一时间拿出了补救措施——即日起3年内,增换购任意小鹏车型的老用户在享受当前促销政策的基础上额外享受10,000元补贴。

正确理解智能汽车的“迭代”规律

在传统汽车领域,一般的合资车企以及跨国车企所有车型基本上每年都会有年度车型,大约三至四年一次中期改款,七至八年一次更新换代,中汽改款主要集中在内饰、配置等方面,全新换代则是架构、底盘、外观等全面升级;自主品牌的产品改款以及换新的周期会相对缩短一些。但不管怎样,产品更新换代的周期都是遵从研发生产规律,是产品适应市场到销售再到技术更换的过程。这个时间已经被消费者所接受和认可。


null



随着汽车四化的发展,以及消费者对新需求的日益增加,车企的换代周期在不断缩短。本次小鹏汽车仅用半年时间就推出改款车型,这得益于电池技术的发展远远超出外界想象。我们应看到,智能汽车的更新标准已非传统车企的发动机、底盘等技术,而是以电池能量密度为核心依据。

小鹏的遭遇并非个例,今年3月,特斯拉在华也因大幅降价而遭消费者维权,最终特斯拉不得不给出让消费者“半价购买Autopilot功能”的优惠,以化解不满。同属国内新势力造车企业的蔚来和威马,在产品交付初期也都遇到过因迭代过快引发的消费者抗议,属于在新业态背景下,特定时间结点的正常现场,是这些新势力企业保持市场竞争优势,与传统车企竞争的必然举动。

null



在新势力造车企业大幅增长的近两年,也是AI、大数据、互联网快速发展的阶段,这些都对汽车软硬件更新方面提供了良好基础。在汽车更新速度不断刷新的时候,我们更需重新认知产品的更新规律。

小鹏事件给了诸多新势力企业也提出思考,在产品迭代周期加快的过程中,应该如何去平衡产品节奏和消费者需求,以及完善整个销售与生产体系。

互联网思维不该为此背锅

智能手机、家居等快销产品通过快速更新换代,可以带来持续的关注度和更多利润,但对于汽车行业而言,往往人们还难以将汽车看作是快消品,快速的更新迭代会造成新老产品在短时间内重复出现,用户对其价格、产品力对比更加明显。

在互联网领域,产品更新很快,采用的方法往往是迅速上线,小批测试,根据反馈然后进行调整,即便小鹏在首款G3车型的研发测试上已经慎之又慎,提出“慢即是快”的理念,但仍不可避免延续互联网式快速更新迭代思维。


null



但互联网思维不该成为小鹏事件的“背锅侠”。

其实,软硬件的快速迭代恰恰是新能源智能汽车的优势所在,打破了传统车圈的陈旧规则,OTA的普及让整车软件得以快速更新,用户与汽车的交互体验越来越好。

此外,互联网思维带给汽车行业的还有更多有益的思考。互联网行业存在很多补贴用户的案例,例如滴滴、美团、阿里等企业,在最初开拓市场时都有过补贴用户的行为。小鹏汽车自上市后,通过全国统一价(要知道当年很多新能源车因为地补的原因,各地的价格都不统一的),到后来降价后再统一反补老用户,在补贴退坡后,又保持原价不变,都是一种用户思维的体现。这次,小鹏汽车又一次拿出真金白银补贴增换购用户。


null



不可否认的是小鹏汽车在此次事件中,确实有考虑不周之处,但是从法律层面并没有触碰底线,也非产品质量和服务问题,说明用户的选择是对的,只是需要更多时间来接受互联网思维下的产品更新速率。

结语: 百年汽车产业正处于传统模式向智能时代新模式转变的阶段,新的思维可以带来新的转变。互联网思维到底如何应用的汽车产业,有机遇也有挑战。相信通过此次事件,小鹏汽车会继续努力打造好产品的同时,也会学会如何与用户保持更密切的关系 。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