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6亿股份遭冻结、资金链濒危 力帆如何面对行业洗牌

2019年07月18日 10:56: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曾坐牢18年,47岁下海经商,54岁开始卖摩托车,创立百亿商业帝国力帆集团,62岁进入福布斯中国百强富豪榜,79岁退居幕后继续谋划力帆造车梦——不得不说,曾经的重庆首富尹明善,是一个商界真正的传奇。不过,如今81岁的尹明善老爷子,却面临一个尴尬的现状,旗下公司家族所持有的股权几乎全被法院冻结,已经到了迟暮之年的尹老爷子迎来了新的危机。


7月17日,力帆股份(601777)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相关单位发来的《股权司法冻结及司法划转通知》、《上海金融法院协助执行通知书》,获悉公司控股股东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帆控股”)所持有的本公司的部分股份被轮候冻结。


图片1.png



冻结原因则是因为上海金融法院对海通恒信国际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诉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等保理合同纠纷一案,系力帆控股为公司全资孙公司重庆力帆汽车发动机有限公司与海通恒信国际租赁股份有限公司的保理业务提供担保。


而截至目前,力帆控股持有公司股份620,642,656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47.24%。此次股份被轮候冻结后,力帆控股所持公司股份累计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股份数量为615,772,656股,占其持股总数的97.28%,占公司总股本的45.96%。


图片2.png



而在今年6月,力帆股份还曾因通过横琴金投融资的1亿融资项目出现部分逾期,造成力帆控股持有的47.24%股权中的97.28%的股份被法院冻结,冻结期限3年。除此之外,随着力帆资金状况的恶化,3.79亿元的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到期无法归还,还引来监管的问询函。如何解决当前的局面?这必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力帆高层的工作重点。


为子公司担保大股东股权被冻结


当下,作为A股第一家上市民营乘用车生产企业的力帆股份,如今正面临“四面楚歌”的境地。近日,力帆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重庆力帆控股持有的本公司无限售流通股6.20亿股股份被冻结,冻结股份占力帆控股持有公司股份比例为97.28%,冻结期限3年,自转为正式冻结之日起计算。


而关于该部分股权被冻结的原因,力帆股份表示,是由于上海金融法院对海通恒信国际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诉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等保理合同纠纷一案,系力帆控股为公司全资孙公司重庆力帆汽车发动机有限公司与海通恒信国际租赁股份有限公司的保理业务提供担保,具体判决可见关于财产保全的(2019)沪74民初1146号民事裁定书。


图片3.png



也就是说,力帆控股为子公司提供担保后起了纠纷才导致大股东股份冻结。但事实上,除担保纠纷外,力帆股份当前也面临着相当的资金困局。2018年年报显示,期末公司货币资金54.03亿元,短期借款高达91.61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26.5亿元。公司受限资产余额合计达107.71亿元,占公司总资产的38.6%,其中受限货币资金46.14亿元。货币资金为54.03亿元,不及短期借款的60%。


由于流动负债远远高于流动资产,力帆股份的偿债能力受到了上交所的质疑。《道哥说车》注意到,5月17日,上交所对力帆股份发出问询函,要求其披露未来的还款计划,并说明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和偿债风险。然而,申请延期回复的力帆股份在前不久刚向上交所解释完,就又发生了因为担保而导致股份冻结的“危机”。


与此同时,力帆股份大股东还进行股权高质押,而这往往预示着大股东和上市公司都存在着财务紧张的压力。据力帆股份公告披露,截至2019年5月31日,力帆控股持有公司股份约6.2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47.24%。其中,已质押股份数为5.93亿股,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5.59%,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45.16%。


图片4.png



资金危机引发多米诺骨牌


为缓解资金困局,2018年10月公司将15万辆乘用车项目的生产基地转让给重庆两江新区土地储备整治中心,获得33.15亿元资金;2018年12月,又将重庆力帆的乘用车生产资质以6.5亿元的价格出售给车和家。上述资产是力帆股份目前为数不多的优质资产,随着出售力帆股份的造血能力进一步被削弱。


进入2019年,力帆股份财务状况并未好转,一季度公司营收22.47亿元,同比下降31.07%;净利润亏损9720.48万元,同比下滑257.56%;扣非后净利润亏损9104.48万元,同比下滑222.21%。货币资金减少为49.68亿元,流动资产121.97亿元,同期流动负债184.15亿元,短期借款89.38亿元,流动负债已是流动资产的1.5倍。


图片5.png



财务状况恶化的背后更要看到公司持续低迷的业绩,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0.13亿元,同比下滑12.6%;净利润2.53亿元,同比增长48.34%;但扣非后净利润巨幅亏损21.50亿元,同比大降1047.68%。2016年至今,扣非后净利润连续三年为负。以其经营性现金流为例,2009年—2012年,公司经营性现金流持续为正,但到2012年之后,除2018年之外,其经营性现金流均现净流出。事实上,2009年—2019年一季度,近十年时间,力帆股份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出额高达34.99亿。


而根据力帆汽车最新发布的产销公告,6月份传统乘用车销量为1075辆,同比下降88.62%;新能源汽车销量为246辆,同比下降69.29%。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1257辆,同比下降60.66%。此前销售总体稳定的摩托车、摩托车发动机、通用汽油机等产品,也在今年大幅下滑。目前,力帆股份尚未公布半年业绩预告,但产销如此大幅度下滑,力帆股份的业绩短期内不容乐观,而公司此前也曾尝试转型氢能源,但目前仍无实质进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