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换人管用?68%的人不相信特斯拉2020年能实现自动驾驶

2019年07月18日 11:46:02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引言 |  管电池的去管自动驾驶?


最近多家美国媒体报道:特斯拉正在对自动驾驶技术开发团队进行重组。


原因是,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对现在的自动驾驶软件程序开发的进展非常不满意,加上近几个月,团队主要的开发人员纷纷离职。特斯拉内部爆料:马斯克提将任命技术副总裁德鲁·巴格里诺(Drew Baglino)为自动驾驶团队负责人。


特斯拉没有正面回应这个任命。但是消息一出,舆论哗然。巴格里诺在过去三年里对电池起火束手无策,如今又要接手自动驾驶。难怪《连线》杂志评述:“马斯克一再低估了完成雄心勃勃的项目所需的时间。”


网民更是给特斯拉的2020自动驾驶承诺投出了“不相信”票。


null


▲美国caranddriver.com网站民意调查


一、过于激进的2020承诺


时间回到今年二月,马斯克在一个播客节目中承诺:到2020年底,实现全自动驾驶(self-driving capability),即特斯拉汽车在没有驾驶员任何干预的情况下,自动行驶到目的地。


今年四月的特斯拉自动驾驶开放日,马斯克再次强化了这一承诺:2020年底,特斯拉将Autopilot系统升级到全自动驾驶功能,配置在Model S和Model 3上,并且将推出超过 100 万辆无人驾驶计程车(RoboTaxi)。


null



为了增加这一承诺的可行性,马斯克发布了自主开发的自动驾驶芯片( Full self-driving computer)。这款双CPU芯片,可以同时处理 8 个摄像头工作所生产的每秒 2100 帧的图像输入,实现每秒 25 亿像素处理,是现在英伟达芯片的 21倍左右。未来,所有特斯拉汽车都将搭载这一芯片,马斯克同时宣布终止使用英伟达的芯片。


这个承诺有多激进?


null



按照SAE的自动驾驶分级,特斯拉是要在2020年底实现量产L4 级别的自动驾驶汽车。而宝马奔驰丰田等主要汽车厂商的目标是:到2020年生产L3级别的半自动驾驶汽车。特斯拉信誓旦旦,要走在了所有汽车厂商之前。


二、困难重重的自动驾驶团队


特斯拉能做出这样的承诺,是有一些底气的。特斯拉的自动驾驶技术Autopilot 的确比其他厂商先进。Autopilot是目前唯一能在匝道的进口和出口完成自动驾驶功能的系统。


但是Autopilot的实际使用表现并不比其他品牌好多少。在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的实测中,在同样的 3 个弯道+3 段山路中,特斯拉和所有参与测试的车型一样,都或多或少出现了越线、触线等错误行为。


null



尽管如此,很多用户已经对特斯拉的自动驾驶深信不疑。去年,IIHS对超过2000名司机进行调查,结果显示,有 48%的受访车主,认为他们在启用 Autopilot的时候可以“放开方向盘”。而其他品牌的这一调研结果平均值是33%。


之前有个广为传播的视频:司机在一辆高速行驶的特斯拉里睡觉。马斯克第一时间点赞。他认为:这表达了车主对特斯拉自动驾驶技术的信任。正是,特斯拉对L2自动驾驶技术运用场景的夸大传播,让很多用户深信“已经可以放手”。


但是,用户的盲目相信不仅违反了交通法规,更在全球制造了多起交通事故。


null



车聚君根据公开报道统计,自2016年至今,在Autopilot开启状态下,特斯拉已经造成至少13起严重交通事故,其中至少造成三人死亡。美国交通部已对其中三起事故展开调查。


在此背景下,磕磕绊绊的Autopilot要马上实现大飞跃?


马斯克认为:只要软件开发跟得上就肯定行。但是,据特斯拉内部爆料,马斯克常常对自动驾驶软件开发组发脾气,抱怨进度太慢。直接导致的结果就是,二年里换了4个负责人,软件开发团队失去了10%的核心成员。


特斯拉自动驾驶多起事故缠身,在软件开发上又屡屡遇阻,这些实例都证实了人们的担心:虽然特斯拉的自动驾驶技术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但是马斯克对Autopilot系统的信心进行了特意的夸大了,甚至完全歪曲。


三、电池工程师临危受命


德鲁·巴格里诺(Drew Baglino)负责自动驾驶软件开发,这一消息不被业界看好的原因只有一个——他从来没做过软件。


巴格里诺在特斯拉的13年,都是在做电池和动力系统开发工作。巴格里诺在2016年升任特斯拉技术副总裁,期间最大的成就便是达成了与Maxwell Technology的合作,开发新的电池项目,以此甩掉松下。但是,他对公众关注的全球电池起火问题,却毫无建树,这也让他备受质疑。


回顾过去,自动驾驶软件团队始终由程序员掌控。比如,前任负责人——克里斯·兰特纳,他是硅谷大神级别的程序员,在苹果开发了开源的Swift编程语言。


不知道Swift 不要紧,只要记住,所有苹果Music App都是用Swift 语言来写的。兰特纳在特斯拉不到半年,却重新开发了Autopilot系统,帮特斯拉摆脱了对Mobileye依赖。


巴格里诺为人低调,很少出现在公众面前。但是,特斯拉内部都知道,他是马斯克的铁粉+亲信。在今年特斯拉股东大会上,马斯克隆重将他推到前台。


null


▲德鲁·巴格里诺 (右一)


如今让一个门外汉来管,不是说一定不行,但是这个电池工程师的以往表现,实在无法让人信服。巴格里诺的出任,与其说是为了加快软件开发的进度,不如说是,在帮着马斯克更严丝合缝地掌控软件开发环节。


车聚小结


null


近几年,特斯拉的事情不少。Autopilot 系统交通事故缠身,全球多起电池起火,但是,特斯拉在不断承诺未来更多里程的电池,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的同时,对现在发生的这些涉及生命财产安全的问题却始终采取回避态度。


当然,我们都知道,特斯拉给的承诺经常不靠谱,比如一拖再拖的Semi自动驾驶卡车。想来,马斯克已经准备了相应的借口,比如,“交通法规还不允许,巴拉巴拉”。


好了,美国的网民已经投票了。那么,各位读者你们的观点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