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何有些加油站油价能便宜1-2元?看懂油品来源就明白了

2019年07月19日 09:02:01
分享到:

我们开车行驶在国道路旁,或者边远山区的时候,常常可以看到一些加油站,价格牌上的油价非常便宜,一般会比中石油、中石化的油价便宜1—2元/升,我们也看到这些加油站里面也有车辆在加油,但是从门头来看,很显然,这些加油站都有山寨的嫌疑或者是地方民营的加油站,比如“中匡石油”“中围石油”等,那么这些加油站的油品为什么那么便宜?这些加油站油品从哪里来?这些加油站的油品能加吗?

null

null

目前在国内的石油领域,依然有一些灰色地带,比如走私石油,因为走私石油渠道非法,所以一些不法之徒用走私石油来谋取利益。这些石油的价格比较便宜,但是在走私转运的过程中,会被污染,所以本质上这些油品看起来便宜,但是整体的品质是没有保证的,而且很多走私油品是不符合目前国内“国五”“国六”的排放标准的,因此加到车里,是非常容易损伤车辆的。

null

如果说到调和油,大家首先想到的或许就是1:1:1的金龙鱼调和油,但是在成品油的灰色地带,也有调和油一说,这些调和油并非正规炼油厂生产提炼,而是通过而是用芳烃、石脑油、90号汽油、MTBE等原料调和而成。这类原料经过一定比例合理调配后,甚至能达到国家标准。但是这种达标显然是表面的,因此加入车内,对于汽车的油路、三元催化、喷油嘴等部件的正常运行产生不良影响;而且因为有芳烃等物质的存在,对于车辆发动机系统和排放系统产生腐蚀作用,但是这类调和油的成本非常便宜,所以即使售价比正常油价便宜很多,依然有非常大的利润空间,据行业人士称,调和油和中石油、中石化的成本价一直保持着1400—2300元的差价,而调和油本身存在逃税行为,所以其中利润很大。

null

当然除了调和油之外,还有一些加油站出售的是劣质的燃油,某些不法分子利用化工原料勾兑劣质油品,销售给这些加油站,当然这些加油站看重这些劣势油品的低成本价,因此,也会采购这些劣质油,但是这些劣质油对于汽车发动机和排放系统的危害是相当巨大的,有些车加上一箱油,没跑上几步路,就抛锚了。

null

这些加油站赚钱的途径之一就是缺斤少两,这在正规的中石油和中石化加油站渠道中也有出现,尤其是在一些城乡结合部和国道路旁,很多民营加油站便在油品的计量上面做手脚,通过计量来获得差价。

null

所以其实从当前的情况来看,中石油、中石化的油价普遍较高,而且是很明显的垄断价格,但是依然没有更好的代替方式,虽然相关层面已经放开了民营加油站和海外石油进入国内建站的限制,但是大多数的海外石油公司在国内的渠道并没有铺展开来,而且在中石油、中石化的倾轧之下,这些加油站的低价难以为继,去年在广州海湾石油加油站低价活动只搞了一两天,就“被迫”涨价,所以目前中石油、中石化依然垄断着国内的成品油市场。

null

尽管如此,我们见到某些加油站的油品价格很低,还是需要多留意一些,尤其是那些在品牌上有山寨意味的品牌,比如上述提到的“中匡石油”“中围石化”,这些加油站的低价油品其中肯定有猫腻,对于车辆的使用是非常有害的,因此,为了大家车辆的发动机的正常使用,还是要避开这些山寨加油站,当然,对于油价和中石油、中石化的油价稍微低点,整体经营看起来比较正规的民营加油站,还是可以加一加的!为了保险起见,可能我们还是不得不接受两桶油的高价盘剥,毕竟这两者严格按照国家的相关标准生产,整体的可靠性更高一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