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的新“赌局”,王晓秋如何带领上汽突破难题

2019年07月24日 15:04:01
分享到:


文/Z

2019年7月22日,《财富》发布了最新世界500强排行榜,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汽集团)位列第39名,较上年排名下降了3名,其原因大多归于上汽集团在本年度遭到多年来销量最大幅度的下滑。

null


当晚上汽集团也发布了公告,宣布新一届的人事任命。公告显示,公司董事、总裁陈志鑫因到龄退休,副总裁王晓秋将出任公司新总裁,任期与本届董事会任期一致。

null


履历是能力的最佳评价

王晓秋,1964年出生于江苏,1988年参加工作,2019年7月正式担任上汽集团总裁。在这数十年中,王晓秋担任过上海汽车工业质量监督中心副主任,上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上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分公司总经理,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分公司副总经理等等。从履历上看,王晓秋几乎将整个职业生涯都都奉献给了上汽集团。

null


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曾对王晓秋做过这样的评价:“王晓秋是个多面手,曾经干过自主,也主导过上海通用这样的合资企业,是集团的多面手。”

自主品牌的“开拓者”

时间回到2003年,上汽集团的自主品牌项目首次启动。当时未满四十岁的王晓秋便被委以重任,担任此项目的负责人,并参与对英国ROVER汽车公司的收购,见证了上汽第一款自主品牌轿车荣威550的诞生,为上汽自主品牌发展打下了基础。

null


但是彼时上汽两大自主品牌,荣威与名爵却犹如一位孱弱的孩童,不够强力,据资料显示,荣威与名爵在2013年的总销量仅为23万辆,为改变这一现状上汽开始了第一次“赌局”。

我们不再走过去的路,而是要走出一条自己的路。

2014年7月,王晓秋被任命为上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王晓秋为改变外界对于上汽“大而不强”的看法,在上任后就作出了惊人的举动:将原计划26万的销售目标降低为20万。正是因为这招“稳中求胜”的的赌局,上汽自主品牌才有了一丝喘息的机会。

之后王晓秋就上汽自主品牌低迷的现状作出了许多改变,首先就是推出“互联网汽车”荣威RX5。RX5也不负重托,最终以“同品质价格最低,同价位品质最高”的特质杀入当时SUV销量排行榜前十。毫无疑问,在王晓秋的带领下荣威与名爵已经成为了国产自主品牌的佼佼者。

null


上汽的新“赌局”

2019年7月22上汽集团宣布王晓秋为集团新总裁,而此时上汽集团出现近年来最大幅度的销量下滑。据资料显示,上汽集团2019年1-6月的总产量为2857259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0.80%;1-6月的总销量则是2937296辆,同比下降16.62%。毫无疑问,王晓秋将面对的是一个非常棘手的难题。事实上,从2018年至今全国的车企都处于一个非常低迷的状态,不单是因为一些国家政策的实施,新兴造车势力也给传统的车企造成了不小的冲击。

null


王晓秋曾说“2020年是汽车行业的分水岭,能活下的才是英雄,上汽要做英雄而不是历史”。从当时的产品荣威RX5就能看出,王晓秋是一个具有“狼性”的人。国产自主品牌在过去一直都在走低端路线,而RX5的出现打破了当时自主品牌价格的天花板,但是也因RX5“物有所值”的高性价比,让RX5在SUV市场中一炮而红。

可以看出售价并不是中国人不买自主品牌中高端车型的原因,其根本原因在于是否“物有所值”,而荣威RX5的销量如此之好就是得益于其“物超所值”的特性。

null


在未来,王晓秋极有可能是将上汽的重心放在新能源车与自主品牌中高端车型上,而上汽在新能源车与中高端车中也已经有了足够的经验,相信上汽已经做好了应对“汽车寒流”的措施了,毕竟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