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整车上市企业业绩报忧 过半车企预告中期业绩下滑或亏损

2019年07月25日 11:02: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2019年,车市普遍被评价为“是车企带过的最差的一届车市”:经济下行,消费升级,国内汽车销量走势持续下滑,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国五切换向国六车型等诸多不利因素综合作用,导致2019年半年车市只能以“惨淡”形容。而在新一轮的车市负增长下,汽车企业在2019年所面临的经营压力究竟有多大?来自上市车企的中期经营预报或许清楚地呈现了这一危局。


图片5.png



据《道哥说车》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50多家汽车行业上市公司陆续披露2019年上半年业绩预告。这其中,约有11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增,19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减,16家上市公司业绩亏损,同比下滑幅度超50%,甚至超90%。其中如长安汽车这样的企业都是今年整车企业中的亏损大户。对于出现亏损的原因,部分公司在业绩变动说明中指出,受国内宏观经济环境变化,中国汽车行业景气度持续下降,产销量同比继续下滑,导致销售收入同比减少,毛利率下滑。


自主车企中期财报解读


江铃汽车:保持正向盈利,同期有所降低


7月12日,江铃汽车发布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告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5,886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81.55%。值得关注的是,去年同期江铃汽车盈利可达31895万元,而今年每股的收益盈利是0.07元,去年的每股收益盈利是0.37元。其业绩变动的原因主要是销量下降及销售结构破坏,领界上市市场费用增加及人员经济因素影响。


图片6.png



长城汽车:净利同比跌幅过半,销量目标应声下调


7月20日,长城汽车发布公告称,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9年中期营业总收入约为人民币413.8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人民币73.0亿元,同比减少15.0%。净利润约为人民币15.7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人民币21.5亿元,同比减少5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人民币15.3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人民币21.7亿元,同比减少58.6%。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长城汽车净利同比下降还是建立在销量正向增长的基础上。长城汽车表示,2019年上半年,该公司提高产品优惠额度让利消费者,并继续加大品牌推广力度及研发投入,导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此外,长城汽车在公告中提到,基于宏观经济形式及上半年汽车行业发展情况,为保持公司整体销售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将2019年度的销量目标调整为107万辆。此前,长城汽车把2019年销量目标定为120万辆。


图片7.png



吉利汽车:销量未达预期中期业绩承压


本月初,吉利汽车在整车上市企业中最先发布了今年上半年盈利预警公告。公告内容显示,与去年同期66.7亿元的净利润数据相比,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将减少40%左右。而在整体车市有所好转的6月,吉利汽车的销量仍有近30%的跌幅。今年上半年,吉利汽车的总销量为65.17万辆,和去年同期数据相比减少了15%左右,和原定151万的全年销量相比,完成度仅有43%。为此,吉利方面决定将原定全年151万的销量目标下调10%,改为136万辆。


长安汽车:上半年亏损较大,“车市寒冬”或已离开


7月15日,长安汽车发布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今年上半年长安汽车预计净利润亏损19亿元-26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下降218.04%-261.53%。这是长安汽车有史以来的最大亏损半年报,但值得关注的是,这样一份预亏的半年报却使得长安汽车股价大涨。当日,长安汽车的股价不跌反涨,从每股6.6余元,上涨至每股7.13元,单日涨幅为7.54%,为最近两个月以来长安汽车的最大单日涨幅。


其中,2019一季度亏损19.0亿元至26.0亿元,同比下降218.0%-261.5%;2019二季度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5.0亿元至2.0亿元,同比下降331.2%-9.9%。二季度业绩边际回暖,二季度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5.0亿元至2.0亿元,较一季度业绩亏损21.0亿元环比大幅改善,业绩来到盈亏平衡点附近。财通证券据此分析认为,长安的最坏的时刻已经过去。


图片8.png



一汽轿车:上半年利润下滑超八成,奔腾增长马自达下降


一汽轿车7月12日晚发布上半年财报,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900万元-1300万元,同比下降83.93%-88.88%。上半年的乘用车市场销量下滑,加之国五和国六的切换以及贵金属的市场价格上涨,使得一汽轿车企业产品成本增加,从而参股企业的利益下降致使公司投资收益减少。


图片9.png



一汽轿车旗下的一汽马自达一汽奔腾一汽轿车的两大支点。事实上,今年上半年马自达品牌在中国销量同比出现大幅度下降,1-6月份的累计销量为10.63万辆,降幅高达27%,仅完成了目标的39.4%,其中一汽马自达上半年累计销量3.8万辆,同比下滑超过42%。另一盈利点则是一汽奔腾一汽奔腾今年上半年销量同比增逾4%,销量接近5万辆,其中6月销量为13434辆,同期增长幅度为167%。据悉,6月销量上涨与一汽奔腾的换标和营销工作存在一定关联性。


海马汽车:预计上半年净利减半


7月11日,海马汽车公布了控股子公司海马财务有限公司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今年上半年营业总收入减少43.26%至8,333万元,利润总额减少50.48%至5,138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减少50.46%至2,061万元。


对于业绩出现变动的原因,海马汽车表示,公司汽车产销量同比出现大幅下滑。而在今年一季度,青风置业有限公司对公司全资子公司的原子公司河南海马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进行了增资,给公司带来约5,000万元收益是造成业绩下滑的原因。


图片10.png



总结:没有任何一个市场行情可以只涨不跌,中国车市狂奔28年在去年首次下跌,今年进入调整期实属正常。外部环境如此,汽车行业更是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探索路径也需要时间。此前有业内人士预测,未来几年,车市下行的现状可能成为新常态,甚至有更悲观的声音认为,会有一些全球汽车巨头在这轮冲击中倒下。这一观点是否可信姑且不谈,但我们可以肯定的是,如今的汽车市场再也不是那个任意分割的“大蛋糕”了,下半年要想分得一份“蛋糕”,就要各家车企拿出真正的实力和技巧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