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拥抱5G时代,宝马中国自动驾驶热的两点冷思考

2019年07月25日 17:13:02
分享到:
来源:路由社

null



什么才是宝马中国力推自动驾驶的内在逻辑?

 

撰文 | Luke

编辑 | 老司机


 

或许用不了多久,在位于宝马德国总部四缸大厦的办公室,新任董事长齐普策(Oliver Zipse)就能听到来自中国雄赳赳的报晓声。

 

2019年1-6月,宝马在中国以累计销量350070辆的成绩,拿下豪华汽车品牌上半年的销量冠军,同比增长16.8%,增幅遥遥领先身后的老对手奔驰奥迪,后两者的半年销量分别为344657辆和311871辆,同比增幅1.3%和2.1%。

 

如果放在新任董事长的这届任期甚至更长的时间线来看,在中国保持两位数增长的销量业绩只是一个方面,齐普策们同样倚重中国市场的,还有关乎未来竞争力的电动汽车、智能网联、自动驾驶与共享出行业务。


null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


7月19日,2019宝马集团创新日,宝马中国对外发布了5G时代的未来出行战略,在加快落实的“2+4”中国战略当中,激进而清晰的自动驾驶本地开发计划成为其中的重头戏。

 

继月初与中国联通、四维图新达成合作之后,这一天,宝马中国又与腾讯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宣布“将于年内在中国本地建立‘高性能数据开发平台’,加速自动驾驶技术在中国的落地,助力中国智慧城市建设。”

 

那么,在经营策略上从“在中国,为中国”转向“在中国,为中国,为全球”的过程中,宝马为何突然加码自动驾驶在华的本地研发和落地,这轮自动驾驶热的背后又有着怎样的内在逻辑?

 

为什么是腾讯?


如今,传统汽车制造商与互联网公司、芯片与软件服务商、核心零部件供应商强强联合,并晒出阵容豪华的朋友圈正在成为一种时尚。不过,与国内自主品牌动辄签约多家合作伙伴不同,此次创新日与宝马携手亮相的三家科技企业,从正面看是精简而聚焦,从负面看则多少显得有些单薄。


7月上旬,宝马和中国联通、四维图新接连达成的合作不难理解。毕竟,在万物互联和已然开启商用元年的5G时代,新的5G移动通信技术和高速率、低延时、大宽带的5G信息网络,以及实现足够本地化覆盖的高精地图,都将直接决定一切以数据为基础的新业务的发展速度与进度。谁能率先拿到5G的入场券,谁就有更大的机会和概率执车载网联、自动驾驶竞争的牛耳。


 

此外,从时间线上来看,宝马与这两家公司也有合作基础。在3G/4G时代,宝马与中国联通早有合作,内容涵盖BMW互联驾驶早期的联网服务、车载信息服务平台、呼叫中心、在线应用商店等。与四维图新的合作也早在2016年就开始了,当时,宝马在成都高速公路上首次实景演示了L3级自动驾驶技术,并于2018年拿到自动驾驶路试许可牌照。


null


值得思考的是,作为中国互联网企业的三巨头,BAT此前均与宝马有过不同程度的合作,为何此次宝马单单选择了腾讯?并且,双方还切入了自动驾驶技术开发最核心的高性能数据驱动开发平台?

 

想要回答这个问题,有必要从双方身上各自去找原因。

 

首先,从宝马这边来看,在开发全新一代电动汽车停摆数年之后,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无疑是宝马下一代技术旗舰车型——BMW iNEXT的技术核心。基于已经在全新一代3系、7系、X7和X5上推出的L2自动驾驶技术,于2021年量产的BMW iNEXT将提供L3级自动驾驶功能,并在技术上支持L4级自动驾驶。

 

据彭博社此前的报道,现任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自2015年5月上任以来,就推迟了第一款高续航里程电动车的生产,转而加大对大尺寸豪华车的投入,相继推出BMW X7、BMW 8系轿跑车等大型豪华车。如此以来,让早在2013年就发布,并由BMW i3创造的在电动汽车领域的先发优势荡然无存。


null


为了弥补此前的战略误判,重新抢回5G时代的新赛道,宝马迫切需要在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等领域寻找新的抓手和突破口。毫无疑问,在具有本地制造、销量基础、技术风口、政策红利等天时地利人和条件的中国市场,寻找一家领先的科技企业肯定是最佳的选择。

 

其次,从腾讯一方来看,之所以能够从BAT中脱颖而出,既与其在智能网联、自动驾驶领域的战略布局、技术优势相关,也和其对待跨界合作的开放度、包容度密不可分。

 

先看百度,虽然推出了面向AI和汽车业务的“阿波罗计划”,但这两年的相关业务进展并不快,且由于人事更迭,影响了合作伙伴的节奏与信心。

 

再看阿里,虽然在智能网联领域,阿里凭借与上汽集团共同投资的斑马网络抢得先机,但在自动驾驶领域,阿里并没有太多优势。而且,阿里对于合作伙伴而言,表现一直过于强势,总是希望掌握合作的主导权。仅此一点,就足以影响像宝马这样的跨国巨头与之合作的决心与信心。


null


相比前两家,腾讯除了在云计算、大数据、安全领域的“硬核”实力,还有一点对宝马有足够的吸引力:腾讯是一个开放度更高的生态平台,加上最近一轮面向B端的组织架构调整,和积极拥抱产业互联网,转向to B基础设施建设的目标和决心,让腾讯在BAT三家当中脱颖而出,成为宝马自动驾驶本地化研发最合适的合作伙伴。


中国已成胜负手关键

 

就在北京研发中心举办创新日当天,宝马集团在早先一些时候召开的监事会会议上决定,现任主管生产的董事齐普策将于8月16日起就任宝马集团董事长,这也意味着7月初向监事会提出不再寻求连任的科鲁格,将提前9个月终止任期。

 

这一业内罕见的火线更换董事长的高效行动,足见宝马集团背后的匡特家族对科鲁格的失望,以及对重回豪华汽车市场领导者,尤其是保持事业前瞻性和长期领先的迫切愿望。

 

尽管,在6月底召开的“宝马集团NEXT GEN峰会”上,科鲁格主导了一场激进的电动产品扩张计划,宣布到2023年,宝马将提前两年实现25款新能源车型的产品布局,其中,超过一半是纯电动车型。同时,在一个由德国总理默克尔主持召开的汽车行业峰会上,科鲁格也一反常态地积极表态,宝马要大幅增加新能源汽车的产销目标,截止2021年,将纯电动和插电混合动力汽车的销量由此前的14万辆大幅增加至约30万辆。

 

但是事后看来,结局似乎早已注定。科鲁格这些试图扭转局面的积极举动均于事无补,未能改变匡特家族对自己的看法。


null

宝马集团新任董事长齐普策


最终,在美国南卡罗来纳州斯帕坦堡工厂召开的最近一次监事会会议上,现年55岁的齐普策被正式指定为53岁的科鲁格的接班人。这位1991年以研发和生产培训生身份进入宝马集团,随后一路晋升,为这家豪华汽车品牌服务超过28年的高管,被他的导师和前任,现宝马集团监事会主席雷瑟夫视为“将为宝马提供塑造未来的新动力”的恰当人选。

 

太阳之下无新事。当下上演的剧情,可能只是历史的回声。

 

当结果尘埃落定,在生产一线出身的齐普策和主管研发的傅乐希之间展开的新一轮接班人PK,类似的一幕在4年前同样发生在科鲁格和迪斯之间。历史的相似性在于,前者都有宝马大股东看重的传统优势,更为年轻,在集团内部走过不同岗位的系统晋升之路,都是正统的工厂出身,还负责过整个制造部门,两位竞争者则同样履历资深,且手握核心的研发部门与资源,劣势同样都是临近退休的高龄。

 

不过,路由社认为,与上一轮的董事长之争后,落败的迪斯最终负气出走大众集团不同,傅乐希极有可能在智能网联、自动驾驶下重注的中国市场,为宝马站好最后一班岗,并且与新任董事长齐普策之间构建新的竞合关系。理由有二:

 

其一,作为宝马全球第一大市场,中国在智能网联、电动汽车、自动驾驶、共享出行等方面一路领先,或许能让傅乐希留在现在的岗位上继续大展身手,发光发热,毕竟,对一名临近退休的高层而言,这种历史性的机遇可遇而不可求。


进一步说,“救火队员”齐普策更像一个过渡性的选择,作为“备选项”的傅乐希手握宝马通往未来的关键钥匙,在特殊情势下完成晋升的最后一步挑战并非完全没有机会。

 

其二,作为暂时的胜出者,齐普策除了历任董事长常备的一线工厂管理经验,尤其是主管生产期间大力推行高效的柔性生产网络,以帮助宝马集团提高利润率外,曾担任过负责技术规划和产品战略的副总裁。这一经历很有可能帮助他在今后一段时间的产品规划、技术研发上,和傅乐希站在同一阵营甚至形成优势互补的攻守同盟。


null



毕竟,无论是对于齐普策还是傅乐希来说,科鲁格的出师未捷身先退已是警示。在面向新四化的探索之路上,光有传统的优势产品和技术还远远不够,如何提升宝马在软件领域的研发能力,储备更多的年轻互联网人才,以适应当前腹背受敌的双线作战,才是当务之急。

 

一方面是来自特斯拉、互联网造车新势力推出的“智能移动终端”新品类在使用体验上的强劲挑战;一方面要应对来自谷歌、亚马逊、优步、滴滴等互联网公司进军移动出行服务的跨界竞争。在双线迎战的背后,由数据和软件驱动的电动汽车、自动驾驶和出行服务等新业务被视为能否赢得竞争的关键,对此,唯有大胆尝试,敢下重注,否则不进则退。

 

甚至可以断言,在中国已然展开的5G商用时代,方兴未艾的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和出行服务需求,不但为宝马提供了巨大的想象空间,也将成为傅乐希、齐普策们去留的决定性砝码。

 

结语

7月初,傅乐希现身海南博鳌的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这位曾经在电动汽车发展方向上和科鲁格一样持谨慎态度的研发董事,一改以往的偏见与暧昧,转而对电动汽车和智慧交通投出了赞成票。此次,宝马创新日上公布的一系列举措,可以视为傅乐希表态的具体兑现。

 

事实上,这种态度和立场的主动转变在业界并非孤例。

 

此前,就丰田与中国电池供应商宁德时代快速达成的合作协议,有日本媒体报道称,随着电动化的发展,汽车产业结构可能随之发生巨变。以往更多发生在IT行业的横向分工模型,将与汽车产业原有的零部件纵向管理体系产生更多融合。正在朝着提供自动驾驶系统、共享服务等依靠IT驱动的高附加值服务企业转型的丰田,需要对组织架构进行彻底的改革,才能顺应这种行业的深度变化。

 

对于商业模式的研究和重塑,对于竞争对手的重新评估,这些工作能否跟上自动驾驶等新技术的研发与出行业态变革的速度?这些问题不光考验着宝马新任董事长和核心高管团队,也是一个行业领导者们共同面临的考验。一方面是面对技术的不确定性,仍然要毫不犹豫地加大研发投入,甚至赌上数十年积累的职业声誉;一方面是面对可能的盈利下滑压力,经受来自股东、投资者们的拷问,即便是面临下课的风险。

 

俄国著名作家帕乌斯托夫斯基在他的名著《金蔷薇》里写道:那年夏天有隆隆的松涛,有凄婉的鹤唳,有大朵大朵的白色积云,有闪烁不已的夜空,有一丛丛繁茂芬芳的绣线菊,有公鸡雄赳赳的报晓声。

 

这番话适合送给黯然退场的科鲁格,更适合送给火线上阵的齐普策和傅乐希们,这个夏天,他们正在走上一条只能前进,不能后退,荆棘与鲜花并存的未来之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